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O2O热浪已过四个案例管窥B端市场空间
2015-10-20  来源:品途网

在今年7月24日世纪互联主办的O2O沙龙上,我曾做了“O2O热潮后创业方向”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我提及了比较明显的7个方向:(1)B端市场,(2)物联网与智能硬件,(3)互联网+小农经济,(4)养老,(5)再生资源利用,(6)健康医疗,(7)教育。当然远不止这7个方向,只是这7个方向是我觉得较为明显的有潜力的方向。这里我着重说一下B端市场的创业空间。

B端市场有哪些可挖掘的点

说B端市场创业方向的早有人在,不论投资者还是行业及媒体观察者,这是一个共识。原因很简单,C端市场的创业门槛越来越高了。不是说C端市场没有空间,是这块的创业很容易死在起跑线上。面向C端做生态的有BAT及各种土豪(如万达、苏宁等),做标品的有京东、当当,做本地生活的有刚刚合并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做长尾需求的有58赶集。再往细分的地方看,各垂直细分领域也都产生了获得多轮融资的项目。从创造使用价值到实现商业价值,要经历“模型验证-获取流量-用户沉淀-跑马圈地-商业变现”等多个阶段,这背后关键的支持工作就是雄厚的资本。因此C端创业首要考虑的是资金底子,在O2O浪潮进入到2015年下半年后,人傻钱多的时代已经宣告终结。

一个企业从注册成立到生存经营、发展推广、壮大上市或者被巨头收购,都存在很多需求需要被满足。如果按照基本的“产-供-销-存”运作流程来看,可以用一个简略的图示予以展示:

四个案例管窥B端市场空间

案例一: 为企业跑运输

物流是大部分服务及零售、批发类企业必经的环节,因此这块的成本支出不可或缺。如果自己包揽物流运输,将会为此承担物流环节中的诸多项目,以同城货运为例,不仅要配备车辆,还有司机、装卸、核单及仓库对接等多个琐碎事项。如果有集中货运优势的专业团队帮助企业解决同城货运问题,其成本将大大降低。实际上瞄准同城货运市场已经有多家企业,他们利用社会车辆优势搭建对接B端商户货运需求的O2O平台,既优化了社会资源配置,又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就我所知的这类项目有:(1)9月初即获1000万元天使投资的运拉拉,主打一站式同城货运服务,并帮助企业端输送同城物流整体解决方案;(2)在10个月内连续获得2轮融资的云鸟配送,主打招投标模式,即企业端发起货运标的,社会车辆司机竞标,企业选择性价比最高者合作;(3)在1年内连续获得3轮融资的一号货的,主打滴滴版的社会车辆同城货运服务。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3300多万辆货运车辆,7000多万中小企业主,市场规模在10万亿元左右,其中同城货运配送B2B全国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

案例二: 为企业招临工

临时劳务工也是当下很多企业急缺的工作岗位,比如传单、短促、导购、话务员、分拣工、模特、礼仪等,这些工作都是企业具体执行过程中临时用到的大量人力。一方面各类企业每年甚至每月都会有数次大型活动或者常规性推广活动,另一方面各地都有利用闲余时间挣取额外收入的劳动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白领岗位总人数达到9700万,大学毕业生4571万,2015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全国蓝领岗位工作者达到2.7亿。

临工市场的庞大需求催生出一些为企业提供对接临时劳务工作者的服务项目,除了58、赶集及一些招聘网站,目前所知的还有窝客,一家专业为企业提供临工信息对接的移动互联网项目。窝客成立于2014年,项目前期做类似分类信息中临工招聘的信息对接平台,到今年3月转型做深度服务——临工用户可追踪、可评价,可推荐,形成的数据库有助于企业及时获得有经验、诚实守信的临时工。窝客在今年7月已产生单月10万单交易次数,8月产生20万单交易频次。该项目已先后获得红杉资本和顺为基金的千万美金级投资,有投资者预估下一轮估值恐破50亿。

案例三:为B端商户提供企业社交管理

在企业级市场,有这样一个难题经常出现,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员工规模500人以上,管理问题突出,企业内部沟通效率较低,部门之间的协调容易出现阻滞。QQ、微信出现后,各企业都设立了企业内部群组,通过在线沟通管理企业内部事项,但这种即时聊天工具也存在一些天然缺陷,即无法判断信息是否有效传达到位。另外在线沟通工具缺乏工作场景,只是工作沟通的一个补充。

企业管理除了较正式的OA外,是否还可以存在一种适用企业内部的社交管理工具,并以企业为核心往周边客户企业辐射,最终形成企业级市场的社交平台?虽然不好定论,但确实有人做了。长期致力于B端管理软件的用友集团在9月份上线了专注企业社交方向的用友超客。当中包含诸多企业内部管理应用,比如多人电话会议、企业内部投票、培训资料共享、企业邮件会话展示、员工工作计划与实施跟进、工作进度跟踪、个性化资讯充电等功能。

提高企业内部沟通效率,提升企业执行力,加强合作企业间互动,这些都是B端市场的需求所在。

案例四:为淘宝、天猫的商家提供与用户的最后对接服务

当下淘宝、天猫上除了大量小件标准化商品外,还有很多大件商品,这些商品是普通快递难以解决的,需要物流车辆装载运输,需要有专业人员上门安装。因此商品交易完成后,剩下的售后服务就成了影响商户与用户体验的最大心病。

因此这也成为了帮助B端商户提升用户体验本地化服务的市场机遇。我所见到的一家企业正从事此业务,该项目名为“大白配送安装”,业务模式采取B2B2C,帮助淘宝、天猫的家具建材商户解决用户最后的配送和上门安装,在产业链条上围绕商户的本地渠道拓展和围绕用户的售后维修维护,形成集营销、配送、安装、维修为一体的家具建材服务平台。

除了家具建材外,诸如大型家电、大型器械等品类也缺乏本地市场落地服务,这些都是B端市场的需求。

B端市场的展望总结

据国家工商总局2014年数据显示,从2014年初到11月,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861.82万户,其中3至11月,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4万户。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注册资本(金)20.66万亿元。仅企业级数量就以千万计,且每个企业涉及的产业链和企业运作产生的支持性工作业态都将产生更多价值链,创业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