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还记得满座网吗?它关了,再见!
2015-11-27  作者:李小双 来源:iyiou.com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满座网。

满座网成立于2010年1月,相较后来在团购行业发展不错的几家网站而言,其可以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团购网站之一。

美团网成立于2010年3月4日,窝窝团成立于2010年3月15日,拉手网成立于2010年3月18日。如今,拉手几经上市受挫后于2014年10月被三胞集团收购;窝窝团历经周折于2015年4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续与众美联合并为众美窝窝转型做B2B服务;美团网于2015年10月也与成立于2003年的大众点评合并,并掌握主动权。

如今回想2010年间,我还在上大学,团购的补贴烧钱战可以让屌丝学生们省下不少饭钱;后来听关注电商的前辈称,彼时全国团购网站的上线时间是以天计算的。到2011年8月,我国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超过5000家,当时较强劲的网站有拉手、美团、窝窝团、24卷、满座团、高朋网等,当然也不乏各大门户网站的加入,新浪、腾讯、开心网、人人网等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以及58同城等信息网站平台纷纷进入到团购领域。

各种贴身肉搏过后,夭折了一批无力参战的团购战士。

据亿欧网统计,在2010年获得融资的十大团购网站分别是美团网、团宝网、24券、拉手网、F团、满座网、美团网、嘀嗒网等,融资金额在千万美元级别;到2012年获得融资的团购网站,除了高朋网和千品网,其他的还是以上那几家,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亿级美元;但到2012年获得融资的团购网站只有买好网、58同城、大众点评、高朋网获得融资,融资金额又回到千万级美元,它们在“流血融资”;到2013年,融资的团购网站只有糯米网和高朋网两家了,前者融资金额亿级美元,后者千万级美元,差距已经凸显。

当时,团购不只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标配功能,也成为餐厅的标配。

2013年,全国的团购网站可以一天关掉四、五家,导致这种“惨烈”的结果在于以下几点:

1)国内团购网站希望可以在中国复制美团团购网站Groupon的神话,Groupon成立于2008年11月,在2010年12月拒绝Google斥资60亿美元的收购,于2011年11月初在纳斯达克上市,彼时市值167亿美元。

2)国内团购领域创业门槛低,大量的模仿者创业导致同质化严重,竞争加剧。

3)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对于当时的国内低素质的国内餐饮商家而言还很欠缺,团购网站的地推人员需要反复向商家灌输团购知识,每个商家可以接到数十家团购网站的推销不足为奇。

4)资本市场的助推,加速了团购行业的发展,让千团大战来得早了一些,有钱的同行开始进行融资比赛,而后进行广告战、拉锯战、阵地战等铺天盖地的广告融入到各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5)团购模式不是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团购平台为获取独家签约权,为商家倒贴钱,一般商户使用团购的目的为拉新,但获取的用户不是高粘性的用户,用户受价格驱使,对商户没有忠诚度,却将消费数据留在团购平台。商户与团购平台的关系逐渐恶化,甚至最终有部分商户打出抵制横幅。

2013年,可以说是团购行业腥风血雨的一年,90%以上的团购网站已经死掉;2014年呢?死亡比例会飙升到99%吗?

沉寂了2年的美团网,悄悄在以农村包围城市,反攻一线城市。在2010年9月获得红杉中国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后,于2011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红杉中国、北极光创投和华登国际投资的5000万美元。在此之后,直接跳至2014年5月,完成泛大西洋投资、红杉中国以及阿里巴巴的3亿美元C轮子,再到后续的2014年12月的7亿美元D轮融资。

拉手网和窝窝团在奋力上市,只是最终结果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美团成了团购领域的NO1,如今又合并了团购领域的NO2,成了目前来看笑到最后的团购玩家。

而2014年的满座网在干嘛呢?等待被收购,买主是中国电器零售企业苏宁。

在刚度过劫难的2013年,于2014年1月27日,苏宁云商官方确认,全资收购满座网,并整合为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当时该项交易金额传言为700万美元。彼时的满座网拥有注册用户2000余万人,交易额达数亿元,主要覆盖国内一线城市。

当时的苏宁正处在将团购、旅行、虚拟产品分频道运营的阶段,转型是其应对移动互联网潮来临所采取的举措。2014年初,苏宁上线以本地生活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苏宁生活”,收购满座网可以将其线上线下开放平台、供应商以及合作商户、C端用户进行整合,将交易规模直接提升一个档次。

苏宁线下拥有1600余家门店,线上上线飞凡网,近几年其一直在积极转型,探索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方法,只是姿势总是不那么恰当。

2013年10月,苏宁联合弘毅资本战略投资PPTV,占股70%。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占股44%,成为PPTV的第一大股东。当时对于收购PPTV,苏宁曾表示:一方面,此举符合苏宁云商拥抱互联网的发展战略,线上线下融合、软件硬件融合;另一方面,PPTV聚力将借力苏宁云商在家电3C市场的行业领导地位及未来3500家门店的线下资源和人流,大规模拓展PPTV聚力品牌,终端和服务,开拓一条互联网视频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2015年8月,苏宁接受阿里283亿元战略投资,成为自己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也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欲引领O2O新商业大势所趋。

另外苏宁还在家居、体育、文化、物流及农村电商等方面多方布局,方式多为投资并购。

如今,苏宁云商计划将收购的PPTV转让出去。

在10月30日,苏宁云商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苏宁云商营收为305.3亿元,同比增长7.05%;净亏损2.95亿元,同比下降3.2%。同时,在公告中提到,苏宁云商之所以要转让PPTV原因在于国内视频行业监管政策,但此前向淘宝非公开发行股份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未避免PPTV被外资持股,故出售PPTV股权。而业内人士则称,苏宁云商准备将PPTV转让的实质原因在于PPTV业绩不佳,拖累了苏宁云商净利润。

在苏宁云商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前几天,满座网作为一个也是业绩不佳的平台,宣布关闭。

满座网的命运只是团购大战中的一个缩影。

满座网在上个月正式发布公告称自10月21日起停止提供服务,各项功能合并至易付宝钱包,用户于11月21日之前完成易付宝账号绑定,可获若干“福利”,算是送满座网用户最后一程。

而在此之前,图片中的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一直在满座网负责网站,直到今年3月,其称“因个人原因”离职,以M2C模式的优乐养车切入汽车后市场。

据有心的媒体人表示,满座网官微和微信公号从4月22日就停止更新。从冯晓海放弃满座网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满座网的命数将近。

满座网经过了团购的开始、团购的崛起,也参战过团购大战,也卖身过,也“寄人篱下”坚持过,最终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两周时间关闭,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已被新美大、百度糯米垄断殆尽,让其他玩家看不到希望。

满座网只是数以千计团购大军中的一个算得上有不错结局的项目缩影,往大了看,团购行业是整个本地生活大战中的一个领域缩影,只是后来的参战赛道和玩家没能重演当年的“烽火硝烟”。

其实,与满座网被卖相似命运的还有拉手网和糯米网,只是大家都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