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搞定这10个问题,可安心构建线上业务
2015-10-22  来源:品途网

公司启动线上业务大多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满足客户需要,二是构建企业信誉度,但是如果你希望让自己的线上业务获得成功,千万不要仅做着两件事。由于如今创业门槛变得越来越低,不少创业者认为构建线上业务并不难,但最后,有的高估了盈利水平,有的尝试为客户提供太多服务(产品),导致以失败告终。

为了帮助那些准备构建线上业务的公司获得成功,不妨看看以下这十个问题,或许对你会所有帮助:

1、没有“进攻计划”

构建线上业务时,并不需要做一套非常正式的商业计划,但是不能没有计划。在很多创业者眼里,他们觉得商业计划就像是过去老师布置的作业,现在不过是为了应付投资人,因此都不太愿意准备。但实际上,商业计划对初创公司非常有帮助。当然啦,你没有必要准备20多页的项目计划书,但至少你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客户是谁,你要卖什么样的产品(服务),什么样的人愿意为你的产品或服务买单。

此外,你需要知道启动线上业务需要多少成本,手头上的资金可以维持线上业务运转多久时间。

2、太专注于小事情

首先,你需要尽快把线上业务启动起来,虽然这句话听上去很简单,但对于很多初出茅庐的创业者而言,往往希望把所有事情都做到完美,最后反而陷入到过度专注细节之中。所以,不要这样,不要太专注于无谓的小事情。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准备发行礼品卡,但是却把心思放在如何设计卡面logo上,显然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你真正需要做的,是去思考如何将公司提升到下一个层级,把时间花在刀刃上。

3、不关注资金状况

如果你对每件事情都十分乐观,但有一件事依然要保持谨慎,那就是钱(资金)。事实上,公司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都会引发资金耗尽。你要了解手头上的资金量,公司资金消耗率,做好融资规划,确保自己在钱用光之前能够募集到足够的资金。

很多线上业务公司会在需要资金的时候才想起来去融资,但此时基本上为时已晚了。事实上从一开始,你就需要制定一个财务规划,详细列出各个阶段业务发展里程碑,以及实现每个里程碑需要多少资金。

4、低估了自己销售的线上产品(服务)

无论你在线上销售的是某个产品,还是某项服务,都需要设定一个合理的定价,确保能够盈利。一般来说,如果要在线上销售某款产品,除了常规定价之外,你还需要考虑劳动力和材料成本,这些都需要包含在最终售价里面。更重要的是,如果当外部成本发生变化时,定价也需要及时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

5、忽略客户服务

互联网线上业务通常伴随着大量交易,虽然不像实体店里能让你看到实实在在的顾客,但别忘了,他们也都是活生生的人,如果忽视了线上用户,或是无法提供较好的用户体验,他们下次就不会再访问你的网站了。

如果有人访问你的网站,确保能通过各种方式与他们进行交互,比如实时聊天,调查文件,电子邮件,或是直接电话联系。另外,你还可以关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回复,及时了解用户反馈。

6、放弃太多,回报太少

在你成为一个有信誉的线上卖家之前,可能会采取一些免费增值策略,特别是对于那些专注提供服务的线上电商,他们希望通过这种策略吸引用户前来访问自己的网站,再将他们转化成付费用户或长期用户。但问题是,免费产品(服务)往往会导致公司业务经营成本上升,因此,如果你想获得用户资料(比如电子邮件),其实可以考虑一些更实惠的方法,比如提供免费的电子书、食谱,举办一些网络研讨会,等等。

7、不会利用社交媒体

当你开始营销、并建设自己的线上品牌,需要搞清楚主要用户群喜欢使用哪些社交媒体渠道,这样当你准备投放广告时,会更有针对性,同时也能帮你节约预算。

如果想要进行产品销售,微博微信是个不错的平台;不过如果想要为商务人士提供服务(或产品),可以尝试下领英(linkedIn);还有很多O2O创业网站,比如品途网,也是更新内容的好地方。

8、不用心招募早期员工

为了能够迅速拓展线上业务,公司往往喜欢能加速员工招募速度,但是如果采用这种方式,意味着公司可能会承担比较大的风险,比如有可能员工掌握的技能和业务需求不匹配,还有些员工个性不好,难以融合进企业文化,这些都会导致公司无法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

特别是那些早期员工,招募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他们要有你不具备的技能,能够更好的弥补你的不足,同时还要有较好的个人素质。切记,通常招募的前五个员工,都将会对公司产生重要影响。

9、无法保持专注度

构建线上业务可能和线下有所不同,难度或许会更大,此时可能有人会劝你说,要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别太拼命,忘了这些吧。

如果你期望管理自己生活每一分钟,或是同时搞定所有工作,那么告诉你,这样真的很难成功。你必须专注在一件最重要的工作上,其他的都得为它让路。

10、所有事情都一刀切处理

某款产品或某种策略让一家线上公司获得了成功,但是同样的事情并不一定适用于你。不要一刀切处理所有事情,至少要保留一定的怀疑态度。尽量尝试使用最少的资金和资源,以及最小的风险去测试你的产品。

最后,如果你能避免这十个问题发生,别犹豫了,赶紧构建你的线上业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