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零售巨人之战,看亚马逊如何疯狂逆袭沃尔玛
2015-11-25  来源:亿欧网

根据亚马逊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净销售额同期增长23%,至205.8亿美元,净利润为79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亚马逊的财报表单惨淡,净亏损4.37亿美元。现在亚马逊市值约为3162亿美元,沃尔玛市值约为1944亿美元;在这场电商零售与实体零售的对战中,电商亚马逊荣登全球零售业王者宝座。那么只有20岁年龄的亚马逊凭什么打败了拥有53年发展历史的沃尔玛?亿欧网从亚马逊的互联网发展、科技发展、用户忠诚度进行了分析。

互联网的胜利

1)亚马逊从只卖书到布局整个零售业,沃尔玛始终传统

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起初只经营网络的书籍销售业务,随后把业务由音乐、影片、电子产品和玩具领域扩展至珠宝、服装及汽车零部件等;到如今用户几乎可以从亚马逊网站上购得大多数生活中想要的商品。亚马逊的市场扩张并非毫无痕迹,在过去几年,其收购了时尚零售网站Shopbop,并推出了服装折扣网站Myhabit以及男装网站East Dane。

在亚马逊扩张过程中,曾改变了传统零售业态的沃尔玛在做什么呢?创立于1962年的沃尔玛开创了一站式购物的消费模式,将小型商家贩售商品聚集到更大的店面集中销售,成功解决了以往零散消费的市场痛点。沃尔玛此举创新毫无疑问令其市值高涨,逐渐成为全球零售业的标杆。然而一次创新并不意味着永久得利,当沃尔玛扩张到一定规模后,过去的优势诸如配送中心、大型店铺带来的成本越来越高,营收受此影响出现营收增长停滞现象。另外,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导致的用户消费习惯转移至线上,更令沃尔玛这类传统线下零售企业雪上加霜。

2)数字说话

亿欧网了解到,2015年亚马逊员工数量为15万,沃尔玛是其15倍,拥有220万名员工。亚马逊的员工人均收益为62.1万美元,而沃尔玛仅有22万美元,相差3倍。

沃尔玛2014年全年营收额约为4800亿美元,亚马逊是其1/5,约为900亿美元。其中,沃尔玛电商营收入仅占12亿美元,远逊于亚马逊2007年的水平。

沃尔玛2014年全年利润达100多亿美元,亚马逊却一直在微利和亏损之间徘徊;尽管如此,在营收增长速度上来看,沃尔玛同期相比下降0.1%,亚马逊单季增长约20%。

从以上这些数字中明显看出,人均收益的高额和营收增长速度的迅猛无不揭露了互联网的高效注定了电商比传统零售有更快的增长。

“我们不是零售公司,我们是科技公司”

1)订单履行中心(Fulfillment Centers)

在线零售商很难不陷入物流方面的困境,亚马逊也不例外。与创始人贝佐斯的观点“我们不是做零售业的”相得益彰,亚马逊在处理物流中心混乱状况上就已经表现了一家科技公司该有的风格。早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被任命为物流部主管的杰夫·维尔克当即将配送中心重新命名为订单履行中心(Fulfillment Centers),或者FCs。维尔克彻底贯彻了科技公司的风格,集齐10位科技人员创立了供应链计算小组;这个计算小组能够通过计算让亚马逊的物流网络在何时何地储存某件产品,并如何把顾客的不同产品的订单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另外,为了让订单履行中心的批量分拣更为顺利,亚马逊重新编写软程序。通过技术操控所有环节,系统以最快捷、最便宜的递送方法完成分拣。科技方法帮助亚马逊大大降低了成本,亚马逊再以此降低价格来提高销售额。

2)云计算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

2002年贝佐斯听取网络传播和计算机图书商蒂姆·奥莱利的建议,亚马逊着手开发一系列应用程序接口,允许第三方在其基础上建立其他网站。2006年起,亚马逊成为了一个提供云服务的龙头供应商,提供以储存、计算、数据库和网络化等为主的基础设施服务,以分析、应用程序、部署管理和移动服务等为主的平台服务和相关软件服务。自此之后,开发商、客户以及第三销售商一起成了亚马逊的新一批拥护者,而新团队也拥有了正式的名称:AWS。

AWS自2006年正式发布以来,增长迅速,2015年第三季度来自于AWS业务的净销售额为20.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69亿美元增长78%,在总净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8%;运营利润为5.2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800万美元。AWS的存在很大程度上补贴了亚马逊在别的业务上面的亏损。许多大企业和政府部门,从在线流媒体视频提供商奈飞(Netflix)、美国最大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短租鼻祖Airbnb到NASA和中情局都是AWS的客户。另外,AWS也帮助亚马逊在过去十年内降价近50次。

在核心业务外,AWS加快其创新步伐,已发布超过1170种新功能或应用,除2011年和2012年外,每年增长速率超过70%,创新能力远超同类型竞争公司。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 Research Media报告,预测2015年至2020年间,全球云计算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为30%,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美元。可以推断出,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先行者,亚马逊将继续在云计算盛宴中发光耀眼。

为民着想的公司才是好公司

1)保持低价并不停降价

2001年初,由于资本市场不断萎缩、人力过剩、现金流吃紧,亚马逊一度在是否提高产品价格中徘徊。在贝佐斯与好事多(Costco)创始人之一吉姆·西格尔(Jim Sinegal)会面后,2001年7月,亚马逊宣布对于书籍、音乐和录像全面降价20%-30%。原来好事多的商业模式是:保持产品低价,以自身的巨大体量向供应商施压要求获得最低供货价格;从每年的会员费中赚取大量毛利。贝佐斯谨记西格尔的忠告:不断给客户提供价值。贝佐斯对华尔街分析师表述,“世界上有两类零售商,第一类总是想如何多收客户的钱,第二类则是想如何降低客户的价格,我们要做第二类公司。”

2)免费配送

2000年到2001年的圣诞期间,亚马逊就开始对订购100美元以上货物的顾客实行“免费送货”,这一举措极大地促进了销售;2002年,亚马逊推出一项服务叫“超级免费送货服务”,主要针对99美元以上的订单;在几年的时间里,这一消费额先是降至49美元,后又减至为29美元。这一系列的免费配送服务,在2003年的第一季度,亚马逊的销售额第一次在非节日期间冲破10亿美元,为它历史上第一个赢利年奠定了基础。

在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发表后,贝佐斯表示,“我们推出了亚马逊商务,推出Prime免费当天送达服务(Prime服务计划是一项方便注册会员购物的增值计划,实行年费制,在这一年的服务有效期内,在亚马逊购物不限金额、重量提供免费的2日达送货服务),并在第九座城市推出了Prime Now。Prime Day庆祝日销售额打破了我们的‘黑色星期五’(美国圣诞大采购日)销售纪录。”

不管是保持低价、不断降价还是发行免费配送服务,这些举动极大程度上为亚马逊攻下了足够多的忠诚客户。亿欧网了解到,亚马逊Prime的会员估计已超过4000万。

结语

分析到现在,开头令人惊讶的亚马逊打败沃尔玛的消息已经不那么稀奇了,亚马逊的成功并非偶然,也并非只是简单的互联网电商的胜利。亚马逊的业务拓展势不可挡,其中功不可没的是其对自身企业的定位、对科技的追求和永随时代一起进步的创新理念。当然,亚马逊一直致力于为客户着想、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成功也为如今鱼龙混杂的互联网行业做了极好的榜样。

本文作者黄莺,亿欧网专栏作者;微信:CautionHY(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观点赞同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