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数据中心20年后将在何处?
2015-12-17  来源:51CTO

与其他行业相比,数据中心行业20年的技术发展似乎更像是100年那么长。因为在短短的一年中,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景观就可能会改变。随着数据的指数增加以及推动业务的发展,考虑到企业规模和运作的功能水平,数据中心需要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技术。

那么企业的数据中心战略可以存活10年甚至20年吗?企业的发展成长会不会像主要利益相关者预期的那样好?如果是这样,企业可能需要多个地理位置优越数据中心,而只是为了处理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可能对此有一个更保守的估计,并负责在数据中心实际花费多少成本。除了规模大小,企业需要考虑其数据中心可能会在5年、10年、15年,或20年内过时这种情况。

数据中心认证机构UptimeInstitute的执行董事皮特·特纳表示,数据中心没有固定的寿命期限。特纳说:“在数据中心设计中,具有灵活性的数据中心真的没有预期寿命。”特纳说,“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通常需要经常更换组件,就像人们更换汽车上轮胎一样。”特纳进一步指出,“UPS电源和冷水机组这一类的设备需要更换,而做到这一点,企业必须具备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

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平台

物联网和云计算无疑对未来的数据中心具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将在数据中心的各个层中看到这一点,从运营商到数据中心设施,并延续到数据层或业务层。

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数据中心的逻辑层之间的紧密合作和耦合。因此,而不是每一层(即运营商、设备、硬件、软件)都工作在孤岛,人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整合,并最终需要更多的协调和自动化。

网络优化

数据中心是具有物理位置的云计算(IaaS的,PaaS和SaaS)。目前有一个技术差距需要解决,以帮助支持未来的业务需求。

目前的挑战是,网络就像一个链,其中最薄弱的环节可能会导致性能问题,即使在最精细的网络也会如此。未来的网络将需要利用多个运营商提供网络冗余。

最有可能被拉伸的网络层将是速度和安全性,将提供低延迟的高速网络的应用进行优化。这些技术将成为主流。

自动化是关键

我们如今在数据中心看到的许多自动化任务都将自动化完成。这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的模式。但是,我们将看到在数据中心自动化的类型,更多的是与业务相关的任务和活动的自动化。处理引擎将继续变得更智能,其智能将会达到能够处理完整的决策树的程度,几乎像各种各样的数据中心的人工智能。

自动化流程引擎结合新的网络优化,将集成目前看不见的的冗余和故障转移能力,这将提供越来越多的灵活性,,企业可以实施自己的“N+1”数据中心的“边缘”的策略。

考虑位置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正在利用联合设计模型,构建其正在对数据中心的设计和选择产生影响的应用程序。例如,选择少数几个数据中心存储大量的数据,应用程序供应商将其数据移动到他们的应用程序“边缘”(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本地服务,而在更多的市场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以便更接近消费者,以减少延迟和执行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

企业需要具有可靠性和弹性基础的的合作伙伴,其在各地的多个领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将有助于保持数据的安全和正确处理。

规划未来:数据中心即服务

另一种规划数据中心的方法是考虑采用数据中心即服务。在这里,企业不必投入资金购买地皮和房产去建设数据中心,只需与主机托管提供商合作,租赁并运营数据中心,这样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支持未来的增长。

数据中心即服务还提供了大量的附加价值,通过内部服务,以及获得合作伙伴的服务,企业可以很容易地介入。此外,租赁的数据中心还将有一个多样化和丰富的环境,运营商将提供更多的选择,例如数据中心设施和生态系统等。如今,在采用更多的云计算、云计算与内部部署数据中心混合应用的前提下,都会依赖于一个双载体的网络战略。

结论

企业在考虑长期数据中心策略时将有两个选项。首先,企业可以通过调查研究来推测公司的需要,在承担巨大的资本支出的同时,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

第二个选择是考虑与主机托管服务提供商合作,主机托管服务提供商将建设和创新数据中心,提供位置、服务和产品,并进行了优化,并为企业的业务增长做好扩容准备。而主机托管服务提供商根据需要负责升级昂贵的设备,并确保数据中心的发展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