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保守or创新?双模驱动IT让CIO用人不纠结
2015-12-23  来源:e行网

双模驱动IT(bimodaliT)是近两年来兴起的概念,也成为了许多海外大型企业在IT与业务改革中的参考与尝试。近期,《海外风向标》连续发文阐述了这种新模式的IT机制对不同业务、CIO工作、IT部门甚至整个企业的文化所带来的影响。而它对员工们的影响又有哪些呢?

如今的企业中,成功的业务离不开信息数据的支持,但这些技术却不再局限于IT部门的壁垒中,而是慢慢的渗透到了企业的每一个部门中。例如,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可能不会咨询IT部门的意见,就直接为自己部署了新的云技术。正是由于业务对技术不断增加的需求,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了许多企业的IT部门实际上已经分成了两部分。所以,在2014年,Gartner公司提出了著名的“双模驱动IT”概念。

双模驱动IT的表现

双模驱动的IT部门会分成两个阵营,第一组类似于传统的IT结构,他们更加关心企业在关键技术上的运维。这一组是更实用的,他们需要确保企业系统的运行平稳而高效,同时要保持业务安全和后端基础设施的安全。而且他们也关注着IT运营的底线,会在必要的时候进行成本削减。

第二组则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以及研究如何运用新兴技术来推动公司发展。它专注于发展新的业务应用程序,面向客户的软件,以及能够使业务运营变得更加简单而高效的技术。和第一组不同,这一组不是很重视所谓的底线,因为他们本身就是风险的承担者。

Gartner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彼得森把双模驱动IT描述成“一个公司工作有两个速度的工作”,并指出,这两组虽然专注于不同方面的业务,但可以保持沟通,因为他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提高生产力和创新。

彼得森表示,双模驱动IT出现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技术供应商开始针对特定的公司业务部门作为优先的服务目标,而不再是先把技术卖给IT部门和CIO。这就激发了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新型工作模式,因为企业急于通过实施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软件,达到提升业务表现的目的。

双模驱动IT:使员工“人尽其才”

Cosentry公司是美国一家专门从事于IT服务解决方案和云服务的供应商,该公司产品管理部门高管赫尔利讲到,无论是技术创新,业务增长还是人员雇佣,双模驱动IT的机制都可以在这几个方面为企业带来利益。他指出,IT部门的每个阵营自成一组,对于IT部门的人才招聘和挽留都十分有帮助。

因为技术的发展是在企业之外的,所以旧模式的IT部门雇佣新人时,CIO很难从帮助企业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给这些人进行准确的工作定位。但如果IT部门被划分出两个阵营,赫尔利指出这可以帮助CIO准确的安排应聘人员。IT部门既可以吸引勇于冒险的员工加入创新阵营,也可以安排那些追求稳定的人去传统阵营,如此就保证了员工能够尽其所长。

赫尔利表示,正因为每个人都能处在自己想在的位置上,这间接的提高了企业的人才挽留能力。他说:“喜欢承担风险的员工,不会喜欢限制他们探索技术创新的职位。相应的,喜欢管理和维护IT管理工作的员工,也厌烦那些需求创新的位置。”

双模驱动IT:创新者的天堂

根据赫尔利的看法,拥抱双模驱动IT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有助于企业形成新的创新文化。为了在今天的行业市场上保持竞争力,企业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一点,那就是运用最新的IT服务软件和硬件的关键性。正因为企业有了明确的创新目标,并组建了双模驱动IT的机制,他们就可以把充满科学幻想的冒险者安排到最合适的位置。处在理想职位、而且没有其它工作羁绊的创新开发人员,很快就会为公司反馈出他的价值。

由于企业IT部门被明确的分为了实务部分和风险部分,所以不论哪一部分的员工,在与相应的管理者进行业务交谈时都不会需要太多时间。赫尔利指出,当CIO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员工,朝着同一个工作目标努力时,彼此之间观点的相互“说服”会花费更少的时间。

然而,赫尔利表示,企业采用双模驱动IT的最大好处是整体客户满意度的提升。来自风险阵营的开发者们,往往会专注于尽可能快的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而因为企业中有明确的IT部门的分工,CIO就可以专门去雇佣那些热衷于和客户互动的开发人员,完成更多用户体验软件的创新。

观点

双模驱动IT是大数据时代中企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因为技术的发展与企业对业务提升的渴望,这些都要快过IT部门本身的发展。双模驱动IT不是要把IT部门分裂,而是在部门中形成明确的分工,一手抓传统的IT运维,一手承担创新带来的风险,实际上使IT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近期,福特、英特尔等海外大型企业纷纷开始采用这种新型的IT工作机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在国内,这个概念才刚刚被提及,这有待于国内企业的勇敢尝试。通过海外的数个应用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正因为IT部门变得术业有专攻,CIO可以根据技术人员的意愿和能力来做到人能尽其才。同时这也会大大加强企业在人才招募、吸引和挽留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