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电商O2O大家谈
2013-12-26  

 

 

  随着传统行业进入网销,网上销售已进入垂直零售时代,如何展开零售行业的科技营销国内零售企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IT之道QQ群中CIO们的讨论,从多方位,多角度分析了企业如何应对科技营销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也指出了这种模式的一些瓶颈,为零售企业的CIO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
 
  1.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IT对业务创新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有的企业动用几十人的研发团队,以重金打造自己的企业电商,并不断研发增补功能,制定融资计划。在他们看来,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另外,在电商和创新营销中,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重要,需要对大数据与电商进行关联。
 
  2.金融与电商联姻是趋势。电商确实给银行业带来很多新变化。金融产品电商化的甜头就在眼前,在网络金融的大道上,有小心翼翼的试探,也有摩拳擦掌的激情。通常情况下,一个新兴业态要么小心推进,要么在灰色地带野蛮发展,而网络金融两者兼具。一些网络金融业务进展迅速,但也亟须规范。不过,电商与金融的联姻似乎已是大势所趋。money可以很好的被数字化。
 
  3.有些IT公司已经开始转型新媒体,并制定几年的转型计划。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内容数字化无疑需要消耗大量成本,市场上一套成熟的采编发系统都价格不菲,再加上数字报刊系统、电子书系统、APP应用系统等,这些都将是一笔庞大的花费。资金匮乏是传统媒体裹足不前的一大重要因素。IT公司有资源和技术,可以帮助传统媒体以零成本、零风险实现转型,开启了传统媒体免费转型新媒体的时代。传统媒体转型做新媒体,可以成为电商的口舌。
 
  4.包括苏宁在内的一些零售企业,在消费金融领域早已开始布局。这些企业已经意识到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而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正在颠覆银行传统的服务模式。可以说,传统零售企业坐拥着大数据基础,有进军银行业的诸多优势,电商从事金融业务,能与自身的电商平台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特别是目前大型电商利用自己的第三方支付业务积累下来的数据信息流,向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产生了不错的效益,阿里小贷就是一个例子。
 
  5.新电商格局,即新电商=网店+物流+体验。网站与线下实体结合,推广与销售相辅相成,会员与广告双管齐下。很多人看好京东模式,认为只要他有足够资金撑下去,未来就是京东的天下。等京东的体验店普及了,电商的新格局就会重构。上述三个步骤,京东已经完成网店+物流这两步,就差最后体验一步即完成大综合。其中物流=仓储+流通都已经具备,涉足金融仅仅是时间问题。这就是竞争方式的改变,使得中国的客户群变得越来越分流,客户消费习惯也因此完全不一样。年轻的网购一族们变得越来越庞大,越精明。他们不仅善于在网上寻找需要的产品,甚至也常常去实体店里体验自己想要的产品,然后在B2C网站上下单。这种新电商格局是符合时代购物潮流的。
 
  6.难点问题。事实上,目前运作O2O的模式并不容易,一位CIO曾经先后经历过几家O2O公司的倒闭或转行。在他看来,2013年做电商,关键看谁能够减少信息流到订单流的路径。大部分用户还是休闲娱乐,真正带动商务的比例不多。如果电商光是赚取信息流量,不能有效转换订单流量,就容易被投资方抛弃了。对O2O而言,资金也是大问题。O2O有区域性的限制,O2O网站只凭借一个概念,只想做宽度不做深度是不行的,这是违背了O2O发展的方向,注定是走不长久的。
 
  7.O2O机会很多,换个平台和思路亦可。纵观京东和苏宁的发展方向,两个方向,分别做大。做大实体店是死路一条,除非能把实体店转型做体验店。现在零售商也支持消费者去实体店购买,享受网店的价格,或者反过来到网点购买,享受实体店的折扣,这是一种反思和进步。不难看出,O2O的机会很多,但是不一定非得自己直接做一个平台,能做成功固然会暴富,但这对企业线下拓展能力、资金、资源、技术等要求也会非常高,加上要直接面对这么多巨头的火拼,风险自然小不,所以不如换个角度去琢磨些比较稳妥的实际可行的路子。
 
  8.电子商务的软硬件环境及评价系统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但网上垂直零售的发展给中国大量的中小型生产企业带来机遇,可以为它们节省进入线下卖场的成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电商之路是寂寞的,要想成功就要守得住寂寞。电商之路是坎坷的。这里有许多的骗子,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电商之路是累积的过程,或许前期你不会有任何的回报,但是你前期的努力会在将来的某天突然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