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CRM项目实施应避开五大误区
2013-11-27  作者:CIO时代网 

  CRM项目在中国提起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从刚开始客户关系管理理念的提出,到后来跟信息技术结合,有了专门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但是,虽然客户关系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者的口头禅,但是,要真正落实CRM项目,还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别的不说,就拿他们对于CRM项目的理解,还是停在表面,还是停留在书本上的介绍。而对于CRM背后的东西,则一无所知,甚至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把CRM当作一个简单的软件,而不是当作一个项目工程来做。


  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把CRM当作一个普通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如财务电算化系统,来对待。没有充分认识到CRM项目的复杂性,在项目规划时,没有给与充分的重视,没有给与资源地支持。其实,这种态度,CRM项目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1、CRM项目的实施周期比较长。CRM项目因为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整个项目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刚开始项目推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根据项目的大小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到一年的时间;另一个是CRM上线后不断的完善调整阶段,整个过程包含企业整个生命周期。所以,CRM的实施周期是从CRM立项开始,到企业倒闭为止。可见,如此长的项目周期,其他的软件能给比吗?


  2、CRM项目涉及的部门之多,更是其他小型管理软件不能与之相比的。CRM软件项目,涉及到企业的多个部分,如销售、物流、质量、客户服务、仓库、财务等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相互配合才能显现其效益。试想,其他的管理软件,如财务电算化,只是财务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而CRM项目涉及到这么多部门,当然需要把CRM项目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


  要把CRM当作一个项目工程来做,来实施,这是CRM项目能够取得成功的基础。也就是说,在CRM实施时,要做到如下几点:


  1、综合规划。既然是个项目工程,则项目规划就少不了。项目规划包括项目的范围与周期、项目的成本预算、项目目标、项目团队等等的规划,还包括如何跟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信息化总体规划进行结合,让CRM成为信息化大团体中的一个成员,而不是孤家寡人。通俗的说,就是要想想如何跟现有的信息化系统整合起来,而不让CRM软件孤军作战。


  2、项目计划。俗话说,预则立,不预则废。若CRM项目没有个项目计划,则结果可能就是因为过于追求完美等原因,使得项目无限期的拖延下去。在CRM项目推进过程中,会遇到不少的阻碍,有些阻碍是致命的,有些则可以暂时绕过去,等CRM上线后再来处理。那到底是如何来处理这些绊脚石呢,是处理掉还是绕过去,除了跟绊脚石本身的大小有关外,还跟项目的计划有关。若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处理掉,若时间跟项目计划有冲突的话,则要在项目允许的范围内,先绕过去。否则的话,项目就有可能无限期的进行下去。


  3、组成一个项目团队。既然是个项目工程,则一个高效的项目团队是少不了的。有了项目团队,就可以集思广益,并且,也有利于部门之间工作的协调与沟通;而且,相关的工作,也可以落实到个人,项目负责人不用一个个部门去跑,去落实工作,只要把相关工作落实到项目组成员即可;同时,也有利于对于成员的考核。当然,这个项目组成员要有各个部门的精英组成。


  误区二:CRM是给员工用的,我这个一把手难道还要去管这些小事情?


  很多企业领导人认为,CRM只是个业务处理软件,能让员工用的。我自己本来就很忙,难道还要管一个小小软件的使用?


  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1、上面我们说过,CRM项目是个系统工程,是个大项目。这个项目涉及到各个部门的利益,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会激发一些部门的矛盾,这就要求企业一把手能够站出来,协调这些矛盾,使得项目能够顺利的开展。


  2、CRM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现有的管理流程进行重组与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对各个部门现有的工作造成影响,所以,他们会对新的合理的流程进行排斥。要调整现有的管理流程、并推进新流程的应用,这些没有一把手手中的那把尚方宝剑,其他谁都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


  3、若只有员工用,而企业头头们,都不使用的话,则CRM系统最多是个业务处理软件,而不是一个改善客户关系的管理工具。员工与领导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个人专业能力的高低不同。相对来说,能够当人家的领导,当然要有几把刷子。而CRM中的一些分析工具,没有几把刷子,是用不了的。这也就是说,没有领导参与的CRM项目,只是一个业务处理软件,跟真正的客户关系管理,还相差很多。同时,若领导能够积极使用CRM系统,则对于员工来说,也是一个监督。因为领导使用CRM系统时,用的都是一些分析功能,而这些分析结果要准确的话,前期是一线员工的操作要准确。这就无形中给他们了一种压力,迫使他们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与系统操作熟练度,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