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快递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研究
2013-11-26  作者:万方数据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今天的企业正身处于一个信息产生、采集、整合、反馈与决策处理空前加速的时代。CRM(客户关系管理)理念和模式的提出与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并且随着这种形势的发展成为近年来营销领域的一大热门话题。


  一、快递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快递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比起国际上的一些快递巨头,我国的快递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管理理念也比较落后,绝大部分还只是简单停留在为客户送货赚取服务费的层面,而在服务,售后,速度等方面比起国际快递巨头有很大差距。快递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将严重影响企业以后的发展,因此企业迫切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快递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的现存问题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1、公司高层并没有对客户关系管理足够重视


  现代快递企业能够成功的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是先进的信息系统和完善的运输网络,但是将客户关系管理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少之又少。正如快递企业,公司在运输网络、信息系统建设、销售等方面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但是对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建设,却不够重视。


  2、各职能部门缺乏相互间协调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建立非常需要公司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公司高层需要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各部门的积极性,并让各个部门要摆脱以前各自为政的状态,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信息多交流,这样能够提高各部门的效率,有利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建设。


  3、公司硬件更新速度不够


  随着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公司业务的增加,客户要求的提高,以前的公司硬件设备因为没有及时按照要求更新,造成快件的分拣延误和出错,从而引起客户的不满很投诉。


  4、客户信息无法在各个部门之间共享


  从目前的快递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的运作情况来看,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使用系统,而且每个部门都会将相关的资料输入以备查询,各个部门之间缺乏交流与资源共享。每个部门只顾自己负责的方面,会降低公司的工作效率,造成重复劳动的现象。这都是缺乏一个大型完整的客户信息数据库造成的,只有建立一个整个公司通用共享的大型客户信息数据库,才能解决重复劳动的问题。


  5、对客户缺乏足够分析并缺乏相应服务


  首先,在快递企业中,只有客户售后服务的某些环节能够体现客户关系管理,但是这些环节与客户关系管理相距甚远,缺乏理论性与系统性。


  另外,由于对公司的客户缺乏足够的分析,不能正确衡量客户的需求、满意度、潜在价值、信用度和风险度等指标,使得公司提供的服务没有针对性,并且对公司的服务所产生的效果无法进行的科学的评价。服务的观念和技术上都无法达到客户关系管理的要求。


  6、软件系统不完善


  快递企业目前使用的系统还是一些老的系统,仅能提供查询,数据输入,口岸操作等简单功能。这些软件不能对公司的客户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从而难以挖掘出客户的最大价值。公司的这些软件系统达不到客户关系管理的要求。


  综上所述,快递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获胜,必须高度重视公司在客户关系管理中所存在问题。首先公司高层先树立起客户关系管理的意识并在公司倡导,在各个部门的支持下尽快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从而解决现有的问题和完善不足之处,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各职能部门在先进的软件支持下,互相配合,为客户提供优秀的服务。提高企业盈利和竞争能力,在国际快递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通过以上的分析,快递企业建立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是有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二、快递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的改进原则


  以客户关系管理的相关理论为为基础,并结合一定的研究方法,对快递企业在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公司可以分析型客户关系管理理论为基础,以软硬件为支持,以客户的信息为核心,构架出快递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从而解决现存的问题,提高公司的客户服务质量和竞争力。


  具体来说,快递企业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以客户关系管理的相关理论为依据、对客户能给公司带来的价值进行分析,对客户进行细分,将客户分成几个层次,并采取相应营销和服务的方法;


  2、在公司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框架中,以客户信息和市场信息来作为主导因素,来推动整个客户关系管理体系的运转;


  3、建立先进的软硬件支持系统,利用信息分析技术,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整合公司资源,实现客户资源的共享。在技术条件上为公司客户关系管理提供支持。


  三、快递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改进方案


  1、建立顾客数据库


  完善的数据库对于快递企业的运作非常重要,不可缺少。完善的数据库有利于快递企业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维持客户的忠诚度对于。数据库只有具备以下几个功能,才能有效地履行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智能。


  (1)整合的顾客数据动态查询系统


  数据应该在每次客户交易结束后,及时更新信息,保证查询者能够查询到最新的信息。所谓整合性,指数据库系统与其它系统的整合,各个部门的人员可以哦通过他们的系统查询到数据库的信息。这些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同时也是进行客户关系管理的前提。


  (2)客户关系分析控制


  及时地识别新老顾客十分重要。首先要通过数据库区分出新老顾客,在每次交易时,要给公司的忠臣客户特别的服务,让他们感到十分满意,加强忠诚度。


  同时,也要制定把新客户提升为老客户的措施。只有把新客户变成忠诚客户,公司的业绩才会稳步上升。老客户的增多也会减少公司的广告支出,降低公司成本。


  (3)客户流失趋势预警


  快递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库,观察客户的交易行为和交易数量,看看客户的交易行为和交易数量是否发生明显的变化,如果发生明显的变化,说明有潜在的客户流失的可能性,这个时候,公司可以提前联系客户,向客户征求意见,并根据顾客的意见提出改进方案,从而留住客户。


  (4)客户消费行为分析


  公司可以运用数据库,分析一段时期内客户对服务的需求,从而明白客户对于服务的偏好和客户的消费习惯,从而根据客户的偏好和习惯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出个性化的服务,会使客户觉得公司是以他们为中心,从而可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


  2、制定客户增值战略


  普通的增值方式容易被竞争者模仿。如果效仿的人多了,反而成为实施者的负担,也起不到吸引客户的作用。快递企业应该运用其它方式,建立别的竞争者无法模仿的客户增值战略。


  (1)制定老顾客特惠计划


  采取顾客分级的方式。对忠诚度越高的顾客,做越多的投资,让他们享受特殊的优惠和更多的好处。


  (2)变被动营销为主动营销


  快递企业利用数据库的信息确切知道用户的消费周期、消费量及服务项目。例如:当快递企业推出新的服务项目如:节假日运费折扣、儿童及残障人士用品运费折扣、救灾物资运输特惠活动等,营销人员在数据库信息的指导下与顾客进行主动沟通,不仅可以带来商机而且加强情感交流。


  (3)推出个性化的服务产品


  要想在与其它快递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光靠好的服务是不够的,还要提出个性化的服务,只有个性的服务才能让公司才竞争中脱颖而出。


  (4)与顾客保持良好的沟通


  ①回访


  建立完善的回访机制,快递企业要定期对数据库中的客户进行回访。在回访过程中,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客户,知道更多客户的信息,进一步充实数据库,也有利于与可能保持感情。


  ②投诉和处理机制


  建立完善的投诉和处理机制,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不满并及时作出改进,有利于消除客户的不满。


  通过对客户投诉的分析,能够找出公司在服务中存在哪些问题,然后可以作出改正。


  3、组织结构变革


  组织结构变革主要体现3个方面:组织扁平化、向基层员工授权和部门的调整。


  (1)组织扁平化


  组织扁平化就是减少公司的管理层级,增加管理的宽度。公司管理层级过多会使信息的传递容易失真,增加犯错的情况,降低效率。因此公司需要减少中间管理层,实现扁平化。组织扁平化是为了适应现在企业的需求,建设不必要的机构和管理人员,加速组织内部信息传递,提高组织运转效率。


  (2)向基层员工授权


  向基层员工授权,可以激发基层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基层员工处于一线,更了解客户的需求,因此,授权给基层员工,能够更有效地提供给客户良好的服务。同时授权给基层员工,也有利于公司高层决策的实施。


  (3)部门的调整


  为了适应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要求,需要建立专门负责这个系统的部门。同时,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后,有的部门的某些业务就不需要专门的人员负责,只需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来辅助解决,部门可以达到精简人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