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什么是最好的企业私有云部署模式?
2014-10-21  来源:techtarget

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认为,企业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我们应共享专业知识以简化部署模式。

旧金山——企业云专业人士正在大踏步地前进着。一方面是研究和评估,而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了架构中固有优势的云部署。

“企业IT部门的职责就是在于以经济性的方式高效地为企业提供IT服务,同时它本身也能够成为业务并以数字经济的方式支持业务活动,”全球金融企业UBS的基础设施CTO Correy Voo说。

我们希望IT部门能够为企业带来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Voo在集团的Forecast 2014上作为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主席发言说。

IT基础设施的现有容量并不能够处理这方面的需求,Voo说,所以对于那些通过云创造价值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日渐增长的机遇和挑战。

对ODCA成员的调查数据显示,私有企业云,或者正如Voo所定义的效用计算的复杂性向IT团队提出了艰巨的整合任务。传统设备的互操作性则是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自定义部署违背了云化的整个推论,Voo说,因此行业都需要针对部署模型、参考架构以及其他从同行那里获得的知识进行共享。 Voo与SearchCloudCompting的谈话也基本符合他之前在Forecast上的发言基调。

为什么关注焦点要从评估转至云实施?

Correy Voo:开放数据中心联盟的成员推动了这一变革。在最初的三年时间中(该组织于2010年成立),联盟的工作重点就是分享知识、文档以及标准。当我们进入下一阶段时,我们必须确保在相关社区中被分享的工作和知识产权都已在实践中被真正地使用。

我们试图发现有多少人正在把企业私有云的计划付诸于行动。人们是否能够高效地认识和使用相关的知识产权?

外部云的应用目标是为了解决大众的需求而不是特定企业的需求。企业的功能集并不在如今的公共云中,或者说,今天的公共云供应商是无法满足你对于IT服务的管理需求的。这并不意味着大型企业就无法实施云,他们只是无法使用公共云而已。大型企业往往拥有传统的IT环境,而他们正是实施私有云的潜在客户。私有云并不再一定意味着内部部署云;它可以是一个由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自包含隔离基础设施。

私有云、公共云以及混合云的部署方案正在开始相互交融。新的一个层次(我将其称之为效用计算)是一个内部开发和建设的云,它只为我的企业提供服务。有些用户拥有一个固定的客户群(例如那些零售商巨头或金融机构),他们能够创建一个足够大的市场,从而保证云基础设施的私有类型。

当你实施云部署模式时,有哪些是应当改变的?又有哪些是不应当改变的?

Voo:实施云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放弃所有之前最佳IT管理实践的做法。你不可能会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就随便地把一部价值700美元的iPhone手机扔给一名只有五岁的孩童。与之类似,如果你只是让每一个用户自行使用云资源而不提供相关的使用指南,那么你最终受到伤害的就是你自己,因为这些使用指南与传统的IT部署并不相同。

对于在云部署中并非由于诸如数据中心容量或者工作人员数量等物理限制而造成的混乱来说,其中包含着更多的机遇。你是如何实现可扩展性和计算弹性的呢?对于这些应用场景,业内是有着现成的部署和使用模式的。成熟度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点。但是,从任何方面来说,云都还是不成熟的。

如果实施云是在企业的发展路线图上的,那么他们应当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

Voo:这里应从基本原则出发。用户应当明确他们是否需要云。这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你需要采取哪些举措,以及实施这些措施的原因?这些措施是否能够起作用,是否比现有的措施更能发挥作用?云将极大地有助于那些具有较高客户端移动性、大容量数据或者大批应用程序移动性的应用场景,你可能对于这类应用程序的运行位置不知道或不关心。

有什么是不宜迁入云的呢?一旦用户明确了希望从云基础设施在灵活性、控制、数据许可以及其他结果方面得到些什么,那么选择的标准就是非常容易的了。如果你非常明确你要用数据来做些什么以及是由谁来运行应用程序的,那么就无需把应用程序迁往外部云,一个私有云/效用计算部署就可以提供帮助了。如果这样一个企业云所包含的资源并不比用户在外部云所购买的更多,那么用户可以构建一个具有与之相同容量的企业云。

不要忘记SaaS。软件即服务(SaaS)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实施业务流程并买入一套基于云的技术进行流程内部改造至云部署的机会。你只是更换了环境而不是进行了迁移。如果我有一个糟糕的内部应用程序,那么我将会去购买一个具有相同功能的SaaS产品。这样做类似于搬家而不是改造。

IT业仍然渴望并乐于共享计算。我们有新的首字母缩略词和术语来描述那些在大型机鼎盛时期就已经存在的功能和概念了。如果我说“灵活的资源”——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云”及其含义就可能显得更为模糊了。

每一个云部署模式应当涵盖哪些内容?企业应如何分享模式的专业知识?

Voo:找到之前经历过和完成过这一工作的某人。有鉴于这类需求,ODCA创建了它的一个云专家网络。从小型初创企业到大型跨国公司的各类企业都希望云能够正常运行,都希望能够实施云以满足基于IT业务的目标。想回到传统计算的奢望是不可能实现的。

企业云部署总是会引起业界对数据隐私和管理/安全性的关注。恶性事件使这一情况变得更为恶化,大家想想iCloud泄露事件吧。你必须自行制定你自己的云安全计划。我们不能错过向消费者传授云基础知识的机会。IT团队的存在能够支持企业向他们的客户卖东西。如果他们有顾虑和担忧(因为他们是从一般媒体那里获取信息的),那么他们将把这些负面情绪转嫁给他们的供应商。

分享所学到基本机制的最佳实践:集成、互操作性、持续性以及稳定性。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承担起IT人士的职责,但是在云部署中,他们将变得更为激烈。为了从企业私有云中获得真正的好处,你必须以不同的方式思考这些事物。这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这是软的方面(例如)人员和流程变更。技术问题总是可以被解决的。使用模式更关注运营变化,这是因为技术的应用可能有对有错。实务指南可满足大公司的需求,小型公司的需求则可能更为强烈。

这是一种与传统相关的惯性;几乎所有规模的企业都必须处理遗留问题。当你拥有之前的基础设施时,你必须制定一定的措施以便于建设一个新的世界。你可能对于部署云是热情高涨的,但是其成熟度还是会让人们感到忧心忡忡。

对于如今云部署的最终思考?

Voo:有一点需要我们反思,我们的云是如此的重要,它承载着我们的厚望,有众多的专家让云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着。但是,目前所发生的一些竞争在某些方面是不利于云发展的。用户希望获得发展和变化的好处。如果你想为另一个云基础设施而保留一个云,那么在今后三到五年中即将发生的进化和灵活性将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可以不用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