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借力“供应链” 物流业提升盈利空间
2013-11-26  作者:供应链中国网 

  既要面临人力、土地、油价等成本压力,又要承受高额的税负,统计显示,我国物流业毛利率已从2000年的30%下降到现在的不足10%。专家建议物流企业积极融入“供应链”解决方案,以赢得生存发展的后劲。


  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10月,重点物流企业成本增速比收入高1.4个百分点,导致物流企业毛利率继续收窄,降至9%以下;预计2013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的增速会保持在10%左右。总体来说,2013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增长速度放缓,规模扩张趋稳,结构调整加快”是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主基调。


  当前物流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比如“营改增”后,不少物流类交通运输业主体成本大幅上升。同时,他们还负担着高额的油费、税收等成本,企业发展受到制约。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仅靠收取运输费、管理费,企业已赚不到什么钱,转型是物流业下一步发展的“主基调”。


  中国物流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建议,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物流量增速放缓、运力过剩、港口货量不足、仓储空置率高等背景下,物流企业必须融入供应链。比如,打造“客户离不开”的供应链体系,将上下游串起来。


  目前,一些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开始瞄准物流业“供应链”环节。近日,中国银联联手中国快递协会共同推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其挺进快递行业的步伐。该平台通过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多流合一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为供应链各环节商家和企业提供支付管理、账务管理、资金清算管理以及供应链信息协同等综合服务。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达瓦说,该平台将依照市场规则,在自愿的前提下让企业参与。中国银联市场拓展部郭驰皞称,平台试点阶段已有556家入网电商、120家入网物流试用,日均交易金额1000万元。


  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钱“供应链”领域也是先行者之一,它为电商、物流企业提供融合各类支付产品,以及应收应付账款融资等在内的一整套产品组合,以帮助企业加快资金流转。针对B2C电商的线上零售,快钱推出了包括大额网银支付、信用卡在线支付、手机支付等在内的产品组合拳,帮助B2C网购企业留住最多用户。针对电商的自建物流以及线下的物流企业,快钱通过与这些大中型物流企业的总部进行合作,辐射到物流企业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实现规模化的业务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