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云计算架构师的五个须知
2015-11-27  来源:techtarget

云计算正在成为企业部署新应用程序的一个主要方法,这一趋势正在迅速改变着IT就业市场。其中,对于云计算架构师的需求特别高。

事实上,目前在求职网站Indeed.com上列出了大约11100名云计算架构师的岗位,其年薪范围为七万五千美元到十五万美元以上。但是,在成功应聘云计算架构师岗位之前,你必须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赢得潜在雇主的青睐。

这里,我们列出了在云计算架构师招聘面试中面试者有可能被问到的五个关键问题,以及针对如何回答问题的建议。

1.云计算架构师的工作职责与数据中心其他岗位有什么不同?

作为一名云计算架构师,应当更多地关注数据中心的整体或者说全局,而应尽少关注单个服务器的配置和吞吐量。例如,云计算架构师应检查企业的中央认证系统是如何确保只有经过授权的员工能够访问系统资源。与之形成比较的是,系统分析师的任务则是将认证系统和特定应用程序(例如Salesforce.com)进行绑定。

2.你如何看待未来一年的技术发展?以及未来三年的?

云计算架构师必须提前思考,而不是整日陷入数据中心的日常工作和云计算的正常操作。他们应当成为企业云计算实施宏伟蓝图的设计者。云计算架构师应确定正如生物识别技术和物联网这些新兴技术将如何影响企业系统。他们还需要制定一份发展路线图,不仅明确企业系统目前的状况,而且为其在未来几年中的发展做好规划。

3.容器技术应如何被纳入企业的云计算架构中?

企业正在不断努力让软件变得更具便携性,而容器是这一命题的最新答案,这就让容器技术成为了云计算架构师所必须知晓的一项重要技术。首先,云计算架构师必须了解容器技术所提供的功能。容器的工作层位于操作系统层和虚拟化软件层之上。从理论上来说,它们提供了更高的便携性,但是它们为方便移动也付出了代价:降低安全性。在容器中运行的软件并不包括在操作系统层或虚拟化层中常见的固有安全性检查。因此,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内并在其安全边界之后运行容器是非常有道理的,而把软件置于公共云计算内则显得有点冒险。

4.公司应当使用什么样的标准接口?

OpenStack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它让企业能够把不同的云计算应用程序整合在一起。企业主要使用免费的开源软件作为IaaS平台。在Apache使用许可证下可用的OpenStack包括了一组可控制处理池、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的相关组件。

5.你拥有哪些云计算架构师证书,或者你计划获得哪些证书?

云计算架构师认证项目主要来自于两个不同的来源。独立培训和认证企业(例如Arcitura教育、CompTIA与EXIN等)提供了厂商独立的认证。此外,诸如EMC、惠普、IBM以及微软等行业内的最大供应商们都提供了针对他们特定产品的云计算架构师认证。

云计算架构师正在变得越来越受欢迎。通过了解上述我们提供的关键问题和建议答案,IT专业人士们赢得高收入云计算架构师岗位的希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