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雨润供应链模式实现价值升级
2013-11-26  作者:青年导网 

 今年国内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猪粮比价跌破盈亏平衡点,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明显降低。这种周期性的“猪贱伤农,肉贵伤民”困局,凸显着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脆弱。


  作为国内最大的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企业,雨润提出了“农业供应链”模式,推行“政府+公司+基地+农业经纪人+农村合作社”五位一体的订单农业。举个实例在江苏等地,雨润集团组织实施了“优质生猪养殖项目”,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在当地培育和发展一大批养殖专业农户,从而建立起包含种植、饲料、育种、养殖、屠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的平安食品供应体系。


  雨润推行的农业供应链模式与现代农业思路高度契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同时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近日,农业部等六部门启动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其中探索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经营新体系、以订单农业为基础的产销新模式等方面将先行先试。


  针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雨润在业内大力倡导“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有农业专家表示,随着土地流转后规模化程度的提高,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将发生显著变化,过去是“公司+农户”的模式,将来“公司+农场”可能成为主流,公司主要解决市场、网络、管理、技术和标准化的问题,并处理好农民的利益联结关系。


  在整个供应链中,雨润还扮演着服务商的角色。“服务创造价值”,通过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整套服务,雨润进一步将“供应链”提升为“价值链”,不仅为企业创造利润,更提高了农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