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知识管理:点亮企业的未来
2013-12-10  作者:MaxTian 

   

  【CIO发展中心独家】企业要获得成功,要像成功的人一样,情商和智商兼备。情商是企业的文化,而智商则体现为企业对知识资本进行管理和转化利用的能力。有知识没文化,企业不能发展壮大,有文化没知识,企业的战略和设想就无法落地,只能成为纸上谈兵的一种理念。以上这些,是记者采访完知识管理专家董小英教授后形的成一些思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小英
 
  董小英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一直从事知识管理和创新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国内知识管理方面的不少专业人才,都是她的弟子。在她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和蓝凌软件公司近日刚刚完成了针对企业知识管理与创新能力的调查研究项目,发布了《中国企业知识管理与创新调查报告(2013)》,这是国内10年来首次发布知识管理与创新研究报告。 
 

  董小英和她的研究小组分析了国内160多家不同体制、不同规模的企业样本,以保证调研结论的科学性,调查问卷和研究方法的设计,也参照了一些国际调查的方法和体系,并结合中国的情况作了一定的修订。2013年11月29日,适逢《第十届中国知识管理高峰论坛暨 2013 China MAKE 颁奖典礼》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召开之际,董小英向300多位来宾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董小英等人的调查报告揭示了中国企业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发展与应用现状:在知识获取上,企业的知识来源首先来自客户,这说明企业对客户的需要非常关注,通过获取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被称作开放性创新,企业的创新与客户的互动关系决定了新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知识的第二个来源是国家或国际标准,标准作为知识体系中的高端收到企业的高度关注。第三个是来源于是供应商,说明企业重视产业链上下游中的知识交流。我们的调查也发现企业在获取知识时,大学和高等机构及商业机构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少,说明产学研之间的知识交流不足。另外调查发现企业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但对一些专业信息数据库获取不多,便宜的信息质量不一定有保证,专业数据库信息都是经过加工整理核实的,对企业的决策更有价值。

 

  调查报告还发现,民营企业知识管理水平高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必须要靠自己打拼创造资源,因此会更重视知识的价值。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知识管理战略和系统化上面总体上都比较弱。很多中小型企业知识管理实践明显领先于大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本身处于快速成长期,资金和知识都稀缺,所以它更珍惜知识的价值,在实践社区在知识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方面也做得更好。

 

  在知识管理的技术应用上,互联网内网群组协同工作系统知识库用得比较多的,协同百科,社会化关系管理,网络社区和可视化系统等社交性技术用得最少,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现在运用的知识管理技术都是比较陈旧的技术,对新技术的采纳速度不快。
 

  国内企业的知识管理和知识转化能力,与国外有大约十年的差距,多数企业的知识管理还处于准备阶段。民营企业的知识管理水平高于国有企业,中小型企业的知识管理水平又优于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对知识管理的战略意义则更加重视。
 

  在国内企业中,知识管理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员工发展、产品创新和提升竞争力,与并购、投资和利润提升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在两种常见的企业创新模式中,国内企业基本都倾向于拓展式创新;对于更为激进的探索式创新,不仅少有实践,真正有所了解的也并不多,这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知识管理水平对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一种限制。研究报告用数据分析结果证明:知识管理与企业创新和业绩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
 

  调查的结果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一些像联想、华为、海尔这样,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但毕竟还是少数,而且他们的知识管理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与一流国际企业相比,还没有太多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国内企业对于知识管理方面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谈到知识管理,不少企业往往会忽略知识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将其看作简单的文档管理系统,外加一些共享、检索和社交的功能。事实上,知识管理和知识资本利用是一项长期的企业战略。董小英在调查报告中,也以具体的数字,证明了知识管理对企业创新和企业绩效的影响。
 

  值得欣慰的是,国内部分企业正在将知识管理提高到战略的角度加以考虑。2013年11月29日的高峰论坛,邀请了四家企业的代表,介绍其在知识管理方面的具体实践,包括宝钢股价、招商证券、广东省中医院、新东方和中国人保的案例分享。招商证券的快响应快传播,到广东中医院对隐性专家知识的显性化,以及人保蚂蚁军团般知识协作,给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这些异彩纷呈的企业案例,可以看出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已经开始在知识管理方面进行非常有益的探索。
 

  从简单的信息收集和管理,上升为企业内部知识资产的管理、转化和利用的战略。对于新东方和广东省中医院而言,知识管理已经融入到了企业的核心业务中,成为一种新的企业竞争力。从理论到实践,国内企业在知识管理方面的探索,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北大、人大这些教育机构的关注和蓝凌软件这种企业的长期投入,无疑会为国内企业的知识管理增加新的推动力。
 

  在记者会后的采访中,董小英谈到,中外企业在知识管理的具体实践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别:国外企业更重视最佳实践的分享,而国内企业则更重视知识管理的平台建设和集成,希望通过知识管理平台来聚焦人气、查找知识、解决问题。客观地讲,这样的差别更多地来源于文化和商业习惯,并不一定是我们的缺点,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找出更加适合自身的知识管理模式。董小英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能够推动国内企业从事知识管理的最大动力,来自于与客户相关的知识管理、知识挖掘和知识转化需求,大数据和移动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的快速普及与应用,有助于国内企业在层面获得突破,快速追赶和国际领先企业在知识管理方面的水平。
 

  对于知识管理的未来,董小英充满了期望,她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来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知识管理的潮流中来。在她的感染下,记者也希望能有更多像蓝凌软件这样的供应商,有更多有像宝钢、人保、广州省中医院这样有远见的企业和个人,投入到知识管理的洪流,为企业和自身的发展点起一盏照亮未来的明灯。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