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康缘药业:搭建私有云平台支持企业两化融合进程
2015-11-30  作者:CIO发展中心 来源:CIO发展中心

【CIO发展中心独家】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用IBM云服务平台搭建了企业的私有云管理平台,项目于2015年8月实施完成。借助开放架构的IBM私有云管理平台,康缘药业能够重用现有的资源和应用环境,消除环境重用成本;通过自动化部署和配置,减少交付与部署的时间和精力,降低人工操作带来的风险和复杂度;提高基础架构部署与配置的灵活性。基础架构向云计算的迁移,成为了康缘药业的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进程的强有力支撑。

康缘药业是集中药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大型中药企业,A股上市公司,2014年销售收入25.6亿元,是中国中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将秉承“精品国药,康缘创造”的创新中药核心理念,大力发展现代中药,推进现代中药国际化,发展大中药产业及生物制药业,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kangyuanyy

康缘药业正在全面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加速智能制造在生产领域的全面运用。企业信息化建设在深入理解公司管控模式、业务运作模式的基础上,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立足于现在,适应公司未来发展,边投资边受益,平滑过渡,使公司的总体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逐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业务发展对IT架构和运维提出的新要求

康缘药业最初的IT架构都是搭建在物理机之上的,从2009年开始,企业尝试使用虚拟化技术,先后使用了Hyper-v、Vmware等虚拟化软件,并逐步将业务系统迁移到虚拟化平台上。但当时对于虚拟机的管理还处于手工管理状态,对虚拟机的生命周期还无法管理,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混在一起,增加了运维管理的难度。

近两年,业务的发展和智能制造等新型生产方式也对IT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大量移动端的应用,比如康缘中药智能化提取精制工厂投入使用,作为中药行业唯一入选项目,被列入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大量的新系统和新应用需要IT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首先是新系统的开发、测试和上线,对于计算能力和存储资源的数量要求急剧增加,其次是部署周期缩短,需要运维具备更加快速的响应能力。

面对这些挑战,康缘药业确定了建设云计算平台的方向,希望整合并充分利用现有计算资源,实现IT运营与支撑能力的整体提升。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对私有云方案进行选型,最终确定了使用IBM的云服务平台,项目在2015年8月份实施完成。

统一的管理界面,实现云平台计算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康缘药业的云计算管理平台包括统一的服务使用者门户和API,提供运维支撑服务和业务支撑服务。云计算管理平台可以对虚拟机的生命周期很好地进行管理,让云平台管理者对于物理机的资源利用情况,每台虚拟机占用了多少资源都做到心中有数;提升应用测试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应对开发测试环境的不断变更;同时满足对应用系统的冗余、稳定性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康缘药业在搭建私有云的过程中,并没有增加新的物理服务器和存储,而是基于企业已有硬件资源构建了云平台资源池。服务器资源池采用基于服务器的计算模型,通过虚拟化固件允许多个应用以虚拟机的形式独立运行,同时共享CPU、内存、网络连接和存储器等底层物理硬件资源。这种架构将用户彼此隔离开来,使每位用户都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同时可以实现精确的资源分配,并能保护用户免受由其他用户活动所造成的应用程序崩溃和操作系统故障的影响。

云计算管理平台为康缘药业的IT管理提供了可视化,人性化管理界面。IT部门的用户在系统中提交虚拟机的配置要求,并提交审批,经批准后,系统自动选择相应的服务器、存储资源进行系统搭建、配置,完成后交给用户。云管理平台实现了自动化资源部署,快速交付,提升管理效率;同时达到资产利用率最大化,从人员、设备和运维费用等多个方面为企业节省开支。

同时,云计算管理平台提供了标准化、集中化的服务,简化运维工作,降低人工操作带来的风险和复杂度,为企业的各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更加稳定的支撑。

私有云的建设路径和未来规划

作为制药企业,康缘药业从信息化建设初级就对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在云平台搭建方面,企业选择了自己搭建私有云的方案。但对于公有云的使用,康缘也并不排斥,因为公有云平均拥有成本会更低,对于一些不涉及核心数据的系统,未来也会考虑放到公有云中。

康缘药业从传统的IT架构发展到私有云管理平台经历了稳步推进的几个阶段:初期是应用系统的虚拟化,是将业务系统逐渐迁移到虚拟平台上,这也是康缘搭建私有云的基础;其次是对虚拟机的部署进行整体规划;第三步是将云管理平台与具体业务进行对接。

康缘药业目前的业务核心仍然是在连云港的生产基地,同时也在南京、北京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分部。根据企业的下一步的发展布局,康缘药业在IT基础架构建设方面也是以连云港的中心机房为核心,同时做好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和准备。目前IBM云计算管理平台已经按照多区域支持的形式进行建设,根据业务的需求,可以很方便的将云服务平台扩展到公司需要的范围中去。

总结

康缘药业信息中心高级经理孔德刚先生表示:“云计算平台实现了企业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虚拟机生命周期的管理,满足应用系统的冗余和稳定性要求,能够在云平台上迅速地部署集群。云平台作为后台的支持系统,我们更希望它对于业务用户来说是‘透明的’,后台各种频繁的变更是用户感知不到的,应用系统在云平台上更加稳定的运行,支持业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