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2015年虚拟现实领域的6大技术突破!
2015-12-28  来源:e行网

目前虚拟现实仍然是主流科技,2015年也可以看作是头显设备的产销“大年”——那些设备或是带有特点的全功能型,或是简单小巧的便携式。并且那些生产公司宣布,现在已经有了一种新技术去控制和捕获VR图像。一整年,投资者都在把资金用来发展企业的技术,而生产者则负责考虑如何在电影和广告中实现虚拟现实。实际上,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虚拟现实技术。

你很难从一些已经发生的事情中找出筛选出那个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拨开虚无缥缈的层层云雾,为你总结了6个今年虚拟现实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1.HTC和Valve合力打造夺目的头戴式VR设备:Vive

今年3月,智能手机制造商HTC与视频游戏公司Valve 合作研发了Vive,为虚拟现实拓展了一个新思路。Vive 15x15英尺的位置追踪系统可以在用户闲逛时使用激光追踪其头部的位置。目前,Vive消费者版暂定于明年4月份在市场上发售。

2. Oculus首发消费版Oculus Rift和Oculus Touch手柄

今年6月,被Facebook收购的Oculus发布了第一个消费版头显设备Rift。这个亚光黑色的耳机有两个olED显示器,能够让用户的视野更加宽广,并且每个耳朵都配有扬声器。Oculus Rift需要与电脑相连接,通过独立传感器追踪用户的动作,挥舞、摇动手势控制器就可以轻松拖动对象。公司目前只表示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发行产品但并没有公布具体日期。Oculus Touch手柄则计划在第二季度发布。

3.微软推出全息影像设备Windows Holographic

Windows Holographic将在明年1月份亮相,虽然它一直被强调是个全息影像系统,但本质上还是个增强现实系统——用投射在眼前的影像与现实环境结合,产生数码影像漂浮在眼前的错觉,把3D技术与现实世界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当时,微软邀请了一些记者尝试全息影像,希望它最终可以被用来做玩游戏和3D模型。微软展示了一款未来的滑雪护目镜,记者测试了一个拴在固定电脑上的更新多次的版本,它需要记者在脖子上佩戴一个全息处理零件。

今年5月在微软Build2015大会上,微软让记者们体验了一个完全独立的原始版本的设备,更多先进的技术被融进了这个简洁、美观的无线头戴式显示设备。目前微软还没打算透露 Hololens 什么时候上市,只表示有一项价值3000美元的开发人员版本将于明年年初发行。

4.VR电影的新思路:全景相机

在六月份的Google I / O开发者大会上,Google推出了一种用新型摄像机拍摄的真人3 D虚拟现实视频——Jump。Google Jump是一个由16个GoPro摄像机组成的360°全景相机,能够捕捉各个视角。同时,软件也可以把普通视频转换成3D。GoPro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售组装好的版本。

5.Google Cardboard带领纽约时报的用户感受VR魅力

同样在今年,摄影领域还出现了一个相机——Lytro。那些一直在努力向消费者推广Lytro相机的人表示,在复杂软件的配合下,Lytro可以让用户从单独一张照片当中获得3D图像。该公司正在研究球形摄像头捕捉技术,致力于用VR技术实现真人3D电影。

去年11月,《纽约时报》给订阅报纸的客户免费发放了一百万个Google Cardboard,以此来激发客户对Google制作的VR纪录片《The Displaced》的兴趣。这个片子以那些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孩子为主角,讲述了他们的艰难生活。Google Cardboard是一个可折叠的、包含塑料镜片的手持式头显设备,用户必须将智能手机放置在里面。早在2014年,这一技术就能让人们身临其境地在各个房屋间“畅游”。

6.三星出售new Gear VR:紧密联系虚拟现实和移动设备

三星发布了New Gear VR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它利用三星智能手机作为电脑和显示器,价格为100美元。新型Gear VR和2014年的旧版有一半相似,但它支持更多型号三星的智能手机,例如Galaxy Note 5、Galaxy S6、 Galaxy S6 Edge和Galaxy S6 Edge+。虽然New Gear VR已久缺乏类似于位置跟踪的功能(这意味着游戏和其他虚拟现实产品不能追踪你的头部动作),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三星和Oculus正在致力于更加紧密地把虚拟现实和移动设备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