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2014 CIAPH华东站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营销论坛成功召开
2014-10-27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4年10月24日,中国医药健康产业信息化联盟(CIAPH)2014年收官之作暨“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营销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范围内包括GSK、以岭药业、汤臣倍健、强生、辉瑞、惠氏、雅培、上药、国药控股、华北制药、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华瑞制药等在内的50多家知名医药制造、分销及保健品企业的电商负责人、营销负责人及IT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参会嘉宾紧密围绕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互联网化营销趋势、新媒体营销的特点、电子商务的实践和未来发展、企业内部销售效能的提升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享和讨论。

GSK 刘谦

GSK新特药总经理刘谦

GSK新特药总经理刘谦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数字化营销:理想如何照进现实?”为主题的演讲。在演讲中,刘谦结合自己在外资药企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分析了目前医药行业,特别是处方药企业的互联网数字化营销实践的各种现象、弊端和前景。他指出,与数字化在西方国家已经深刻改变医药营销比起来,它在中国还是波澜不兴。中国医药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医药行业的互联网营销不能照搬消费品行业的方式,医药的互联网营销应该是现有营销的补充而不是取代。而检验互联网营销的效果应该是转发(评论数),活跃用户数,客户知晓率,线下询问率以及数据真实性。

王珏

前礼来数字营销负责人、医药营销专家王珏

前礼来数字营销负责人、医药营销专家王珏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e-Marketing, Digital Marketing以及MCM 的定义和特点。他指出,与传统Marketin相比, e-Marketing的特征包括跨越时间限制、跨越地域限制、信息高效准确统一以及反馈沟通充分及时。他还介绍了利用新媒体营销的几大经典案例。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资深顾问彭宁介绍了如何通过数字信息化规划及核心系统打造来推动全渠道精准营销的转型,并介绍了IBM针对保健品行业的全渠道营销及会员管理解决方案。Sitecore技术顾问范佳悦做了“个性化体验驱动数字医药”的演讲,介绍了如何通过Sitecore来制定个性化营销方案,建立多渠道个性化的患者支持服务计划。

 

以岭-邵清

以岭健康城副总、电商总经理邵清

以岭健康城副总、电商总经理邵清在演讲中介绍了目前医药电商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他认为工业企业发展电商有其天然的优势。面对处方药网售开放的呼声日益高涨,他认为处方药网络销售的“闸门”是处方外流,关键点是处方属有权的确立,而核心是医生的意愿。电商平台在处方药销售中不占绝对优势,流量不再是取胜的关键;未来医药电商的争夺在于如何掌握医生。他还介绍了以岭健康城及电商平台的发展和未来规划。

汤臣倍健-黄剑锋

汤臣倍健CIO黄剑锋

汤臣倍健CIO黄剑锋在演讲中介绍了汤臣倍健最新的全渠道整合和会员管理项目的成果。他介绍说,从经销商大包模式向精准营销的转型、团结全渠道力量进行会员营销、终端积分激发全渠道利益再分配成为汤臣倍健渠道转型项目的重要核心推进力量。建立全渠道物流跟踪和积分体系,将积分作为渠道返利或者激励的主要标准,从而实现汤臣倍健营销体系从经销商大包模式向会员精准营销的转型。

易达伟业-冯军

易达伟业CEO、医药行业CRM专家冯军

易达伟业CEO、医药行业CRM专家冯军则介绍了基于微信平台的SFE应用。他介绍说,目前医药行业营销模式面临大变革的趋势下,对内部销售的管理和内控带来了很大的转变,销售队伍在缩减的同时,医学学术传播的队伍在增加。如何改变销售管理,以及如何利用微信平台做销售效能的管理成为药企关注的热点。

 

全景

会议现场

在问答环节,大家纷纷围绕工业企业电商的未来发展,利用微信平台的销售管理, 保健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全渠道管理等问题作了讨论和意见交换。会议在愉快而热烈的氛围中落幕,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