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用户偏好分析,企业CIO的“新剧本”
2015-12-18  来源:e行网

前言:用户偏好分析是一个巨大的课题,也是企业面临的最有挑战的课题之一。本文将带你走进美国DishNetwork公司,面对不断下降的客户数量,看他们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新技术服务,谋求企业的新型发展之路。

由于客户的迅速流失,美国卫星电视巨头DishNetwork出台了新技术,以此来吸引其品牌的合作伙伴,和那些习惯于用移动设备或是在网上使用数字电视服务的消费者。刚刚从CIO职位升为Dish副总裁的Swieringa表示,企业新数字广告的平台软件依托先进的技术分析,并允许订阅者在服务技术人员上门服务之时,追踪他们的位置。

过去,Dish公司曾经长期的经营频道点播等传统的电视消费业务,也获得了巨大利益。但随着互联网发展,消费者的收视偏好逐渐转向了按个人需求点播,通过智能电视、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的收看自己喜欢看的节目。在这种需求下,新型的流媒体服务应运而生。许多公司,例如Netflix,Amazon.com等都开始采取这项新技术服务,他们鼓励消费者停止为电视频道订阅付费,去为满足他们偏好的内容点播而消费。

今年9月30日,Dish公司宣布其第三季度损失的订阅客户总量达到23000人,不过公司最新推出了提供网络流媒体服务的SlingTV,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可是Swieringa和其IT部门并不满足,为了加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他们与媒体销售和运营部门进行合作,研究其它新的技术服务,Swieringa称之为电视消费的“黄金时代”。他说:“IT的负责人应该花一些时间与业务人员和商务客户坐在一起,确保自己也坐在业务战略和执行的交叉口。”他在2014年就任企业CIO之前,一直承担着IT与财务沟通关联的角色,因此他对IT与其它部门的业务交流深有体会。

Hadhoop工具:个性化凸显数字化广告的力量

在为客户提供网络内容点播服务的同时,在现场直播和DVR电视录播的商业时段,Dish公司的主题广告平台也开始了广告招标。企业的品牌合作伙伴可以在Dish公司的电子商务门站上创建其广告文件,并为他们心仪的播放时段而竞标。公司引入了Hadhoop数据分析软件,用来捕获观众的收视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来了解不同用户的偏好,从而达到广告的个性化播放。

Swieringa表示,该软件也可以追踪广告的效果,并为广告主反馈关键的信息,以便广告主们对自己的广告进行完善。他曾经与公司的媒体销售团队一起进行研究,确保Hadhoop系统和广告平台的完美集成。平日里,企业“大Hadhoop系统的实施”由专人负责,每天都要处理成批的订阅者浏览数据。

基于Hadhoop软件的广告业务兴起,彰显了数字广告的力量。通过分析品牌广告大量的用户点击流数据,使品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广告产品和服务。这种考虑是基于个性化的广告能够吸引消费者,而不是让他们感觉受到打扰,而失去对品牌的兴趣。Dish及其它使用Hadhoop软件的公司,都致力于分析一切可以收集的数据来进行广告投放和优化,例如广告的点击率,转换率和有效关键词。

“我们现在经营的是机器数据业务,”Swieringa说,“我们学到了很多,并一直寻找新的方法,把我们得到的数据用于为客户和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技术:订阅者可以追踪技术人员的位置

作为企业的CIO,Swieringa用一半的工作时间和公司的客户交谈,以此确保技术和业务的完美工作结合,并力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当然这也会对其IT团队新开发的”Mytech”服务软件带来帮助,这款服务能够让订阅者通过mydish.com网站,随时追踪接受网上维修预约的技术师及其设备的位置信息。Swieringa表示,用户们能够查询上门服务的技术人员的位置,就可以像使用Uber打车一样方便,进而更好的规划自己一天的行程计划。

该软件集成了谷歌地图数据显示的映射,能够显示技术人员的名字和头像,让用户知道他们的预约对象。Swieringa说:“我们能够帮助消费者很轻松的知道,一会儿要敲自己家门的,提供服务的技术人员是谁。”而现如今,Comcast公司也在开发这项技术。

企业的10000多名技术服务人员,和分承包商也都从这款软件中收益。每一个技术人员都能够得到一个安卓系统的平板,他们可以访问多个程序,包括预约安排和客户管理软件,机顶盒咨询程序,甚至用平板来帮助Dish的卫星,对他们所在地点进行最佳定位。

在企业媒体销售和运营团队对这项新服务的推广中,IT部门的帮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让IT员工在新软件的开发创新中得到释放,Swieringa试图通过云服务技术来使所有步骤变得规范化。Dish公司与诸多企业合作,他们利用微软Office365的邮件功能和其带来的生产力,将客服台电话业务外包给ServiceNow公司,用Okta平台实现用户身份管理。这一切使得客户、技术人员和公司员工都能够直接点击登录企业的网页程序,保护了企业资产。

Swieringa表示这所有的努力,是Dish从一家付费电视公司向商业公司发展的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他说:“我们要重写IT的剧本,以确保我们能够应对不断改变的数字经济视角,和不断改变的用户偏好。”

观点

用户偏好分析,是近些年来服务业、媒体、电商和社交网络等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大数据时代新兴的重要服务技术。用户的喜好是千变万化的,更是因人而异,因此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服务软件,成为了企业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工具。例如,针对用户对中间商赚取差价的反感,一些网站开启了无中间商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并取得重大成功。在未来可以预见,研究用户偏好分析将成为CIO书写的“新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