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移动医疗创业创新之问诊篇(上)
2015-10-20  作者:于东炜 来源:亿欧网

2015年的移动医疗领域,竞争最激烈的非在线问诊莫属。尤其是究竟应该“以用户为中心or以医生为中心”这一核心问题,一度在移动医疗行业内引起广泛讨论。亿欧网发现,专注在线问诊的创业公司今年呈现爆发态势。本文将分三篇盘点以问诊为切入点的移动医疗创业公司,供读者参考,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本篇中的五家公司是该领域中流量较大的几家,有的“白手起家”,有的背靠其他业务导入流量,也有的从PC端成功转型到移动端。这五家公司分别是: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快速问医生、平安好医生、寻医问药网

好大夫在线

好大夫在线成立于2006年10月,隶属于互动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航。截至2015年10月,公司团队共700人。好大夫在线的主要业务包括:门诊信息查询、分诊、转诊、在线问诊、电话咨询、诊后随访等。据其官网介绍,好大夫平台上可展示全国31个省市、3200多家医院30余万名医生的门诊信息情况。目前平台上可以问诊的医生有9万余名,每日覆盖患者超过350万,共有160万患友在平台上分享就医经验。在盈利模式上,好大夫通过对医生在平台上的所获收入按比例分成。

2007年好大夫在线获得联创策源、雷军300万元天使投;2008年获得300万美元A轮投资,DCM领投;2011年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6月,有媒体爆料称好大夫在线获得6000万美元C轮融资,挚信资本领投,崇德资本跟投,FA为华兴资本,但并未得到好大夫方面的确认。

好大夫近年来的团队扩张十分迅速,从2014年10月的360人,到现在的700人,员工数翻番仅用一年。在2014年以前,好大夫在线的PC端流量主要来源于百度,现在其大部分流量来源于移动端。从市场反映来看,好大夫平台上的医生质量优于其他平台。

春雨医生

春雨医生成立于2011年7月,创始人为张锐、曾柏毅、李光辉。2011年11月,春雨医生App上线,主打“自诊+问诊”业务。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7月,春雨医生有6500万用户、20万注册医生和7000万条健康数据,每日在线问诊量达到11万个。春雨医生从成立之初就主推“自诊+问诊”业务;2013年10月,春雨医生开始尝试智能化服务,推出了病患自查的智能搜索引擎;2014年1月,春雨医生尝试收费模式,开通会员制问诊;2015年4月推出“空中医院”,主推医生主导的个性化服务;2015年5月,宣布开设线下诊所,预计2015年底达到300家;2015年6月,和京东云合作,为在京东首发的智能硬件提供数据分析解读服务。

2011年11月,春雨医生获得蓝驰创投300万美元投资;2013年3月获得贝塔斯曼亚洲基金、蓝驰创投8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4年8月,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有中金公司、盾安集团旗下如山创投以及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蓝驰创投投资。

春雨医生是“轻问诊”的代表企业,其模式的优势是可提高常见疾病的问诊效率,劣势是平台上用户粘性较低。今年以来,春雨医生开始尝试“轻模式”的线下诊所服务,以提高用户粘性、探索盈利模式。

快速问医生

快速问医生隶属于北京图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为陆德庆。快速问医生的医生流量主要来源于2002年成立的医生社区爱爱医网,其用户端流量则是来源于是2005年成立的在线咨询网站有问必答网,公司另一块服务是基于“120健康网”推出的家庭医生服务。快速问医生App发布于2011年,其功能包括在线问诊、自诊、药品信息查询、私人医生等,到2012年才完成PC到移动端的转型。2013年,快速问医生入驻微信、支付宝等平台;2014年推出“快速问病友”,强化社交属性;2015年推出“O2O诊疗联盟服务”,基于LBS预约基层医生,对部分疑难杂症提供转诊服务。据官方透露,其移动端上医生用户达到70万,线下的快问诊所签约医生约为7万,总的医务人员数量达到300万,App激活量达到1300万。PC+移动端的日问诊量超过10万人次,PC+移动端的日UV达到1000万。据亿欧网了解,目前快速问医生团队人数在260人。

快速问医生并未传出融资消息,其主要是靠其PC端的广告盈利支持移动端的发展。

相较于其他问诊平台,快速问医生相对低调,但其自我造血能力不可小觑。PC端虽然活跃度下降,但盈利模式较为成熟,可以为公司发展持续“输血”。

平安好医生

平安好医生隶属于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其产品“平安健康管家”上线于2014年11月,并于2015年4月改名为“平安好医生”。平安健康互联网董事长为王涛,联合创始人兼CPO为吴宗宪,公司总部在上海。平安好医生的三大产品线涉及医网、药网、信息网,可以提供的服务包括预约挂号、在线问诊、医患管理、药品B2B+B2C+O2O、电子健康档案、慢病管理、保险支付等。其特色是自建医生团队、建立线下诊所、支持全天候问诊。平安好医生只提供15分钟的免费问诊服务,超时收费。截至2015年10月,平安好医生自建团队人数在700人,总问诊量超过1000万,日均咨询量在8万左右,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预计到年底将通过“自建+合资+认证”的方式,落地150-200家诊所,预计未来十年将花费百亿实现“万家诊所计划”。

2015年6月曝出消息,平安好医生正在洽谈平安以外的融资,估值数十亿美金。据了解,本轮资金已经敲定,只待适时公布。

平安好医生有两大优势,一是凭借平安健康保险的用户基数,获取用户成本更低;二是自建医生团队可以保证问诊效率和可控性。但同时,平安好医生也面临着维护全职医生成本过高、诊所落地的资金压力等问题。

寻医问药网

问医生上线于2012年11月,其开发公司寻医问药网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为郑早明。寻医问药最早是从重庆起家,后来将总部迁至北京。继“问医生”后,2014年寻医问药推出针对女性的“姨妈私密答”和针对男性的“问医生-男性版”。据寻医问药网战略部总经理姜天骄透露,目前寻医问药流量的四分之三来自移动端。除了问诊业务外,寻医问药还拓展了陪诊、院内服务、医药电商等业务。根据官方数据,截止2015年6月底,寻医问药网注册用户超过1亿,日独立访客超过2000万,月独立访客超过3亿,注册医生会员数量过百万,合作三甲医院数量1400余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其用户活跃度基本持平。据亿欧网了解,寻医问药团队人数在1150人,其中北京约800人,重庆约300人。

2011年底,寻医问药获得由马云、史玉柱等人创立的云峰基金数千万A轮融资,2014年底获得联想控股投资。

寻医问药的基础打得比较牢固,但近年来的发展和纯移动医疗企业相比还是“慢了一拍”。寻医问药想要给患者打造一个大而全的平台,同时对于部分高质用户和专门的病种推出专项的产品。

小结

以上亿欧网盘点的是中国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五家问诊公司。可以从中看出几个方面的问题:①从第一梯队数量上看,传统PC端成功转型的公司和初创的移动医疗公司平分秋色;②初创的移动医疗公司发展迅速,甚至有后来居上的趋势;③过半的公司有大平台化的趋势,试图将版图从问诊扩展至医药、保险、陪护等。

亿欧网判断,未来问诊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由PC端过度而来的公司已经不能再依靠原有流量和“老品牌”打动青年用户。各平台的迅速发展也使得问诊市场已经从第一阶段的“圈地”过度到第二阶段的“留存”。谁能在这一阶段获得更好的医生留存率,谁就会成为下一阶段的胜者。没有了医生带来的流量,一切构架于之上的周边服务都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