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强力推动创新的5种方法
2013-12-22  作者:CIO发展中心 MaxTian编译 

  

  【CIO发展中心独家】企业应该通过“创新型冲突”,而非煽情的合作来获得最佳的业务创新方案。

 

  根据《经济学家》杂志最新的一篇文章,我们现在的创新能力远不如50年或100年前。就像一位智者所说,“我们想要的是会飞的汽车,而非140个字符。”那么是什么出了问题?答案就隐藏在我们收集创新理念和对需求达成共识的方法之中。

 

  很多人都讨论过如何推动创新的文章。企业已经从设置传统的意见箱,发展到通过可提供全额资助的创新委员会和其它正式流程序来获得和推动创新。但问题似乎照旧,过程和观念方面的问题依然是业务创新失败的两大重要原因。

 

  一种错误是认为有必要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大家能够轻松地表达不同的想法。“头脑风暴”几乎是每个专业人士都会经历的活动。一个比较标准的说辞是:“所有的创意都是好的创意,请不要随意批评别人的创意和想法。”

 

  这种方法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协作很重要,但创意方面的太多协作,会造成群体思维或“战略漂移”,使领导者忽略负面的市场变化。两个经典的例子是MySpace由于忽视Facebook的创新而导致的失败,以及大型机和小型机厂商未能就PC机变革作出回应所导致的后果。这个问题如此普遍,以致于哈佛大学的克莱顿克里斯滕森已经就这个主题写了好几本书,包括《创新者的困境》。

 

  企业应如何避免落入群体思维的陷阱?应该从培养“创新型冲突”开始,即在讨论创意和创新机会时,将认知上的冲突摆到桌面上。我们初步确定了通过营造创新型冲突环境和思维模式,将普通想法变成非凡创新的五种方式。

 

  1、任命一位正式的魔鬼代言人。1587年,教皇Sixtus五世指定了一位信仰捍卫者,即通常所说的魔鬼代言人。在施乐公司的著名的PARC实验室,员工们必须面对推选出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通过正式的宣讲来陈述自己的创意。目的不是看谁能够发表最好的演讲,而是要激发辩论,从而形成最好的创意。同样重要的是对于与会者得以接触新的观点,推动整个组织的创新思维。

 

  2、鼓励房间里的大象。很多人对表达与众不同的观点感到很不舒服。企业应该创造一种文化和气氛,鼓励人们在一些敏感话题上挑战传统的观念。有的公司会借用《愤怒的小鸟》中的创意,让某个人扮演小鸟的角色。

 

  3、认可Joy的定律。Sun公司的创始人Bill Joy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即“不管你是谁,大多数的聪明人在为别人工作。”宝洁公司首席执行官Lafley则表示,宝洁的创新中,有一半来自于公司之外。2011年,宝洁公司的创新成功率增加了两倍。

 

  4、坚持“和”的力量。另一位宝洁高管,首席信息官菲力波·帕瑟里尼则认为,他的团队不会满足于“或”的选项。更高利润和更高的市场份额,更高质量和更低的成本,这是他们的压力所在。这种途径强化了创新的紧迫性,推动大家去创新而非妥协。

 

  5、用一种“这对我有什么用”的心态来思考。能源部如何能够以低于预算300亿美元的代价,提前65年年清理和关闭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核设施?戴尔如何才能为其逆向物流业务找到“创新方案”?他们采用了“这对我有什么用”的心态和价值共享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决定了包括供应商在内的所有各方都有一种明确、可衡量的经济利益,而不仅仅带来某些建议或生意机会。

 

  创新始于一个正确的心态,其次才是一种过程。鼓励企业中的创造性冲突和紧张感,会产生比传统方法更多、更好的创意。冲突和辩论要围绕着创意本身,而不是提出这些创意的个人或团体。创创造性冲突具有进攻性,但这不是对他人恶意攻击或侮辱的借口。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