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老SAP如何帮助传统企业玩转新电商平台?
2014-12-15  来源:CIO发展中心

对SAP遵循加速方法论(Accelerated SAP,简称ASAP)五阶段——项目准备、蓝图设计、系统实现、上线准备和上线及支持——烂熟于心的一群SAP“老粉”来到了离北京120公里的天津,在中药现代化标志性企业天士力开始了他们新的创业旅程。

天士力是一家灌注文化继承与创新的中药研制领先企业,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制药类企业入选“2014亚太地区最佳上市公司50强”。在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先生看来,“天士力最大的威胁就来自领先”,领先就需要时时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中药产品标准化和数字化,体现在闯关FDA、中药产品的国际化,也体现在谋求纳入国家统筹战略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在既定的通过SAP  ERP提升制药板块供应链和财务管理效率,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的基础上,这群SAP“老粉”面临着一个全新挑战,即如何将天士力丰富的大健康产品和服务送到消费者手上,实现“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零距离”。与所有选型类似,经过反复对比甄选,这群SAP“老粉”选择了同为SAP旗下的,全球发展最快的全渠道电商系统Hybris,作为后台供应链外延的中台和前台。

曾在联想集团国际化中,搭建联想自有全球性运营战略平台上取得辉煌战绩的刘晓煜女士就是这群SAP“老粉”的领头人,也是做出天士力电商平台选择的决策人。但她没有想到的是,虽然同为SAP产品,底层架构同样稳健,但Hybris与传统ERP的实施方法论却有着天壤之别。

项目组希望遵循行业最佳实践,但在国内严格按照“快速迭代,敏捷开发”即Scrum开发模式,来完成Hybris平台开发,之前尚无一成功案例可参考。这群SAP“老粉”对海外最佳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以客户为中心,依靠Confluence和JIRA等工具完成项目协同管理,与SAP全球支持服务团队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仅三周就完成平台实施,全项目周期也仅四周,创造了SAP Hybris平台实施的奇迹和世界纪录!

2014年12月15日,国内首家基于SAP Hybris平台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天士力华夏未来电商平台全新亮相,网站上线仪式在天津天士力大健康城成功举行。SAP企业官、全球支持集团主席何无畏博士(Uwe Hommel)、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等领导及多家媒体,齐聚一堂,见证了此次盛事。

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吴迺峰表示,华夏未来电商一期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天士力“一个核心带两翼”发展战略在互联网业态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天士力将通过全业态电商平台的打造,打通大健康产品端到端全景业务环节,实现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整合。

华夏未来电商平台只是天士力建设全业态电商平台,实现O2O营销的第一步,之后,Hybris系统还将应用于大健康茶酒水电商平台(B2C)、非处方药(OTC)电商平台(B2C)、处方药(门诊特需)电商平台(B2C),以及安国中药材交易电商平台(B2C、B2B和B2B2X的大卖场模式),因此,这也应该是近期模式和业态覆盖面最广的Hybris项目。刘晓煜女士及其团队,还需要经过卓绝的努力,才能在未来一年里完成以上各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