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大数据战略:“CIO爱才,取之有道”
2015-12-18  来源:e行网

前言:大数据给企业实现商业创新的同时,也让CIO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数据分析人才的缺失已成为所有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本文带您走进美国科尔尼咨询管理公司的研究,带您了解企业和CIO应该如何解决现在的人才困境。

现如今,有经验的大数据分析师的匮乏,成为了企业CIO们挥之不去的“噩梦”。

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近期做了一份新研究,他们对430名来自各大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采访。研究发现,在这些拥有先进数据分析能力的大公司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无法招募到足够拥有良好数据分析能力的员工。而且在未来的五年,这些企业需要的大数据人才总数还将上涨33%,负责这项研究的Khan这样总结到。

吸引和留住数据分析人才的花费是惊人的。随着数字化在公司中的广泛运用,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成为企业至关重要的技术,这能够帮助企业完善产品、提高业务效率和探寻更多的收入来源。例如,美国气象公司就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天气预报模式,以此帮助零售商推测,他们是否应该因天气变化而增加或减少库存。这就是数据分析的魅力,可是一旦大数据开始变得有无限可能时,分析人员的人才库就显得不够大了。

寻找“多面手”的困境

Khan表示,企业应寻找“多面手”,即那些拥有丰富的分析经验,深厚的大数据技术背景和了解商业策略的人。部分受访者符合成为一名数据分析领袖的资格,他们都有着成熟的分析经验,并能将之运用到企业决策中。这些人往往能够决定企业未来的业务模式,推动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他们也注重于培养精通数据技巧和业务的“多面手”。

不过事实上,真正适合公司部门的多面手极其稀少,迫使许多企业纷纷进入校园,去寻找那些拥有专业技术背景和良好统计建模能力的大学毕业生。但是这种方式也难以发现合适的应聘者,因为毕业生们往往掌握了正确的数据分析手段,但缺乏从数据中获得业务见解的能力。近60%的受访者表示从大学毕业的人才,难以胜任企业的分析工作。

Khan表示,为了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许多知名大学都建立起了跨学科课程,以此来帮助企业培训符合要求的数据科学家,但是这仍然难以满足如今企业对于人才的数量需求。

虽然大多数企业仍然处在艰难的培养数据人才的阶段,他们仍然坚守一线希望,并为推进企业数据的分析能力而奋斗。许多企业都在为未来的技术跨越,而做着长期的准备。如今数据的潜力急剧增长,Hadhoop和Spark等数据工具的涌现,使得数据的价值更加闪光。同以前相比,这些工具使得企业能够以更低成本的方式来收集数据。默克动物健康中心的CIO威廉姆斯接受采访时指出,为了建立起数据库,企业使用许多独立的应用和系统来提取数据。他们不得不对数据进行规范,淘汰那些会影响到分析结论的糟粕数据,这是一个复杂而又耗时的工作。

Khan表示,太多的分析人员花费他们大多数的时间,却为客户做着“追逐数据然后进行清理”的简单工作。他建议企业考虑更换掉一半的数据人员,因为利用现有员工来挖掘数据对于业务的价值,这样的目的已经变得遥不可及。一些接受研究调查的企业高层表示,他们已经知道如何运用留在企业的数据人才,来最大化的影响企业发展。而其他人则表示他们仍处于追赶阶段,或是正在试图弄清从哪里开始着手。

如何获得分析人才

行业巨头们正在采用四种策略来吸引和留住合适的人才:

•建立一个数据和分析品牌:领先的企业并不像落后的公司那样,急需雇佣有经验的分析专家。他们可以选择从内部培养,或是直接网罗大学的人才来打造自己的数据和分析品牌。给这些青年员工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培养,他们就可以掌握公司业务和行业所需的必要技能,进而为企业服务。作为回报,企业也为这些人才提供了一条进步的职业道路。

•拥抱轮换制度:一些企业建立了人才在不同业务间的轮换制度,以便员工能够结合其在分析领域的知识,通过实践,来获得能够帮助企业决策制定的业务见解。

•使用跨学科的分析团队:一些公司配备了自己的“特殊装备与技术(SWAT)”分析团队。企业提供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团队队员们要和不同业务之间进行紧密的合作,运用其数据分析知识,形成业务与数据分析结合的新IT机制。现如今许多企业高层开始关注建立规范的培训计划,组建企业的“卓越中心”和共享服务模型,以保持公司的技术先进性。

•建立大学与行业的合作机制:与大学进行合作是一种聪明的方式去培养数据分析专业人才。企业可以在大学建立相关的实习项目,或是帮助大学开设相关的课程,使潜在的人才们能够更早的接触商业知识实践。

Khan总结道,企业必须尽早的制定战略,来弄清公司在哪个领域有专业的知识?在哪里还需要更多更多的人才?以及如何寻找最合适的人才?最后他指出,没有培养或是无法获得分析人才的CIO们,将面临着未来苦苦追赶拥有“先发优势”的竞争对手的风险。

观点

当今,每当企业缺乏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时,绝大部分公司高层首先想到的是,寻找那些拥有丰富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才,但是在新兴的大数据分析业务面前,这样的努力是苍白的,因为并没有那么多合适的人供你挑选。时代的变化总是要快过人们的准备,CIO们应着眼于将来,建立起企业特有的分析人才培养机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良好的人才培养是企业文化的体现,更是CIO们未来的“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