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传通用汽车放弃合并PSA 机遇旁落东风
2013-10-15  作者: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讯综合外电报道,知情人士披露称,通用汽车因多方面因素放弃同另一合作伙伴标致雪铁龙合并或大幅增持其股权,导致东风汽车的经济援助成为标致雪铁龙走出困境的最后希望。


  潜“龙”勿“用”盼“东风”


  2012年2月28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结盟,前者斥资3亿欧元(约合4.32亿美元)收购了后者大约7%的股份。双方从研发、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5年内实现每年节约开支20亿美元,从2016年开始联合发布新车。


  两家公司在结盟后考虑过扩大合作范围,有传闻指出通用拟增持标致雪铁龙股权,但遭到通用否认。此次匿名知情人士称,在和标致雪铁龙达成合作协议8个月后,通用汽车发现在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可能将持否决态度,包括通用和标致联合打造中高级车的计划,“我们不清楚通用汽车是否一直对此知悉”。


  在结盟之初,通用和标致雪铁龙合作新车中包括中级车,而后来公开的声明中则只有小型车和MPV,未提到中级车。


  去年下半年以来,标致雪铁龙被曝光考虑将汽车业务部和通用汽车旗下欧洲业务欧宝品牌合并,两者都是深陷债务泥潭的欧洲汽车品牌,希望能够达成更加紧密的关联,共同走出阴影。然而由于法国政府加强了对标致雪铁龙的控制,在裁员和减产方面很难与通用达成一致,因而合并计划告吹。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标致雪铁龙和欧宝合并的计划一波三折,到今年6月份已经获得法国政府批准,但通用汽车方面则拒绝了合并的提议;2015年初,通用汽车现任CEO丹·艾克森可能卸任,加上政治敏感因素(美国政府仍持有7.3%通用股权),合并未能实现。


  在通用汽车放弃之后,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被迫转向其他合作者,寻求注资以挽救公司财务,这样的背景为东风汽车入股标致雪铁龙提供了基础。


  东风有望收购PSA三成股权


  根据最新消息,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都计划收购部分标致雪铁龙股权;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若能完成股权收购,标致雪铁龙将从中总计获得大约30亿欧元资金,约合41亿美元。


  法国方面已经派遣了一支代表团赴中国谈判,成员包括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银行金融业人士,为签署协议作准备,有可能在数周内敲定;标致雪铁龙希望在年内完成股权收购协议,东风和法国政府将各自斥资大约15亿欧元,分别收购20%至30%股权。


  这与国内媒体说法形成印证:东风汽车集团有意以人民币100亿元的价格,收购标致雪铁龙30%股权,已经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制定方案。


  不过在上述消息公开后,标致股票价格14日大幅下滑9.1%。外媒称,增发股票将稀释通用汽车所持股份,并且使得东风汽车这一国有车企获得法国汽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