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推荐给系统管理员的10款linux GUI工具
2015-12-18  来源:ZDnet

如果你是系统管理员,现在到了一个必须掌握linux的时候,特别是当你工作在一个更大规模环境下。很多机构已经从Windows迁移出来,在Windows环境下所有东西都是通过一个“指向并点击”的GUI进行管理的。所幸的是,linux有大量可以帮助你避免命令行(尽管每个认真的系统管理员都应该熟悉命令)的GUI工具。

有那些好的GUI工具可以简化你的linux系统管理任务?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10个。

1、MySQL Workbench

MySQL Workbench是我在使用MySQL数据库最喜欢的工具之一。你可以本地或者远程地使用这个精心设计的GUI工具。但是MySQL Workbench并不只是管理之前创建的数据库。它还帮助你设计、开发和管理MySQL数据库。MySQL Workbench工具集有一个新添加的功能,可以轻松地迁移微软SQL Server、微软Access、Sybase ASE、PostgreSQL、以及其他RDBMS表单、对象和数据到MySQL。这本身就使得MySQL Workbench值得一试。

2、phpMyAdmin

phpMyAdmin是另一款MySQL管理工具……只是基于Web的。尽管它并不提供像MySQL Workbench这样花哨的功能,但却是一款更加用户友好的工具。有了phpMyAdmin,你可以通过一个标准Web浏览器创建和管理MySQL数据库。这意味着你可以在一个无机头的linux服务器上安装phpMyAdmin,并通过任何访问该设备的浏览器连接到设备上。

3、Webmin

Webmin是一款基于Web的一站式工具用于管理linux服务器。有了Webmin,你几乎可以管理一台服务器的方方面面——用户帐户、Apache、DNS、文件共享、安全性、数据库等等。而且如果你默认安装中不包含你所需要的功能,那么还有大量第三方模块可以弥补不足。

4、YaST

YaST是Yet Another Setup Tool的缩写。它能够实现针对企业级SUSE和openSUSE的系统配置,并作为针对该平台的安装工具和配置工具。有了YaST,你可以配置硬件、网络和服务,以及调优系统安全性,所有这些都是通过一个易于使用的、有吸引力的GUI完成的。YaST是默认安装在所有SUSE和openSUSE平台中的。

5、Shorewall

Shorewall是一个用于配置iptables的GUI。是的,还有其他一些GUI可以用于调节系统的安全性,但是其中很多并不如Shorewall那么深入。正如像UFW是针对桌面的最佳安全调节工具之一,Shorewall则是针对服务器的顶级工具。有了这个特别的安全GUI,你可以配置网管、VPN、流量控制、黑名单,等等。如果你很认真地对待你的防火墙,希望在工作中有一个GUI,Shorewall就是你想要的。

6、Apache Directory

Apache Directory是管理任何LDAP服务器的唯一一款稳固的GUI工具(尽管它是专门针对ApacheDS设计的)。这是一款Eclipse RCP应用,可以作为你的LDAP浏览器、架构编辑器、ApacheDS配置编辑器、LDIF编辑器、ACI编辑器,等等。这款应用还包含最新的ApacheDS,意味着你可以用它在任何时候创建一台DS服务器。

7、CUPS

CUPS是一项linux打印机服务,恰巧也有一个基于Web的GUI工具,可以管理打印机、打印机类别以及打印队列。此外它还可能实现Kerberos认证和远程管理。这款GUI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就是,它是内嵌在帮助系统里的。你几乎可以了解管理打印服务器所需的一切。

8、cPanel

cPanel是你将使用到最好的Web管理工具之一。它让你可以配置网站、客户网站以及服务,等等。有了这款工具,你可以配置/管理邮件、安全性、域、应用、文件、数据库、日志——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使用cPanel唯一的缺点是它是收费的。你可以查看它的定价以决定是否有满足你需求的计划。

9、Zenmap

Zenmap是Nmap网络扫描器的官方前端。有了这款工具,初学者和高级用户可以快速且方便地扫描他们的网络来解决问题。在扫描之后,你甚至可以保存结果,后续再进行梳理。尽管你不会使用这款工具直接管理你的系统,但是它在解决网络相关问题方面非常有用。

10、Cockpit

Cockpit是由Red Hat开发,让服务器管理员更轻松的工具。有了这款基于Web的GUI,你可以解决像存储管理、日至检查、启动/停止服务、多服务器监控的任务。Cockpit将运行在Fedora Server、Arch linux、CentOS Atomic、Fedora Atomic以及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