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全球供应链环境下中小企业实施ERP的思考
2013-12-19  作者:CIO时代网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进入全球供应链时代,供应链间的竞争取代企业间的竞争成为新时代的竞争形式。中小企业是供应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然而,中小企业的粗放型管理方式、信息化大大限制了整个供应链的运作效率。提升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加大信息化建设,不只是中小企业自身的需要,对整个供应链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实施ERP成为每个中小企业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一方面,实施ERP是供应链对中小企业的要求,如果不上ERP,企业就无法融入现在这个全球化经济系统,无法应对现在这个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另一方面,实施ERP对于中小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ERP被广泛认同的同时,ERP实施的失败率之高也让所有想上ERP的企业望而却步。由于ERP项目实施的成本很高,再加上中小企业本身流程、管理都比较灵活,很多企业实施ERP都以失败告终。根据张军(2009)对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显示:61%的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选择了ERP软件,但只有10%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因此,在全球供应链环境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是上不上ERP的问题,而是不得不上的问题。然而中小企业实施ERP的成功率又是如此的低。因此,中小企业在人力财务物力有限、管理流程灵活的情况下,如何成功的进行ERP实施,并在企业中成功应用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一家中小企业成功实施ERP的过程,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提出中小企业进行ERP实施的解决方案。


  一、DG公司ERP实施案例简介


  DG公司成立于1992年,日本着名印刷设备制造商RB所有机型全线产品的中国总代理(包括港澳台地区),现有员工六十余人,总部设在北京,有青岛、深圳两个办事处。


  2010年7月份,DG公司开始进行软件选型,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察、对比和多方咨询之后,DG公司最终选定了ZB的ERP软件。2010年9月份,DG公司完成软件选型,进入软件实施阶段。在软件实施阶段,DG公司ERP实施小组在ZB客服人员的指导下,制定ERP实施计划。在经过企业调研、业务流程分析、业务流程重组、账号设置、系统测试、原始数据录入等阶段之后。2011年1月1日,DG的ERP系统正式上线。在经历3个月的试运行之后,2011年4月1日,ERP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根据初步的员工使用调查反馈发现,员工普遍反映沟通更为畅通,工作效率有所提升,尤其是销售和工程部,普遍反映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而经理们则反映销售、售后过程更可控,同时更容易对销售、售后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另外,DG公司与RB公司初步形成信息的共享,RB公司可以根据ERP系统中售后数据进行分析,根据这些信息分析可以进一步改进产品以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也根据不同的客户进行产品的细分。而这也为DG公司更好的开展销售,开拓更大的市场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二、DG公司ERP实施案例分析


  DG公司实施ERP面临的问题除了资源有限、流程不规范、企业基础数据欠缺、企业员工年龄、学历水平参差不齐等,还要满足整体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要求。在ERP实施过程中,DG公司克服各种困难,同时考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要求,完满完成ERP实施任务。


  第一,解决资源有限。


  一般而言,一个ERP项目的实施都需要耗费很长时间,而软件实施及软件本身的花费都非常高,而中小企业资源有限的问题会使其负担着比大企业更大的风险,因为ERP项目的失败很有可能直接导致中小企业的破产。


  对于DG公司,人力财力物力短缺的问题同样存在,在当初决定要上ERP的时候,企业研究了ERP实施统计数据,参阅大量ERP实施案例,并对实施ERP的不同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操作来进行避免的,企业才最终决定要上ERP。DG公司在解决资源有限的问题时,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首先,在软件选型的时候,DG公司确立了评价软件的七个维度,这7个维度主要在软件功能、软件实施难度、软件成本、供应商资历、满足整体供应链要求五个方面对软件进行评价,最终选择了成长型企业ZB公司的ERP软件。从比对的各个软件来看,ZB的软件功能齐全,可扩展性好,软件与企业流程接近,在与整体供应链做整合方面,有更强的开放性。


  另外,DG公司在整个ERP实施过程中重点明确。即先将公司最迫切需要,而ERP中算法相对简单的销售、售后工程模块上线,待这些模块顺利运行后,再将人事、财务模块这些ERP中算法复杂,但对于DG公司不那么急需的模块放在后面实施。根据“二八法则”,企业80%的业务,人员集中在销售,售后这两个模块中,而这部分内容在ERP中流程相对简单,因此放在第一阶段,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进行实施。而人事,财务部分牵扯人员较少,业务相对比较简单,但在ERP中算法却非常复杂,非常容易出错,因此在销售,售后模块实施初见成效之后,再进行实施。这样的分模块实施方法大大的降低了ERP的实施风险。


  第二,中小企业基础数据欠缺。


  中小企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对基础数据的保存不重视。而在ERP实施的时候,这个问题就成为阻碍ERP发挥作用的巨大阻碍。因为ERP上线后,是需要直接步入正式运行的,如果没有基础数据的支撑,ERP就会成为一个空架子,没有实际作用。供应链的上游、下游企业均要求其基础数据完备,并可以进行统计分析。


  在DG公司的ERP实施中,主要的基础数据是客户资料,工程单,产品信息。由于在过去企业的运行中,对于客户资料,产品信息都没有专门的统计资料。客户资料仅仅依赖于销售人员自己的记忆,由于销售人员变动或者忘记,造成大量的客户资料的损失。产品信息也是依赖于销售人员、工程人员的记忆,公司没有现成的产品名录,同时销售人员、工程人员对同一款设备可能叫法各异。如RB一款机型,销售人员叫做RB924,而工程人员则叫为920。这样的产品信息如果导入ERP中,则会出现非常大的问题。工程单信息有汇总信息,但是信息过于简单,很多工程单仅仅填写类似“安装完成”、“设备维修完成”的信息,这些信息对于统计工程单信息基本没有价值。


  通过对企业各部门调研、详细的分析,DG公司做出了基础数据整理方法:


  从公司留存的近三年的工程单中整理出客户资料、售后信息。在工程单中,经过分析,发现工程信息基本无价值,但是客户资料确很准确、齐全。项目组组织相关人员对客户信息进行核对,最终整理出比较完备的客户信息。而工程单中的工程信息非常简单,且无法补充,经过多方讨论,DG公司决定仅仅补录过去一年的工程信息。


  对于产品信息,从RB公司获取完整的产品名录,再与销售部、工程部沟通,统一产品叫法,并将同一机型不同配置的问题达成一致。获得基本完备的产品信息。同时对销售部开放产品录入权限,这样可以在新产品上线的时候进行产品信息的完备。


  第三,中小企业流程不规范。


  ERP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主要体现在其规范的流程方面。而中小企业的流程很不规范,受人为因素影响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就存在是修改企业流程还是修改ERP中流程的问题。如果修改企业流程,一旦操作不当,就会造成管理的混乱;如果修改ERP中的流程,就需要大量的二次开发,软件的二次开发很容易造成实施进度的延缓,造成预算的增加,同时由于中小企业的流程很不规范,如果将ERP中规范、科学的流程改为企业现有的流程,本身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DG公司在ERP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这样的问题。项目实施小组在分析现有流程以及ERP系统流程后,确立这样的解决原则:对于ERP中的核心问题,要按照ERP中流程,修改企业流程;对于一些无关紧要但同时非常影响员工操作习惯的流程,修改ERP以适应企业流程;对于因为自身业务特殊性造成流程不同的问题,选择改变ERP流程来适应企业流程。


  通过ERP实施,保留企业原有流程,对实现方式进行改变。工程经理、工程师的派工、汇报等通过ERP系统进行,取消工程秘书的工程单记录工作。这样改变后,减轻了工程部秘书的工作。


  由于在ERP的售后单中既体现了工程量,同时体现了工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