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群里开花群外红:IT之道CIO群2013精彩回顾
2013-12-30  
 
  IT之道-CIOQQ群(群号:129918886)是由CIO发展中心于2012年建立的CIO业务交流群,从建立伊始,本群一直以实名申请准入制为准则,并谢绝乙方人员加入,到2013年12月,已经拥有411名企业CIO会员。每个工作日都有相关选型及业务问题的专业探讨,平均每天都有发言的活跃会员数超过20%。
 
  从2012年12月18日,到2013年11月底,IT之道QQ群中又有不少新的CIO朋友加入,群共享中大家上传的资料也更加丰富,不仅有活动资料和演示文档,还有产品选型的参考资料。各地群友之间的日常沟通日益频繁,不少地方的CIO们甚至已经开始借助IT之道的平台组织定期沟通,以CIO发展中心的分会自居,充分说明本群在CIO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下面一张图,能够帮助大家快速了解IT之道CIO群的现状:
 
  IT之道QQ群不只是大家工作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能够帮助大家进行智慧碰撞,产生共鸣的场所。2013年IT圈子里大小事情不少,CIO们的沟通和交流也很热烈。除了行业热点、业界趋势、方案选型、厂商寻源之外,不少CIO还在群中互相支招,破解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从2012年12月18日到2013年11月30日,CIO群数百名CIO参与群内讨论,总发言次数超过4万多次,总字数接近100万字。个人发言全年最多超过3000次,单月发言最多超过900次。2013年群内最活跃月份为九月,单月发言总条数接近1万条。
 
  作为面向企业CIO的实名制专业交流平台,IT之道CIO群的讨论内容,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平。CIO们日常的话题基本可以归结为七大类,分别是:1)信息化战略及规划交流。2)行业趋势及业界热点。3)方案选型及产品、服务寻源。4)经验和教训的分享。5)技术问题求解。6)CIO职业发展。7)人才推荐。
 
  日常讨论中涉及的2013年10大技术热点分别是电商、微信、外包、大数据、互联网、供应链、移动应用、业务系统、微博和邮件系统/邮箱,各话题的讨论频率见下图(左侧数字为针对本话题的具体发言次数)。
 
  另外,OA、BPM、工作流和商业协同、正版化审计、系统运维、项目管理和项目上线时的风险控制,是多数CIO都会面临的挑战,在群中也曾多次被讨论。微信、微博、Hana、安卓等关键词频繁出现,说明相关领域也是当前CIO们关注的热点。
 
  另外,除了日常的讨论和交流外,不少CIO还参与了CIO发展中心通过IT之道CIO群组织的多项调研活动,之前的一些研究报告,已经在群中陆续发布。年底针对群内CIO情况的摸底调查,目前还尚在进行中,欢迎各位积极参与。作为对大家支持工作的回馈,我们会向参与者提供相关的调查报告。
 
  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IT之道CIOQQ群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之中,我们衷心希望在这里汇聚大家的力量,为企业信息化发展、CIO自身的能力提升和大家日常的沟通交流提供帮助。欢迎更多的CIO朋友们加入到这一平台中来,与我们共同成长和进步。
 
IT之道-CIOQQ群:129918886
IT之道-CIOQQ群是CIO发展中心专门针对CIO群体建立的实名制知识共享和交流平台,旨在方便CIO们互相沟通、交流和共同提高,欢迎业界各位CIO加入。申请时请提供公司、姓名和职位。
 
--------------------------------------------
 
IT之道供需交流群:142309953
IT之道供需交流群是CIO发展中心应供应商要求建立的供需沟通平台,我们会不定期在其中发布CIO们的选型需求,帮助大家寻找潜在客户,欢迎IT供应商申请加入,申请时请提供公司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