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鞋服企业亟待加强供应链的整合优化
2013-11-26  作者:中国渭南网 

  随着市场竞争的升级,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发展成供应链之间的较量。中国虽然是世界鞋服制造业大国,但是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强,让全球的鞋服产业都处在同一产业链的竞争中。在电子商务深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鞋服企业如何利用信息的快速发展,提升供应链管理成为鞋企核心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不少鞋企在沫沫导购这样的平台更全面的进行供应链的整合,并利用拍鞋网(http://www.paixie.net/)知识百科为供应链的升级提供更多的参考信息。


  鞋服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总会不同程度地出现高库存的困境,即使是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高库存总会导致其利润下降。从设计、生产、采购到销售这一整条供应链的管理上,只要其中一个小小的环节出现差错,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阻碍。


  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少鞋服企业开始认识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针对自身的发展特点制定更为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例如李宁公司供应链管理的目标是从供应链的整体价值最大化出发,从李宁官方网站到物流再到供应商方面,全面建立敏感型的供应链。


  而有另一些企业从信息化的建设入手,提高供应链的反映速度。目前,以美特斯邦威、香港鳄鱼恤等几家鞋服企业与一些技术性强、服务能力好的信息化软件进行合作,从生产管理、企业管理以及终端管理制定整体解决方案,太平公主品牌在提高了信息化管理之后,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研发及上市时间,收益大大提升。


  “要想在品牌阵营中实现异军突起,供应链的流程改造是关键。”正大体育就通过与维涛软件签订品牌分销管理系统,通过系统,让货物在总仓发出去的时候,能够保持一盘货的概念。


  供应链作为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链条,如果能灵活运作起来,企业的发展就更能提高效率。泉州的鞋服企业就通过创新模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体系。而温州鞋企红蜻蜓皮鞋专卖店则直接加强代理上与终端的直接对接,提高供应链的反映速度,分析市场的需求变化。


  但是实际上,仍有很多企业的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的。在目前的鞋服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除了规模较大的品牌企业,一些二三线品牌在信息化管理上还仍有所欠缺。例如八哥品牌虽然利用八哥网扩大信息的传播,但其管理仍有缺乏框架性的分配整合。


  作为最成功的国际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在品牌策略的发展上,对于供应链的发挥值得国内品牌借鉴。在物流成本上的控制,总会经过反复的权衡。通过阿迪达斯官方网站专卖店配送出的产品,可以因为产地的多元化,将产品直接转向其他地区。并且在研发互动上有一个一个相互嵌入的接口,借助这个接口,Adidas可以使自己产品的设计方案变为可生产方案,减少阿迪达斯三叶草真假问题的出现,Adidas主要是负责产品设计,而研发中心负责产品生产全过程的各个工艺环节,保证了生产的有效运转。


  而耐克公司则通过增加生产网店,直接减少企业压力。比如耐克气垫鞋的生产和研发,就较为灵活,可以根据研发中心提出方案对原设计进行修改。淘汰整个供应链上的危险化学品,减少耐克鞋真假问题的舆论。


  在电商出现之后,传统鞋企的电商供应链管理也成为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点。但是电商之间激烈的价格大战,却让电商之间的集群优势变成劣势。安踏官网专卖店为了进一步提高利润空间,对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尽可能做到精益化运营,从全局对供应链角度进行设计。


  物流体系作为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仍是国内鞋服企业和电商平台的一个薄弱点。比如退换货问题的日严重给供应链的管理增加了很多压力。例如消费者通过拍鞋网买了一双匡威鞋子,却因匡威鞋码的问题重新邮寄回来,延长了整个供应链的反应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