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CRM强强对话 决战SaaS之巅
2013-12-14  作者:CIO时代网 

  互联网电商乌烟瘴气,企业级软件暗淡无光,两者遥相呼应相得益彰。互联网与软件分数两个产业,但彼此却又水乳交融,两者互相促进共同建立了虚拟的IT环境。然而,随着SaaS等一些列的互联网软件商业模式的更新,两者之间的暧昧关系变成了不知谁把谁拉下水、又或者是谁拯救了谁的扑朔迷离。


  电商近两年来一直站在口水战的风口浪尖,大有IT风云舍我其谁的霸气,在浮夸的表象下则是千疮百口的内部管理与资金断裂的隐痛,这时候的电商除了做表面工作以外,纷纷希望找到一个有效的管理解决方案来急救;殊不知,他的好兄弟企业级软件过的也并不轻松,尽管多有专家造势电商将拯救搁浅的企业级软件,但这仍然挽回不了市场事实,企业级软件效益的集体滑坡依旧被拖下了水。


  没有办法的办法


  电商惨淡、企业级软件不景气,不变通就意味着走向灭亡,于是乎各种自救行动开始,电商价格战在众多的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而这个方案的出台也印证了帕麦斯顿的永恒哲学,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京东与苏宁的双簧一唱一和,悲催的国美当起了路人甲。


  微博是把双刃剑,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看似京东、苏宁还受了这八百的伤,但是算起来还是赚了两百,况且中国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大多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总之是让电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俗语说,战争是局部的,影响是广泛的,就这样,电商大战的榴弹蔓延到了企业级软件服务商。


  本来在众多的奇葩软件企业中过的还算不错的SaaS型厂商,也被拖下了水。企业级软件的颓废像禽流感一样迅速蔓延,本以为抵抗力较大的大型企业抗灾能力比较强,没想到正是这样的一部分大型企业转身速度过慢,或者管理冗杂,成为企业级软件崩塌的标志,而在大企业的阴影下,覆巢之下无完卵的新型软件服务商们也前途堪忧。又是价格站了出来,哪里有混乱哪里就有价格战的身影,这次SaaS型CRM的无故硝烟中,赫然又出现了它。


  或许这也是SaaS型CRM希望突出重围,没有办法的办法。


  因缘际会


  起因不过是SaaS界声名鹊起的XTools将要进行价格调整,然而这一调价引发的微博轰动在圈内炸开了锅,本来只是一家企业的战略调整,但是却不得不被迁入到几家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价格争议中。一张来自各家官方报价的价目表详细的将CRM这个行业的价格透明的展现在微博中,立时引来一堆口水。


  从众多博友的评论中,不难看出今年软件业确实是集体滑坡,XTools并没有披露价格是升是降,但是博友们一致认为价格偏高。在拉出来评比的三家企业中,价格浮动跨度大,尽管从免费到百元的选择性很大,也比传统的CRM软件便宜了至少1至2个数量级,但是市场的不景气还是让这些新型的SaaS厂商步履维艰。


  据悉,微博V字党派人士对于这几家厂商的价格战颇为关注,甚至约战当场,两家势如水火的CRM企业当面强强对话,决战SaaS之巅。这是在线CRM摆脱传统CRM软件企业的一次良机?还是业内竞争又一次南北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