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CIO的职业价值
2013-12-26  作者:IT之道 QQ群 

 

 

  【CIO发展中心独家】CIO的中文意思是首席信息官或信息主管,随着数字化的进程,CIO们被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利用IT技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有人说,CIO这个职业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那么CIO的职业价值是什么?群里的CIO们各有见解。

 

  第一:在西方,CIO是一种新型的信息管理者。他们不同于一般的信息技术部门或信息中心负责人,而是进入到了公司的最高决策层,相当于副总裁或者副经理这样的地位。信息主管认为自己需要提高的能力首先还是技术能力,其次是管理能力,再次是业务能力,但三者相差不大,这说明信息主管首先是一个学习型的职位,其次是向着综合性的人才方向发展。

 

  这些是作为信息主管的客观需要,但从主观渴望来看,信息主管最希望提升的能力是沟通协调能力,其次是管理能力,最后才是IT知识。主客观的反差反映出信息主管作为一种技术型偏向人才有着向业务型发展的需要,这也说明当今IT与业务联系越来越紧密,作为信息部门的带头人必须顺应这种趋势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二:我们天天在这里讲IT如何重要,CIO如何重要,某种程度上是IT人自己的一厢情愿。如果CIO在能力和气魄上能随时担任COO或其他什么岗位,这才会羡煞旁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会导致CIO这个职业的消亡,未来对信息化程度依赖高的企业,CIO其实是COO,很多信息化用得好的企业就是这样。

 

  在多元化企业集团中,CIO能够发挥的余地都不大,反倒是规模在50亿左右的企业,COO会直接管理IT,使得IT在企业里的意义就非常强大。最理想的CIO的职业发展应分三步走:1.摆脱CTO角色2.努力做个COO3.向CEO角色靠拢。

 

  第三,很多公司的CIO向CFO汇报的,属于二级部门。如何能超越传统IT范畴,参与到企业战略制定、组织流程创新以及高层决策,是很多CIO梦寐以求的事情。虽然采购权对于信息主管依然遥不可及,但真正吸引CIO的却是战略制定权,因为信息主管部门作为一个用钱大户,不适合染指财务,更可能从战略上来影响公司。据调查,已有三分之一的信息主管不再局限于IT属性,把自己定位为业务运营参与者与公司高层管理者。

 

  第四,从年龄上看,CIO们虽然逐步进入职业发展的后期,但职业生涯却处于生涯维持期和衰退期的转折点。如果规划得当,将迎来人生发展的第二春。CIO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策略:

 

  1.职位自我调整。CIO若想真正成为公司有决策权利的管理人员,可根据面临问题的不同分别采用外向调整和内向调整两种方法:就企业对信息化态度的不同,目前CIO们面临的境况可分为三类:A类,公司决策层对信息化认识到位,CIO只要顺理成章地去执行,并保持与决策层的沟通。B类,公司决策者对信息化有认识,但并不关心,需要CIO采用内向调整的方法,让自己的职责从系统维护等基础工作中脱离出来,参与企业决策。C类,公司决策者对信息化不关心、不支持。这种情况下,要么选择做老黄牛,要么设法进入A类公司。

 

  2.专家型。多数CIO来自IT技术人员,保持着技术人员的性格特征和对新技术的执着与热爱。在职业生涯的早期,追求更多的是工资、福利、权位等物质上的满足,不惑之年以后,开始寻求心灵的归宿。这时可以对自己的经验、人脉、知识、资本进行梳理和总结,从事著书、讲座、学术交流和教育活动,使自己的智慧得以传承和发展,从服务单一企业向更广阔的范围释放,成为行业、领域的专家。

 

  3.高管型。具备高管性格基础和价值取向的CIO,可以把更高的管理职位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真正意义上的CIO和CEO有着惊人的相似:不仅需要有高超的团队领导能力、战略性的全局经营思维模式和对企业和市场信息的掌控能力。CIO是CEO的训练营,而CIO职位本身是技术与管理的统一。无论是从胜任当前职务,还是未雨绸缪为将来的发展蓄积能量,CIO们都应该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能力。除了作一名IT技术专家,还应掌握企业的盈利模式,逐渐成为管理、财务、销售等方面的专家。只有如此,CIO们才能离CEO、CFO、COO越来越近,实现职业生涯的突破。

 

  4.自我创业者。对于那些已经碰触到职业天花板,同时又有强烈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欲望的CIO,创业或许是对前半生所蓄积能量和欲望的最好抒发。40岁虽然精力比不上年轻人,但正是开始创业生涯的最好时机。凭借岁月沉淀的技术、经验、知识、资金和人脉关系,如果能够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可以转化为自己成功创业的基石。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