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实施管理模式创新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2013-11-26  作者:供应链中国网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啤酒生产企业,青岛啤酒始终把企业管理提升以及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作为公司发展的重心,围绕“规范、变革、创新”六字主题,开展了“制度化、流程化、E化、可操作化”四方面的变革发展,不仅健全了企业的管理体系和制度,而且在企业战略管理、变革管理、知识管理、流程管理、体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自上而下的形成了一个“系统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实践证明,这种企业管理的模式为青岛啤酒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带动啤酒行业及其他行业发展起到了广泛借鉴价值;青啤公司的定位,就是要做行业最优的管理公司。未来,公司还将继续保持创新、学习的心态,为带动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努力。


  据悉,面对近年来世界所面临的金融危机,青岛啤酒通过强化精细化管理,练内功、挖潜力、增效益,取得了不菲的业绩。2011,实现销售收入231.6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4%。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品牌价值等多项指标稳居行业首位。品牌价值、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金等主要指标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并六次登榜《财富》杂志“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成就奖”、“中国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卓越大奖”等殊荣。业内人士表示,青啤公司在管理机制上的种种“创新”,使得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得以全面提升,为锻造公司竞争力提供了有效支持。


  澳柯玛(600336,股吧)则于2010年率先推行战略执行与支撑体系。次年,为了整合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该公司推行了"VCT"(价值链团队)管理运营模式。建立起一个以市场为导向、基于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自主经营平台,将公司的价值实现由生产制造环节向营销、供应和研发环节延伸。VCT模式转变了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和经营观念,变被动经营为主动经营、自我经营,主动去面向客户、研究市场、创造价值。创造了人人面向市场、人人自主经营、人人创造价值、人人分享价值、人人提升价值这一局面。这就延长了企业价值链,将公司的价值管理由制造环节向营销环节、供应环节、研发环节延伸,提高公司价值创造能力。随之,这就提高整体运营效率,改变价值链价值分配机制,重新设计了公司利益、个人利益、合作伙伴利益、消费者利益的价值分配新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截至目前,澳柯玛已成立了国内制冷、生活电器、电动自行车等10个“VCT”经营体。VCT运营模式大大拓展了企业价值创造空间,使产业价值链上的每个环节都成为价值创造的主体。各“VCT”经营体开始站在全价值链的视角全面审视价值链各环节的价值创造,努力降低成本和费用,实现价值增值和价值创造。根据这一模式,企业价值的创造从产品的策划、设计和开发就已经开始了。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精准把握顾客需求,确立产品开发目标和方向,提高产品开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了因产品研发走弯路造成的浪费。同时,提前开始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提高产品性价比优势。


  目前,以青啤、澳柯玛为首的国有企业争相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方向性指导,促进了企业的创新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