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CIAPH-医疗数字化系列之走进泰康拜博口腔活动圆满落幕
2020-10-16  来源:CIAPH 中国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

5G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医疗行业的数字化创新提供了基础条件,随着医疗资源的不断优化,国家政策的进一步开放,连锁医疗品牌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满足患者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成为其首要任务。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人有我优”的消费体验,贯穿院前引流、院中销售和院后关怀,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客户管理,已经成为连锁医疗品牌大量和长期获客的取胜之道。

泰康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创建于1993年,历经27年的积累和发展,在全国拥有200余家口腔医疗连锁机构,覆盖全国50余省会和一线城市,全力打造口腔医疗发展新生态。通过数字化转型,泰康拜博口腔实现了标准化和统一管理,数字化管理获客、销售、转化和服务全流程闭环;同时积极探索新前沿,构建客户360°视图,实现了差异化服务体验;使用AI智能分析等新技术,赋能前台和咨询师,最终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就诊体验。

10月15日,CIAPH联盟特别举办“CIAPH-医疗数字化系列之走进泰康拜博口腔”活动,深入的展示了泰康拜博于数字化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业内同仁提供借鉴与参照。 在本次活动中,各位参会嘉宾首先体验了Deepcare深度口腔体检项目。

xc1.jpg

Deepcare深度口腔体检项目

在主题分享环节,泰康拜博口腔业务负责人、IT负责人深度分享了在数字化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同时优质厂商分享了赋能智慧医疗的解决方案,嘉宾收货满满不虚此行。以下内容为各演讲嘉宾的主要观点。 

姜总.jpg

姜正林 泰康健投科技中心副总经理&泰康拜博首席信息官

泰康健投科技中心副总经理&泰康拜博首席信息官姜正林带来的分享是《走进泰康拜博,连锁口腔数字化实践分享》。她讲到,泰康拜博通过对行业领先实践公司的研究,将数字化聚焦在智能运营、互联互动、基础敏捷和集成整合四个方面。通过连锁化经营、资源精细管理、效率管理,结合系统科技赋能,有效提升了盈利能力。泰康拜博的应用架构支撑了IT战略的建设和执行,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资源整合、科学管控和价值创新。与此同时口腔机构连锁化、互联网+流量上移、上游企业整合向服务端延伸、保险渗透率提升给泰康拜博口腔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泰康拜博将致力于依靠科技赋能,实现降本增效。

卞总.jpg

卞雯婷 泰康拜博口腔 市场营销部总经理

泰康拜博口腔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卞雯婷带来的分享是《口腔产业观察及泰康拜博信息化进程》。她指出,中国口腔行业高速增长得益于政策推动、口腔护理意识、支付能力以及口腔服务的升级,而数字化也将进一步催生产品、技术、模式的新变化。中国口腔医疗市场的机会主要在于中高端产品国产化、数字化口腔服务平台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如今,产业互联网是数字时代各垂直产业的新型基础设施,泰康拜博将以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首先进行流量导入,建立诊所私域流量池,接着进行用户运营,保证品牌内容有效触达和会员个性化互动。实现了用户分群差异化运营和投放优化后,将有效占领消费者的心智,从而促进增量消费。

张总.jpg

张竞 泰康拜博口腔 北京事业部总经理

泰康拜博口腔北京事业部总经理张竞分享的题目是《客户口腔全生命周期管理》。他介绍到泰康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北京事业部,目前共开设19家机构,这些门店的前台、专家咨询室、诊室、洗手间,执行严格的6S管理。以“定点、定容、定量”,来提高门店工作效率;以规范化管理工作习惯,来提高执行力;从而为客户提供洁净、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泰康拜博的客户口腔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临床医疗、客户服务、产品三个维度进行问题分析,梳理痛点,明确了改善的方向。在临床医疗中制定了一系列的诊疗流转、会诊制度;在客户服务上,构建了以口腔健康规划师(DHP)为枢纽的服务;在会员产品上,推出了多种会员产品,以满足患者的多样化需求。

朱总.jpg

朱玺 天维信通(CBC)销售总监

天维信通(CBC)销售总监朱玺带来的分享是《加速数字化转型 赋能智慧医疗》。他指出,后疫情时期企业的网络需求发生了很多变化,主要表现在移动办公兴起、向云迁移、接入方式多样、安全威胁增加四个方面。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更加需要能够实现快速部署、数据高效传输、有安全保障、满足多业务场景、节省成本的网络。CBC eNet Connect 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具备高成本效益和安全防护功能的“一站式服务”,让客户能够以简化且经济高效的方式将安全防护纳入到网络体系中。向客户提供了一个经优化后的安全SD-WAN环境,极大地提升了使用体验。演讲最后,朱玺向大家分享了关于CBC解决方案的两个非常经典的案例。

吴总.jpg

吴兆勇 卓豪(中国)医疗教育行业总监

卓豪(中国)医疗教育行业总监吴兆勇分享的主题是《ManageEngine 智能运维之路》。他讲到目前众多医院面临着核心系统精细化运维不足的挑战,ITOM能够提供实时的网络管理、自动化运维、基于阈值的告警,同时能够实现物理和虚拟化、交互式故障管理。医院核心系统运维的巨大压力同样不容忽视,Oracle数据库监控保证了数据库的高可用性,能够在发生问题之前采取有效的行动。不可否认的是目前部分医院的一体化运维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目录不完善、报表统计能力较弱等方面。故障及流程管理ITSM能够进行流程化告警,来提高运维人员的效率。此外,大数据分析ITOA能够对多种数据进行分析,辅助决策。AIOps能够进行基础数据预测和用户分析,来自动执行诊断和恢复流程。

本次活动特设头脑风暴环节,泰康拜博团队与参会者,共同头脑风暴,互相探讨业务+数字化,强化了项目的落地和参会的收获。随着头脑风暴的结束,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从大家的讨论和发言中,不难看出业内同仁对医疗服务行业美好未来的憧憬,我们相信,在新型技术的强力加持下,未来的连锁医疗机构将会更加智能高效,使患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整个医疗行业也将不断创新,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