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关于Tableau“退出”中国市场,CIO们这样看!
2021-12-22  来源:CIO发展中心

Tableau1.png

熟悉BI产品的朋友们都知道,Tableau位居Gartner《2021年分析与商业智能平台魔力象限报告》的领导者象限,在BI产品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在过去的11月,很多朋友收到了一封发件人为Tableau的告别邮件,Tableau的退出,对于中国BI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在邮件内容中不难看出以下三点重要信息: 

1、Tableau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阿里将全面接管Tableau中国区的运营业务;

3、Tableau的官方售后团队不在国内。

在大谈特谈数据驱动、数据使能的当下,能把数据转换为资产的BI工具备受青睐,整个市场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Tableau“退出”中国市场,对企业选型影响大不大?已经使用Tableau的CIO们,接下来该如何应对?作为CIO在选型BI产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CIO发展中心围绕以上话题,策划一个小型问卷调研活动,于旗下多个行业社群中发布并开展群讨论,多位CIO与各企业IT负责人(以下统称CIO)填写了问卷,并发表了自身观点。

本次内部调研中,小编共回收53份有效问卷,在接受调研的各位CIO中,共有14位Tableau的用户,39位非Tableau用户。对于Tableau"停止在中国大陆的直接性经营活动"这个决策,有39%的CIO认为Tableau已经放弃中国市场,并不看好这项决策;有32%的CIO认为Tableau没有抛弃中国用户,但失去了原厂渠道,会影响中国用户体验;有23%的CIO依然看好Tableau,并认为通过与阿里云的联手,将产生1+1>2的效果。

其中在14位Tableau的用户中,持看好态度的有5位,认为会影响用户体验的有5位,持不看好态度的有2位,综合来看,大家对于Tableau依然非常具有信心,并且相信Tableau能够做的更好。 

Tableau2.png

对于Tableau退出中国大陆的直接性经营活动,势必会对原有的服务产生一些变化,从Tableau用户的视角来看,是坚持使用Tableau还是选择更换其他产品。调研结果显示有57%的用户会继续使用Tableau,而其余的43%的用户将会考虑更换另外的BI系统。各位CIO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也充分验证了目前仍有一半的用户对Tableau与阿里的联手非常有信心。但值得大家关注的是Tableau在国内没有售后团队,后续的服务支持还有待观察与明确。 

Tableau3.png

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稳步发展,BI市场中不仅有海外“舶来品”,整个中国BI市场,与国内其他软硬件赛道不同:领导中国BI市场的,多为本地BI厂商。谈及BI产品进行选型,大家又会关注哪些核心要素,其中最为各位CIO所关注的还是产品的功能性,是否齐全,能够持续带来优质的客户体验;关注度位列第二的是该款产品花费的成本,性价比是否足够高;第三个关注的重点就是产品的易用性,是否易上手,足够灵活方便…… 

Tableau4.png

我国BI厂商的快速发展,自然离不开国产化替代大背景的带动。但更离不开中国BI厂商自身的努力。对于我国市场上活跃的各大BI厂商,各位CIO也有不同选择,有60%的CIO愿意选择帆软的产品,有21%的CIO愿意选择与Power BI的合作,不到10%的CIO们更倾向于自主研发,另外少部分CIO则会选择与OEM、Smart BI等厂商进行合作。 

Tableau5.png

Tableau的退出,有着多种影响因素,既有来自于国内厂商的外部压力,同时也有其自身经营与产品无法适应国内企业发展内部弊病。在时代发展的要求下,不论是继续使用Tableau产品,还是向国产BI产品过渡,相信CIO们更想实现的一定是所选BI产品能够有效保护自身数据,更加贴合企业的需求,提供一个强大的生态与持续稳定的服务,以此来帮助企业在数字时代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形成数据资产并有效利用,为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