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综观BI市场五大趋势
2013-11-21  作者:万方数据 

在当今这个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智能”一词对于我们已并不陌生所谓的商业智能(BI)的概念最早是由GartnerGroup提出来的。确切地讲商业智能并不是一项新技术它是将数据仓库(DW)、联机分析处理(OLAP)、数据挖掘(DM)等技术与客户关系管理(CRM)结合起来应用于商业活动实际过程当中实现了技术服务于决策的目的。

  趋势一:融合多种技术的集成产品出现

  BI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是:由现有的初步应用如报表分析、数据集成向深度和广度应用发展.数据仓库建模和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应用将实质性推开。2006年的BI产品将把数据仓库建模以及数据挖掘等技术实质性地应用进来。同时BI技术将与ERP、CRM、企业门户等技术相融合,形成集成化的产品。尤其在面向中小企业用户的企业管理软件方案中ERP、CRM厂商会将BI方案嵌入到自己的ERP或CRM系统中。

  趋势二:BI产品的整体价格在逐步下降

  在价格方面BI软件一直处于高端价位提供给信息化建设“贵族”使用。而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中、低端客户,也希望花上几十万就可以上一套BI软件。因此无论是国际BI厂商还是国内BI企业都针对高、中、低端用户呈现出不同的价格策略总体价位呈现下降趋势。

  趋势三:高端市场归属国际,中低端落户国内

  中国的BI市场从开始就经历了一个激烈竞争的时期高端市场被国际大厂商所占据低端市场是国内的BI厂商及行业的ISV及集成商在竞争。2006年中国的BI市场可能在低端市场初步出现像用友、金蝶在财务套装软件那样的格局几个大的国内BI厂商凭借本地化和销售网络占据市场30%以上的市场份额。

  趋势四:用户重视效益,关注BPM

  用户之所以投入巨额资金购买BI软件,目的都是希望对运营数据进行分析以实现实时响应。对于企业来讲还希望BI能够支持企业流程优化以及提高生产力。当然其最终目标都是向精益管理要效益。但是目前的很多组织并没有建立财务标准来衡量此项IT投入的效益。在应用领域方面,BPM可以深入特定的业务流程或功能;在功能划分方面,BPM可按企业业务功能划分,如财务绩效管理、客户关系绩效管理、生产运营绩效管理、交叉业务绩效管理:在系统构造方面,BPM能够协调业务活动以达到特定的结果如编制预算、评估关键供应商等。因此,BI软件供应商在用BI技术提升企业绩效上面做文章一定会达到一定的用户满意度。

  趋势五:中小企业的BI应用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

  虽然在垂直市场上大型企业依然是BI的应用主体,但是中小企业的BI应用需求开始释放。中小企业越来越注重自身建设,并已经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国内广大的中小企业逐渐呈现对管理软件旺盛的需求态势,必将成为2006年国内BI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商业智能未来的应用与行业内信息化的基础状况密切相关以制造型企业为主,其次是流通企业,这两个领域将是商业智能不可忽视的新市场。企业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商业智能产品将会与ERP和CRM等管理软件进一步融合。

  制造企业实施商业智能首先要对商业智能有充分的认识,分析自身的信息化水平是否达到了应用商业智能的条件。制造企业应用商业智能产品,不仅仅要关注企业自身的数据还要重视整个行业的各方面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上游供应商的产品价格信息、竞争对手的市场价格信息、销售渠道的营业信息等,只有充分综合各方面因素才能有效的制定未来的规划。企业为迎接市场的挑战必须对市场运作有准确的分析。商业智能系统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得到准确、及时的信息帮助企业赢得竞争优势而这些功能的完成主要依靠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这三大技术。借助商业智能的核心技术,利用企业中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可以实现客户分类和特点分析、市场营销策略分析、经营成本与收入分析等具体应用。

  现如今,在中国早期实施信息化改造的一批企业中,无论应用的是什么管理软件,企业内部的原始数据和新增数据都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的数量。这也就是说海量的信息丰富了信息分析的来源也增加了信息的提取和分析的难度。不管企业使用的是ERP也好,CRM也罢,抑或是别的什么软件,甚至在同一企业不同部门所用的软件均不相同的情况下,商务智能(BI)也将轻松帮您完成数据的提取、筛选、多维度分析等工作。

  事实证明,广泛应用BI的企业大都尝到了甜头:中国电信集团采用业界领先的HyperionEssbase多维分析数据库和报表分析软件HyperionIntelligence两者无缝结合建立强大的商务智能(BI)平台。在聆听到BI的音符与企业信息化进行曲形成和弦之时一切似乎是那么美好:信息更加民主化企业普通的员工甚至也开始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商务智能各行业在提高了信息处理速度、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此外BI更多的好处也在企业的应用过程中被发现如改善业务流程、降低市场营销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