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电子商务环境下客户关系管理发展的趋势
2013-11-26  作者:CIO时代网 

  电子商务环境下客户关系管理发展的趋势


  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应用以及面向全球性的商务,利用电子的方式将客户紧密联系起来已经成了全球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转变的过程中,一是传统CRM与互联网技术的紧密结合;二是CRM应用于各行各业而不是仅仅围绕业务本身,应该被延伸到利于客户直接访问的位置,为企业提供更为快捷的信息服务。


  电子商务的客户关系管理在信息发达的美国取得了公认的成绩,大批的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过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的应用,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沟通更为顺畅,可以最大程度的实现营销自动化,销售自动化的客户服务。虽然在国外CRM的使用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已经应用到了实践中,但在国内,CRM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还在起步阶段,与国外的企业相比,我国的企业在技术和人才方面都处于弱势。因此,通过完善通用模块、基于Web应用、充分支持电子商务的CRM才上现代网络时代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就需要企业的大力发展,使客户关系管理真正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电子商务时代是一个以“顾客”为中心的时代,为顾客提供个性化需求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经营战略,而企业在电子商务中的特点就是业务运作网络化,应用计算机技术企业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成为可能。虽然,CRM的理论和实践还是处于不断探索之中,随着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模式的改变,CRM的思想也逐渐被企业的经营者理解和接受,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去实施电子商务与客户关系管理的结合,我们应置身于电子商务的环境中去重新思考企业面临的问题,大力改进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不断加强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法律安全技术,这些技术就是实现现代企业CRM的基础,实践表明:只有客户关系管理的成功,才有电子商务的成功,也才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