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冲击90万辆目标 东风日产启动“军团作战”
2013-10-24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借日系车整体回暖,东风日产终于回归行业前四的位置。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东风日产9月销售92699辆,同比增长107.89%,并实现了公司成立十年以来的最高单月销量。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东风日产全年90万辆的销售计划将不会发生变化。


  分析认为,虽然目前日系车开始逐步恢复元气,但由于竞争者不断涌入,日系车在B级、SUV级两个固有优势领域遭遇极大挑战,而A级车阵营又面临德、美两大派系的强势围攻。在这种环境下,东风日产要完成全年90万辆的目标,压力不小。


  90万辆销售目标不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9月日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七成。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9月销售高于行业增长水平,同比增幅达到107.89%。


  对于这一增长幅度,杨嵩比较冷静,“我们并不是很看重同比增长率,去年9月份很特殊,这个对比没有任何意义。今年9月的销量打破了东风日产成立以来的纪录,这个才是我们最开心的。”


  基于对目前市场的判断,杨嵩认为,接下来三个月,日系车的销售恢复还将更为明显,因此保持今年全年90万辆的销售目标不变。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东风日产累计销售62.4万辆。这意味着,在剩下的3个月,东风日产平均单月销量要达到9.2万辆,保持9月这一历史峰值水平。


  虽然日系车整体回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但从产品角度而言,东风日产要达到年终目标依然挑战重重。一方面,在B级、SUV级领域,竞品增加导致日系车增长难度加大;另一方面,A级车市场面临着德、美系品牌的强势竞争。


  B级车市场,今年2月上市的新世代天籁9月销量已攀升至10782辆;另一标杆型日系B级车雅阁在9月完成全新换代之后,当月销量迅速达到10448辆,双方差距并没有拉开。将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全新一代天籁·公爵,或将助力东风日产实现“日系B级车第一”的愿望。


  在占据乘用车半壁江山的A级车市场上,虽然新轩逸在今年9月销量已超过2万辆,但是朗逸、速腾、凯越、宝来、科鲁兹、福克斯等对手表现仍然强劲,在月销两万辆级别的竞争市场上,德系、日系的差距并不明显。


  但在日系阵营中,今年前9月,东风日产在日系主流企业阵营中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6.39%,继续保持了日系第一的市场地位。


  以销定产提升经销商盈利


  对于目前东风日产面临的种种挑战,杨嵩坦言,新世代天籁的表现并未达到预期,而且SUV的市场份额也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侵入而被稀释。


  但杨嵩并未通过加重经销商的销售任务来实现“直线破题”。在他看来,给经销商压库的结果,短期内也许是销量的上升,但长期将会折损经销商对品牌的忠诚度。“经销商压着很多库存的时候,只能大幅度降价,等他把这口气缓过来,也许就不会继续跟着我们了。”


  杨嵩认为,从长远看,企业的销量更需要倚重于品牌认知度及品牌影响力,这也是东风日产感受最为明显的一点。


  “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市场事件,如果我们足够强大,就不会下降那么多。比如同是日系品牌,为什么佳能和尼康没下降?因为它们在全球已经独一无二了,无人能比。”杨嵩表示。


  提升品牌认知度的最直接方式,是增加消费者接触点,这意味着拓展终端销售渠道。但是对于目前利润日趋摊薄的经销商而言,持续的网络扩张可能会进一步造成单店利润的下降,因此扩张渠道并非易事。这令东风日产意识到,解决经销商利润问题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今年年初,东风日产颠覆了过去自上而下的“以产定销”销售模式,而是将此链条反过来,形成自下而上的“以销定产”模式。


  据杨嵩介绍,目前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库存财务成本已大幅减少,盈利也恢复了健康。“我们经销商的利润比过去好很多。”


  军团作战产品策略显现


  在杨嵩看来,企业竞争的核心仍然是产品。目前,东风日产的产品计划已经徐徐展开,并逐渐分化为两个策略并驾齐驱:一是打造一两款能够进入行业前十的强势车型,为品牌力加分;二是细化现有市场布局新产品,强化“军团作战”效应。


  “我们当然期望能有两款车型进入销售前十,这是我们的梦想。但是目前更加现实的目标是,把新轩逸推进前五名甚至前三名。”杨嵩表示,目前新轩逸终端零售量已经达到2.7万辆,接下来将冲刺3万辆,目标是进入细分市场的前三强。


  杨嵩以多个理由为这一可能性佐证。“打造这样一款车需要5个条件,一是处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二是在这一细分市场定位主流,能迎合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三是商品没有明显的缺点;四是价格有竞争力;五是营销方面能持之以恒地推广”。在他看来,满足上述条件,对于新轩逸而言并不困难。


  此外,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东风日产,也一直在盘算着如何进一步细化市场,强化市场的覆盖率。


  据杨嵩介绍,天籁·公爵在11月份正式推出后,将与现售天籁形成高低组合,共同征战B级车市场。另据了解,为了满足高端B级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天籁·公爵将复制目前豪华车市场中屡战屡胜的“加长”战术。


  合资自主方面,启辰R50X于10月20日正式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启辰的A级车阵营。其中D50、R50分别主攻三厢和两厢车市场,而R50X定位为跨界车型,旨在进一步满足市场中追求个性化的消费人群需求。


  在强化产品力和市场覆盖后,东风日产对于9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显得更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