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P2P和O2O成功结合,将令所有“互联网+”黯然失色
2015-10-29  来源:品途网

P2P平台作为借贷撮合平台,本质是高效实现资金需求方和资金出借方的资源优化配置,也就是一手抓资金募集,一手抓资产项目。

但中国目前的行业环境,大量P2P网贷平台一拥而上,很多平台把主要精力用在了迅速集结大量投资用户上,而在资产获取和项目风控方面的能力则相对薄弱。有些平台为了不使投资用户流失,从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合作对象手中“批发”理财项目,将风控的源头责任转移出去,埋下了投资安全的隐患。

为了在资产端掌握更多主动权,突破P2P行业的资产端瓶颈,并对项目风控有更深入的把握,一些P2P平台瞄准与产业链的结合,挖掘与产业链相关的交易场景,以“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形式开展了互联网金融业务。

近两年,电商平台和O2O平台帮助大量传统行业从线下走向线上,连接线上消费者和线下供应商,缩短了产业链:线下供应商可以在线上直接揽客,消费者可以在线上筛选产品和服务,询价成交后还可以在线支付和结算,大大加快了资源整合进度。同时,这些互联网平台带来的另一大好处就是,日益活跃的线上交易沉淀下大量的交易数据,为互联网金融的介入提供了授信依据,为互联网金融与产业链的结合打下了基础。

在O2O平台上,有海量业务相似的同质化用户,他们存在相似的融资借款需求。此时,P2P平台完全可以不再仅仅被动地等待需求上门,而是在一类用户发起交易时,通过事先设定的审核模型考察该用户的历史交易数据等资质,对通过考察的用户主动发起是否需要贷款的询问,最常见的莫过于在电商网站购物时符合一定标准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分期付款——这是典型的to C的贷款形式。其实,在O2O交易中的B端(大多是中小企业),存在着广阔的、类型化的融资需求。我们来想象一个具体场景家装O2O平台上,装修公司可能需要垫付一部分装修材料费和人工费,待整个工程完成、房主验收合格之后才能拿到全部结款。装修公司业务量增大的话,这种垫付的资金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大,就可能导致现金流紧张,从而需要借款。这时,如果P2P平台介入,与O2O平台开展合作,就可能帮助解决此类资金问题,使相关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扩大业务量,进而对产业链产生良性影响。

电商平台和O2O平台上的交易,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支付场景,教育O2O平台上的学费支付、医疗O2O平台上的设备买卖、家装O2O平台和生鲜O2O平台涉及的采购环节,等等。与产业链结合,找准具体的交易场景,从中发掘潜在的资金痛点,设计相应的风控标准和融资方案,是P2P平台突破资产端瓶颈,持续获取优质资产项目的重要思路。

发挥“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思路,与产业链开展深度合作,对于P2P平台而言还至少有两大好处:

产生更短期的借贷理财项目,满足不同需求层次的用户

总有投资用户(尤其是90后的年轻用户)对更短期、更灵活的理财产品情有独钟。然而在传统的借贷关系中,借款人总是希望借款期限越长越好、还款日期越迟越好,双方的供需心态始终处在博弈之中。早期的P2P平台往往通过拆标等手段来实现错配,但这样做的风险在于一旦平台项目到期而真实借款却尚未到期归还,而平台资金又不足以支持用户的兑现申请,那么就会引起流动性危机,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而O2O交易的场景是多样化的,从中可以梳理出的融资场景也是多样化的。例如,一个连接酒店和旅客的在线订房O2O 平台A,用户通过网络支付通道向A支付订房费用,A再向酒店下单支付定金。但是由于网络支付通道存在T+1日的到账时间,而A向酒店订房又必须T日资金到账,二者的账期差异虽然只有一天,但仍需要A进行垫付。当交易量增大时,这种垫付就可能成为A的资金负担。这时,极短期、高频率的融资需求就诞生了。O2O交易的林林总总的支付需求中,短期融资场景并不少见,针对这些支付场景,P2P平台可以开发出真实的短期借贷项目,一方面满足了短期理财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帮助融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可以摆脱拆标的玩火作法,定制出多元的理财产品。

同时,此类借贷项目的一大好处,就是每个项目都是基于真实背景的订单贷款,借款用途明确,资金流向清晰,能够有效防止欺诈和资金挪用风险的发生。

设计标准化的风控模型,整体提高风控效率

过去,P2P平台的项目发掘模式则更多体现为“单项性”:每个项目的资金需求方处于不同的生态圈之中,都是基于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向平台提出借款申请,平台要针对每一个“单项需求”开展风控审核,这就导致很难提高风控效率并降低风控成本。

不过,在“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模式下,P2P平台可以通过与垂直电商平台或O2O平台的合作,批量化地取得同类型的融资需求,并根据此类需求,设计标准化的风控模型。风控模型可以根据电商平台或O2O平台上沉淀的交易记录、诚信记录等数据,对具体交易中的支付者进行即时的主动审查,进而向合格的支付者发出要约邀请,如果支付者接受,则可以在P2P平台发起借款。

这种标准化的模型,省却了资金需求方对P2P平台提出贷款申请的步骤,省却了P2P平台对单个项目进行个性化审查的步骤,并减小了人工风控所产生的主观偏差和道德风险,由数据说话来进行授信审核,提升了风控的客观性和可靠性,让P2P平台的风控效率大大提升,同时风控成本却大大降低。

“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战略模式,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基础资产,为相关产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运转提供了帮助,三者相互促进,为资源优化配置探索了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