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创业没有想清楚这些就只有失败!
2015-12-23  来源:亿欧网

一个热爱汽车行业的人,百度销售出道,凭一己之力拿下天津区域的汽车行业;汽车媒体做BD,完成了易车集团合作伙伴从70到500家的飞跃;去年参与了博湃养车创业,历经产品、供应链多岗位锤炼后,自己创业做趣车阵项目。

接受失败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因为现在看来失败是必然。

创业成功了,来分享经验的人很多,以前有个笑话说,只要你成功了,上台放个屁都是牛X的。那么失败了的话,其实是没人愿意搭理你,自古就是成王败寇。不过我还是想把自己这一年是怎样一步步走向失败的分享一下,如果你想创业也许会有点儿用。

1、投资是投资,合伙是合伙。

项目启动的时候,有人愿意给你投钱这是好事,说明你人不错或者项目挺棒。这些人给你钱,占你股份,不参与公司的任何事情,这都没问题。但这不是合伙人。合伙人必须一起全职参与。

年初趣车阵项目启动时,有两个合伙人(联合创始人)本是要加入,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有加入。我当时觉得自己一个人没问题呢,带着几个兄弟就开始干。很快就发现,再小的公司也不是创始人一个人可以搞定的,联创不来或者兼职都是及其不靠谱的事情。当时联创介绍了一个人过来,而这个人并不适合我们团队,来了又走。

再后来其中一个联创答应辞掉工作正式加入团队。我们调整好之后也准备融资。就在我不断接触投资机构,安排路演的时候,他突然离开团队回去上班了,总共在趣车阵待了一个多月。

所以创业伊始,合伙人的选择至关重要!

2、想清楚做什么再开始,单点突破而不是大而全。

最初趣车阵是定义为一个车主生活平台,我们通过线下自驾游活动拉新留存,然后再导流到各个合作的服务机构。虽然用户增长较慢,但是留存转化非常高。参与过我们线下自驾游活动的用户,几乎没有流失。用户获取是零成本的,几乎都是口碑传播。

用户信任了我们,就会有各种需求,我们也希望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从洗车美容、保养、维修、保险、救援、汽车用品、车辆改装到后来新车购买、验车过户、汽车报废我们全部接入。可是三五个人的团队,要把这些都做了,我们是力不从心。

另外我们筹备推出付费会员制,每年收取一定会员费,用户可以在以上各个服务里享受折扣和便利,并且我们也做过调研用户是接受的。就这样,我们项目有了流水,也可以盈利。

可去融资的时候,才发现没人会投这样一个项目。

3、模式调整必须要与团队能匹配上。

在自己挣钱养活自己还是调整项目继续去融资的选择上,我选择了后者。

我们开始调整,砍掉汽车相关的所有服务,专心做自驾游。

我们之前做过N多线下活动,带队出游那种。用户愿意选择我们除了因为服务好,更主要的是我们的自驾路线还不错。好,就从这一点切入了。

做周边游或者自驾游的产品多是给用户推荐目的地,酒店也好景区也罢。而“趣自驾”是给用户推荐完整的自驾游路线,真正让用户体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可是我们一帮汽车圈出来的人根本不懂旅游业。谈酒店谈景区不是我们擅长的。即便我们把好的路线做出来,也很难包装成一个用户喜欢的旅游产品。那时候想再去找旅游行业的牛人来加入团队已经晚了。

另外,喜欢跟车队自驾游的用户不会去看路线然后自己前往,他们就喜欢报名跟着你走,不想去操心。而那些喜欢自己做攻略去探索的用户其实非常少,获取用户就会很难。在用户定位和需求分析上,我们想当然了。

4、要了解融资掌握一定技巧,否则不要去见投资人。

第一次去融资,自己是个小白。从写BP开始学起,一点点摸索。后来才知道与投资人之间都是一频次消费,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路演的时候,要突出团队成员特别是创始人的牛X之处,要表现出你对行业对市场的了解。很多东西要学会包装。当然最关键的是你要想清楚你的商业模式,然后还得能讲清楚,更得让投资人相信你!

再说我自己的问题吧。

1、不会选人

从选合伙人,到选初创团队成员,都有问题。创业公司选人跟在大公司带团队时选人大不一样,能力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志同道合三观一致最重要。不需要太多站在身边喊口号的,而是能跟你一起走的。创业这条孤独的路上,有人陪伴很重要。合伙人翻脸伤害特别大!

2、过于乐观,对于困难准备不足

创业前就知道这条路异常艰难,也做了准备。但是真正开始了才发现其实困难要比预想的多得多,很多事情突然发生就会束手无策。

3、优柔寡断,不够“狠”

当发现团队成员与项目并不匹配时,不能果断调整,瞻前顾后想的太多。就算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的人,也不应该留着不合适的人。

4、被外界左右,不能坚持最初的梦想

趣车阵模式被质疑后,会去根据投资人的一些想法来进行调整,调整到最后就是我带着团队进入了旅游行业,一个我们完全陌生的领域。

5、心存侥幸,不愿意接受失败

当资金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停下来反思问题。兄弟们说愿意不领薪水跟着我再拼一把,我就孤注一掷,总想着上帝关上门的时候会给我留个窗户。结果鸡汤喝多了也还是饿死。

6、不够专注,分心于其他事情

创业本就是最看重执行力,应该争分夺秒往前冲的。再为其他事情分心,势必会影响前进的方向和速度。

7、没钱不要创业,草根创业要慎重

财务没有自由,或者说生活还有压力的时候不要创业。一旦项目短期没有盈利或者融资不顺利的时候,一定得有持续投入的能力。

从易车工作开始,我就在为创业做准备。每走一步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加上自己工作能力很强,做出了一些成绩,便开始创业了。现在看太冒失了。创业不是你工作能力强就可以的,如果我在易车做到了总监,或者在博湃坚持到它最后一刻,再出来融资,这些就会很好的为我背书。

我相信自己有着创业基因,体内也流淌着不安分的血液。创业是需要情怀,但是也得做好准备,理性的去做事。越是性子急越得沉下心来。找准时机,踩对点儿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