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私有云存储和企业内部文件分享
2013-11-20  作者:存储在线 

  存储技术日新月异,在数据存储和文件分享方面,有实体存储、云存储、虚拟存储和软件定义存储、纯闪存阵列,各存储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企业需要根据特定的环境来选定合适的存储方案。仔细看来,云存储在企业文件分享上有用武之地,而且适用面比较广。云存储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硬件的存储能力,分布计算,提高存储能力,云存储分为公有云存储和私有云存储,对企业客户来说,使用公有云存储最大的顾虑是数据安全,但是私有云存储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实体存储是存储行业的大趋势,主要原因是非结构化数据的飞速增长或传统数据存储的局限性。在选择私有云储存时要考虑云存储的技术实现,选择基于实体存储解决方案的产品。这里以企业云盘为例,介绍企业在文档和数据存储方面的管理。

  在技术解决方案上,企业云盘一般分三层,最底层是硬件资源和云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存储硬件。中间一层是云存储核心部分,实现云存储的数据管理,基于实体存储的设计思路,突破操作系统对文件管理的局限性。商务逻辑为企业用户定制,含企业特有的模块和功能。最上面的一层是应用层,荣之联提供不同终端的软件供用户安装,终端软件和云存储对接,做数据交换。对员工而言,终端软件就是企业云盘。

  那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运用企业云盘这种私有云存储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好处呢?

  1.数据更加安全高效:

  私有云存储是部署在公司的防火墙内,受公司的安全机制管制,还能轻松管理每个员工的读写权限。同时文件分享可以让员工在无VPN的情况下读写文档,公司内部无需安装文件服务器,而且企业云盘拥有去重的功能,对硬件资源的利用更充分,大大减少硬件资源的浪费。还能支持各移动终端进行移动办公,无须担心数据同步问题。

  2.文档分享、搜索更快捷:

  群组概念提供更灵活的分享途径。员工可以创建项目组、兴趣组、部门组、公司组。群组的概念让文件分享更加有针对性。企业文档被集中管理,员工可以在创建的不同层面上做搜索。

  3.更优的用户体验:

  企业云盘和用户的电脑无缝集成。用户无需改变使用习惯就可以充分享受云存储的好处。备份,同步自动在后台进行,优化的算法也充分利用网络带宽。用户也可自设上传下载的速率。同时荣之联创新的分布式部署极大降低对带宽的要求。用户的数据首先是存放到最近的服务器,读写更快捷。

  4.审计和版本管理:

  云盘自带审计和版本管理功能,可以轻松地恢复到以前的版本。

  5.API支持:

  企业云盘可以部署为云存储。企业内部的应用可以直接调用云存储的API来读写数据。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私有实体存储(ObjectStorage)。

  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企业云盘在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缺陷,而企业云盘最大的缺陷是对带宽的依赖。但是部署在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企业内部的带宽要快很多。荣之联企业云盘除了拥有上述的优势之外,还针对分布式部署考虑到了带宽的问题,对于临时远程办公的员工,可以充分利用服务器地理位置来优化数据存储的地点,用户体验更流畅。

  云存储是存储趋势,优势明显。数据安全和连接带宽是公有云在企业普及的最大障碍,企业私有云存储刚好克服了这两方面的问题,私有云存储在安全和带宽被解决了的时候,能轻松地转化到公有云服务。采用私有云存储应该是企业在企业内部数据存储时应该考虑的首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