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年底防程序猿跳槽,CIO可以“酱拌”!
2015-12-11  来源:e行网

在企业中,员工良好的工作满意度除了薪水、福利增长的因素之外,企业的工作生活平衡、文化氛围和职业成长也同样重要。如果员工不能愉快的工作,会直接导致公司的高辞职率,这种代价是昂贵的,也会触动公司的底线。为了避免风险,企业需要采取正确的措施,来解决促使员工离开公司的问题。

为了帮助企业建立相应的战略,美国Dice网调查了16000名美国的专业技术人士,了解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包括通勤、生活成本和工作生活平衡等方面。通过问卷数据,我们能够知道到底什么才是造成技术员工不开心的因素?而面对这些问题,Dice告诉CIO可以“酱伴(这样办)”。

科技中心带来的成本

许多企业倾向与把技术中心设立在大城市中心,但大城市的消费无疑是昂贵的。很多员工不得不面临昂贵而有限的住房选择,以及拥堵的交通状况。在Dice的研究中,在大城市工作的技术人员,有12%觉得有足够的住房供他们选择,而在中小城市中,这一比例变为23%。工作在大城市的技术员工,有43%觉得他们无法负担住房的成本,而中小城市的员工,只有20%的人有同样的感觉。

科技中心在大城市,交通也是高昂的生活成本之一。工作在城市科技部门的员工,有48%表示上下班的拥堵交通是影响通勤的重要因素,而非主要城市中,同样意见的人所占比例只有32%。而在公共交通的调查中,只有8%的员工对城市的公共交通条件感到满意,而2%的人考虑选择拼车。

Dice总结到,虽然没有企业有能力去缓解大城市的交通状况,企业应围绕通勤情况,把重点放在如何增加员工工作时间的灵活性。他们还指出,那些技术中心在大城市的企业还应该考虑到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以支付有竞争力的薪水和红利,以及提供幼儿现场照顾等条件,以此来缓解员工对生活压力的紧张程度。

Dice建议企业鼓励自己的员工乘坐地铁等快速交通工具,提供交通补助,还有调整上下班时间以避开交通高峰期。企业必须理解和同情员工的需求,否则的话,很快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人才投奔其它公司了。

技术人员从不担心离职

不难理解,当员工发现上下班都变得很困难,城市的生活成本也难以负担,他们会投向别处。Dice的研究表示,技术员工更加懂得他们最需求的东西。在问卷调查中,近一半受访者表示,他们将会搬到另一个城市寻求新的工作。

根据美国Payscale网站的《2015年最佳补偿实践报告》,企业员工离职的因素排位第一的就是职工补偿金。如果员工觉得薪水无法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找另一份工作。但是这种辞职会转化成为企业的成本消耗,因为再去培养新人的花费是不低的。一旦企业被人认为是一个新人来来往往的“旋转门”,那么企业将很难建立起一支,有着良好的一致性和协调性的技术团队。有技术的员工是从不缺乏企业青睐的,所以企业绝不能忽视公司中不愉快的员工,否则,你很快的雇佣到了他们,也会很快的失去他们。

技术员工的工作生活平衡只存在于神话吗?

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近期宣布,他将会在女儿出生后,休息一到两个月来陪伴家人,这在高科技行业中引起了轩然大波。Dice研究表示,这是科技企业向工作生活平衡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一个好兆头。调查显示,5%的技术人员认为,工作生活平衡对它们来说并不重要;45%的员工希望得到更好的工作生活平衡,但是企业却不允许;27%的人表示,高科技行业中的工作生活平衡是不存在的,只存在于神话中......

问题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出在雇主对工作生活平衡的认识上。Dice调查发现,雇主对工作生活平衡的定义,与员工的真实需要有着显著差距。例如,67%的企业HR专业人士表示,他们的员工已经享有了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然而75%的员工,却把工作生活平衡视作他们如今最希望得到的权益。对声称工作生活平衡为神话的员工,与报告缺乏工作生活平衡的员工总数进行统计,可以看出,员工与雇主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上存在着脱节。

Dice网总结到,培养工作生活平衡的企业文化是不难的,而且成本也很低。灵活的工作时间表和远程工作,是两种有效而又廉价的方式,能够减轻员工来自通勤的压力,他们的心情自然愉悦。许多研究表明,员工们时常对这类为他们着想的措施而充满感激,这使得他们不会去思考离职的事情,他们会心情愉悦,而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工作中。

观点

在企业中,IT技术人员往往面临着繁杂的数据管理工作,又要应付多变的业务要求,还要学习不断升级的技术,因此他们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如何让员工能够在压力之中保持愉悦和积极的心情,是CIO们团队管理的重大课题。从本文的调查不难看出,除了待遇条件之外,人性化的管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