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步步高彭雄:弄潮“互联网+零售”从流程开始
2015-10-23  来源:比特网

近几年,传统零售企业经历业绩调整浪潮后,已经集体走上转型路,转型方向和模式各不相同,具有拓展互联网渠道、增强仓储物流和业务流程管控、注重商品组合差异化等共性。在步步高集团首席信息总监彭雄的眼中,围绕传统零售卖场结合“互联网+”主动转型,是未来零售消费市场的大势所趋,企业流程的管控与建设成为具有价值的信息化管理思维。

步步高集团成立于1995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形成了涉及零售业、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大型物流等多业态的大型商业组织。“中国连锁30强”、“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面对这些成绩,步步高管理层并未原地等待,抓紧在互联网“风口”转型,于2013年12月成立云猴网,主营全球电商,定位为“中国第一的O2O生活平台”。支撑步步高集团线上业务在全国乃至全球铺开的核心武器,是彭雄带领团队打造的互联网式端到端流程管控平台。

彭雄认为,在‘互联网+’潮流面前,传统零售业应该守住根本、不忘初心,

打造商业模式的第一要点是建设零售业管控平台,改善用户体验和降低运营成本

颠覆传统IT引爆业务扩张

在步步高集团的财务与共享中心,几百名员工一如既往地忙碌而紧张的工作,作为信息化工作领头人,彭雄把更多时间放在思考IT技术如何激发企业业务潜力上。“CIO的工作需要对业务更加熟悉,并聚焦IT系统规划建设,到企业内部用户的前端去。我正在将IT系统定位于向互联网大平台转型,CIO会起到关键作用。实际上,我的职责已经参与业务模式、流程设计规划和决策中,是全部参与进去。”谈到企业流程管理建设,彭雄介绍,传统行业企业的流程设计是组织智能型,而现在需要CIO从互联网用户的角度由上至下、由整体到部分的端到端设计。以往步步高集团内部审批界面不统一,用户体验度低、流程审批不便利,现在通过借鉴互联网思维,以H3 BPM流程平台为支撑,改善了前台用户流程审批的体验,形成了端到端的集成PeopleSoft系统、EBS财务系统、费控系统、OA系统、移动办公app以及影象扫描系统。

逐步形成的统一流程管理中心,让步步高在业务拓展中游刃有余。业务流程支持内部财务结算工作,系统对财务标准、政策的自动控制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纸质表单处理环节,节省了约300多名员工的人力资源成本;云猴网跨境O2O的采购业务,在供应链管理层面借助H3 BPM,形成了全球商品的供应与采购。内部管理的优化,直接反馈到云猴网电商业务的增长上,仅在9月20日当日的订单量就超过16.3万单,交易额达到1834万,环比增长超过2000%。彭雄说:“我们了解到内部用户在流程管理平台上的痛点需求和态度表达,以H3 BPM流程引擎为基础,提供统一的业务流程操作及流程数据服务接口供其他业务系统调用。员工随时随地自助在网上提交差旅申请、报销、差旅审批、预算控制,并提供各种差旅报表,全程追踪记录员工差旅数据。可以说实实在在地消减了企业费用。”

变革转型执著管理流程化

“我有这么一个认识,与其被市场颠覆,不如自己颠覆自己。所以,朝‘全球商贸+互联网’,‘产品+服务’进行转型升级,这是一个根本任务。”彭雄的坚定信念,源于步步高多年来坚持的管理流程化转型的智慧和胆略。在“管理+IT”方面,步步高通过与H3 BPM流程管控平台的合作,对各个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优化,加强了管理协同,实现财务流程、合同流程两大核心业务协同审批,建立起有效的监控和制衡机制,部门间业务顺畅流转和联动,整体运营效率得到提升,真正体现了管理的流程化和协同化,降低了管理成本。

“在‘互联网+’潮流面前,传统零售业应该守住根本、不忘初心。打造商业模式的第一要点是建设零售业管控平台,改善用户体验和降低运营成本;第二要点是建立线上交易的运营原则,不盲目拥抱互联网,回答好两个核心问题:有没有为用户提供价值、有没有降低商品成本。目前,我们正在围绕这些,努力解决用户电商采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彭雄说,“传统零售行业拥抱互联网,我认为在IT层面需要做出重大调整,打破传统的组织型流程设置,将全业务集成到流程管控平台。如云猴网需要借助流程管控来解决商品库存和供应链的满足率等核心问题,借助BPM系统推动职能组织向共享组织的转变。”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依托管理流程化的“工匠精神”,步步高内部管理实现了透明可视化,其集成业务上的数据分析,也从旧有财务报销手工审批到自动生成,相关运营数据分析可以随时进行。

面对互联网商业逻辑,从烧钱到盈利的过程,传统企业CIO往往容易陷入迷茫,彭雄建议先利用自身企业的核心优势,优先解决管理过程的短板问题,比如重资产成本降低、构建核心物流能力等,将核心价值串联起来制定战略发展路径,“一定是非常清晰的路径而不是模糊的方式。”

面对“互联网+”浪潮,对于盛名已久的企业来说,颠覆自我传统,尤其需要智慧和勇气。“零售+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在彭雄看来需要重点解决供应链和物流中心的建设问题。“现在,我们实现了BPM表单流程化,保证企业运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化。面向未来,我始终清晰地知道,产品本身才是王道和根本。畅想一下,我们要做零售细分市场中的小米,为用户打造出一种生活方式,在这一体系下提供各类零售商品的解决方案。”谈到未来几年的工作畅想,彭雄希望将“零售+互联网”基础工作夯实后,深入推进公司管理流程的智能化、国际化战略,实现全方位互联网+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