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机器人的IT时代即将来临?
2014-10-29  来源:techtarget

机器人终将在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它们值得信赖吗?在本文中,将阐述机器人对于 IT造成的影响,以及工作用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并探讨对于 CIO们的意义所在。

对于 IT团队来说,智能机器(基于机器学习来替代人类工作的系统)的出现使得技术环境更为复杂。但是,管理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却不仅仅是技术。

Gartner分析师Tom Austin 认为,CIO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雇主和员工之间的互信。以 IBM的Watson 为例,技术人员能够习惯于向其求助,而如果人力部门将其用作为员工服务的职业咨询师,“会有多少人信任公司介绍的顾问呢?” Austin质疑说。

Austin认为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 不仅仅事关隐私数据的问题,还涉及到人机一起工作时的协同问题。而人机协同,正是专家们对于智能机器(来自于 Gartner的定义)的期望。

征服人机障碍  

Julie Shah是麻省理工航空与航天系的助理教授和交互式机器人团队的领导人,正在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在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MIT Technology Review)主办的EmTech 会议上, Shah表示其研究内容属于人工智能和认知心理学的交叉领域。

“我们试图对人类智慧进行反向工程,以便将机器人打造成更好的工作伙伴。” Shah说。在当前的绝大多数情况中,那些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的机器人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因为它们给员工带来了太多的物理上的风险。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机器人被完全隔离在了员工的工作流之外。

“当我们面对一项工作时,必须做出选择。” Shah表示:“要么是想办法让机器人完全承担整个任务,要么就是让员工来完成。”

目前, Shah正试图改变这种情况。她正在研究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协作方式,从而让双方共同合作完成单独一方无法胜任的工作。 Shah表示,这意味着要开发足够安全而且聪明的机器人。

Shah及其团队曾经实验过一种可以让员工和机器人共同训练的技术。通过大规模的实验, Shah及其团队发现,当人类和机器人用交叉培训( cross-training)方式进行配合时,能够建立共同的心理模型,从而显著地减少了员工的空闲时间。

共同的心理模型提升了员工对机器人的接受程度,而且不会对员工造成心理上的负面影响。“人们越发同意这样的观点,你对机器人越信任,那么机器人就越倾向于依照你的意志来工作。” Shah表示。

自我学习与进化  

Shah所研究的这类机器人具有某些鲜明的特性。“当我们谈及‘智慧’这个词,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 Gartner分析师Kenneth Brant 说:“但是,有一些特性是具有普遍性的:能够根据环境进行学习;能够在人类旁边学习和工作;能够从过往经历中进行学习,从而提升工作水准。”

关于这方面,一个早期的例子就是由 Rethink Robotics公司制造的Baxter 机器人。 Baxter采用的是人类的外形,能够在流水线工人的边上一起工作(没有被禁锢在笼子中)。 Rethink Robotics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董事长和首席技术官) Rodeny Brooks在EmTech 上展示了 Baxter机器人的应用场景 – 主要是被用于那些重复性的任务,比如打包等。

Baxter装备了可以感知环境的传感器,从而能够进行自我调节和学习。“我们不必去告诉它传送带的速度。” Brooks说:“Baxter 能够自动感知并进行计算。”

未来的 IT  

Brant认为,随着机器人越来越聪明, CIO的角色将会发生改变。

目前,机器人的相关投入并不在首席技术官和首席运营官的预算内,因此也就不在 CIO的职权范围内。Brant认为这种情况仍将继续下去:“机器人会依然属于运维系统。”如果试图将数据利用好,需要 IT团队做好系统集成的工作。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多的集成到工作流中(正如智能机器开始与员工共用同样的业务流程),其采集和产生的数据对于企业来说日益重要。比如,以订单履约流程为例,“如果你想知道订单的状态,机器人也许能给出最佳的答案。” Brant说。

也许要达到这一步还有很长时间,不过 CIO们应该开始为此着手准备了。

在去年春天举行的 Gartner商业智能和分析峰会上, Gartner分析师Austin 表示:“与 API、操作系统或者菜单系统不一样,这些智能机器代表了一种人与技术融合协作的全新方式,而落后者将难逃失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