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2016数字化营销,CMO与CIO“紧紧相拥”
2015-12-30  来源:e行网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企业CIO们掌中的IT技术与工具,成为企业转型过程中提高创新与生产力的源头。新的业务模式与经济环境造就了无数新的数字化产品,对于广大CMO来说,新的数字化营销也是新的挑战。那么在新的一年中,CMO的营销又会有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CIO们又在哪些因素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近期美国几位广告营销专家和IT精英,对明年营销市场上的新技术趋势做出了7个预测,透过海外精英们的观点,我们来看一看未来营销技术的发展,思考一下CMO与CIO之间该如何“拥抱”......

1.广告拦截器对网络营销的威胁

随着广告拦截器越来越受欢迎,许多软件技术公司和广告商都在屏息以待。根据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分析,广告拦截器的问世体现了一部分长期忍受垃圾广告的网民的决心,它能让网民们避免烦人的、毫不相关的、夸夸其谈的和资源负载过重的广告淹没自己的屏幕。所以,这些广告只得花钱与网民喜欢浏览的网络节目形成捆绑播放,这对许多在线广告营销机构来说是一个坏消息。

根据eMarketer的研究,对于广告商来说,2016年这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恶化,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意识到,并选择使用系统级别的广告拦截功能。Facebook最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写到:“这些拦截技术已经对我们的财政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果这种技术的使用继续增殖,特别是针对手机平台的拦截技术使用,在未来我们的财政业绩将会受到伤害。

2.越来越多的营销人员会看向社交

今天,Facebook和Twitter是绝大部分营销人员所常用的社交工具。根据eMarketer的预测,在2016年使用两种社交工具进行营销活动的专业人士,其增长率会有所放缓。因为其它社交工具,例如Instagram的使用增长率将会从2015年的32%升至2016年的49%。

而花费于社交媒体的预算占整个营销预算的比例,将会从今年的10.7%提高到明年的14%。同期社交媒体上的数字广告投入占总预算的比例,将会从18%到20%,根据eMarketer的估计,2016年社交媒体的数字营销广告总投入会达到134亿美元。

3.电信企业将在广告营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应用程序营销公司,Applift的内容营销经理托马斯.索默指出,继2015年威瑞森电信(Verizon)收购美国在线(Aol)的计划以及其收购千禧公司(MillennialMedia)的子计划出台之后,这两家电信竞争者也开始采取相近的方式反击。

如今无线运营商已经意识到,基于网络的信息服务带来的收益开始下降,例如WhatsApp。索默指出,这些运营商决心从客户数据中挖掘更多价值,由于运营商和ISP们变得更加商品化,很快就能看到在营销市场上,通过预测性广告来快速赚钱的需求。

4.替代网络cookies的新指标

移动广告公司Ubimo的创始人RanBen-Yair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广告投入都转移向手机和社交上,行业标准化的度量指南就变得犹为重要。这些新营销产生的记录格式,无法在cookie或是基于浏览器的标准下工作,所以也就无法再现有的网络技术上进行营销工作。eMarketer的研究表明,在2105年移动广告占所有数字广告的一半以上,在2016年广告客户们将要求广告在可视化、标准化和责任制上有更高的透明度。

数字营销公司,3QDigital的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FeliksMalts说:“由于移动设施的广告流量持续增长,品牌的营销广告将变得更有压力。他们必须解决跨设施的标准,基于装置的图形和认证,来不断提高数字广告在一个用户的多个移动设施上的展现。”

5.视觉化社交平台将会吸引移动广告的投资

SpoutSocial是一家著名的社交网站管理软件套件公司,该公司的社交媒体经理达里尔.维拉柯塔表示,诸如Instagram,Pinterest和Snapchat这类以图像和视频为中心的社交平台,将会很快看到营销广告为他们带来收入的增长,由于他们一直坚持电子商务的创新。也许Facebook和推特等社交平台仍然能够在2016年获得广告收入的增长,但是视觉化的广告服务才是所有零售商、时尚品牌和许多公司眼中,社交网站广告应用程序应该具备的功能。

6.第三方数据交换将更容易也更便宜

根据3QDigital的研究,开放性的第三方数据交换,使得营销品牌可以不再通过数据提供商,而获得和利用更多的数据集。

Malts表示:“许多厂商都在一个新的价格结构下参与了这样的交换,营销品牌能够以统一定价来购买CPM。这种交换框架也使得各种规模的企业品牌都能支付的起相应的数据集,以此来支撑自己的竞争策略。”由于这种交换机制还在不断升级,他们可以期待,通过共享自己的匿名用户数据,来免费交换其它品牌的相应数据。

7.原生广告和基于应用的移动广告需求将会增加

Ubimo公司的RanBen-Yair表示,去年,原生广告的需求增加了五倍,这种增长还将在2016年持续下去。原生广告和基于应用的移动广告,同时也是广告拦截器问题的可行性解决方案。诸如Facebook这样的广告平台,他们提供的广告格式符合了大众的审美和良好的内容体验,这样的平台也将会继续增持其营销份额。

观点

透过专家们的预测,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电视和媒体广告的营销模式已经过时,拥有大量用户的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工具成为了新型营销广告的载体。产品和营销向数字化方向的发展,也加深了CMO与CIO之间的联系,如何在云计算、大数据的平台上为数字化营销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不仅是CMO要思考的问题,更是许多互联网企业和广大CIO的新课题。

今年12月初计世传媒举办的“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在数字营销的课题讨论中,来自海尔、腾讯、华为荣耀等许多知名大企业的CMO们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他们以往的案例和未来营销策略中,如何更好的依靠互联网成为了他们一致选择的新发展方向。可以预见,未来的新型数字化营销发展之路,一定能看到CMO与CIO们更多的“紧紧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