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移动商务拉近电子商务与用户距离
2013-12-17  作者:CIO时代网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无疑会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一方面,《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到加快培育信息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这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创新和实践是很大的鼓励。相关的企业也希望能够得到国家的支持与帮助。比如移动电子商务中的移动交易、移动凭证等很多新领域都应属于信息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同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于软硬件发展的指导与支持更为电子商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特别要强调的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将使很多原来无法落地的新移动商务模式,有了实践平台和技术基础。


  作为电子商务在移动信息化时代的进化产物,移动商务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着更强的优势。


  第一,移动商务创造更高效、更准确的信息互动,以直接面向用户为特征的随身通信和实时沟通让信息传递突破了互联网局限和在线效率。


  第二,移动商务以更广泛的消费者覆盖为基础,将传统电子商务的疆界成倍扩张。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商业社会,将面向互联网用户的关注更多转向数量庞大的移动通信消费者是更加务实更具商业价值的转变。


  第三,移动商务开拓更大自由尺度的商务环境,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有条件保持信息沟通,从而减少了传统电子商务对设备条件与网络环境的要求,降低了用户端参与的门槛。移动商务在给予消费者更多使用便利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商业机会。


  第四,移动电子商务的特有技术也较传统的电子商务有很大的突破,比如位置识别技术、身份识别技术、终端技术融合等都将原来的桌面应用推广到了现实生活的各种商业活动实践中,这是传统的电子商务根本无法比拟的。


  第五,移动商务以贴近用户的沟通,实现更紧密的用户对位关系,使信息沟通的有效性和商业价值得以提升。3G时代消费者将通过移动通信身份确认ID,实现各种方便快捷的交易和应用。在这个过程中,过去存在于系统中的ID通过移动通信身份还原为与其相对应的真实的人。这一变化将对未来的电子商务模式带来重大改变。


  电子商务以移动通信实时、随地沟通的优势为企业创造了没有疆界并且永不停顿的商业环境,将中国6亿多的手机用户也纳入了电子商务服务的范围,将互联网不能覆盖、无法到达或不便使用的消费者通过手机等移动信息终端接入到传统电子商务的体系中。手机消费者数量的增长与移动通信技术的突破都为移动商务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与实际应用环境。可以预见,中国电子商务距离用户的最后一米注定将由移动商务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