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共享经济深度研究报告八:共享经济之创新服务类
2015-10-23  来源:亿欧网

共享经济在发展的初期主要围绕“住”与“行”两方面展开。滴滴打车的天使投资人王刚,在2012年向初创的滴滴打车公司投资了80万人民币,这成为滴滴打车的天使轮融资。而这笔天使投资让王刚获得了数千倍的收益。通过梳理王刚之后的投资,可以看到,滴滴的成功让他在共享经济领域进行了更多的投资。从这些投资案例来看,已经深入到生活服务、在线教育、汽车租赁等领域。

从王刚在共享经济领域内的投资,亦可管窥目前未来共享经济的发展脉络。随着共享经济的理念被人们所接受并推广,共享经济的范畴由住宿与出行扩展到各类相关的服务领域。

在此部分,我们主要介绍共享经济在生活服务、在线教育、旅游、交通上的新发展。其中,生活服务类涉及养老、餐饮、兼职、宠物服务等多个细分子行业。生活服务涉及的子行业庞杂,标准化、非标准化服务兼有,未来共享经济将更加广泛的改造生活服务行业。

旅游行业亦是如此。旅游行业不仅产品标准化程度不一,而且产业链条极长,中间涉及的环节众多。共享经济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亦将深入发展。目前,Airbnb以共享的模式解决了旅游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住宿问题,丸子地球解决导游问题、世界邦旅行网解决行程规划问题、皇包车解决出行问题。可以预见的是,在自由行、出境游的大趋势下,可能会产生更多细分的垂直模式。它们可能是,在海外家庭品尝一次当地人的午餐、体验一次海外的音乐美术舞蹈课程等等。这些必将迎合目前多样的出境游需求,进一步扩大出境游对中国旅客的吸引力。

在线教育领域,共享经济首先突破的是非K12的教育市场,主要包括一些非标准化的职业培训市场。

在交通领域,继打车服务、P2P租车服务之后,针对城市面临的停车空间有限的问题,一批创业公司也开始解决停车难问题,以停车位共享达到对停车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1、生活服务类:

(1)陪爸妈——共享养老服务

陪爸妈是一款针对老年人的O2O产品,主要通过在平台上聚合医疗、护理和养老人员,老年人可以在线上进行周边护理人员的选择和预约,将分散的医疗、护理、养老人员与老年人直接对接。从而形成居家养老的模式。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人,占总人口的13.26%,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人,占总人口的18%。中国老龄化不断加剧。而随着社会的流动,所说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不断增多。过去除了子女外,对老人的服务主要集中在社区与街道层面,隶属于政府服务的一种。但这种公共服务在频次、针对性上通常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从供给端来看,陪爸妈整合了社区配备的医护人员,这些医护人员通常是采取等待老年人上门问诊的模式,工作饱和度相对较低。陪爸妈通过APP将这些医护人员直接“送进”老年人的家,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整合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成为健康管家,对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进行初步判断和分析。

陪爸妈所提出的“健康管家”、“邻诊”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解决老年人一些简单的医疗、护理需求,包括社交需求。将原本闲置的社区医疗资源、护理学生资源进行整合打包,并以标准化的价格售卖此服务。

与所有O2O产品一样,陪爸妈在上线后进行了价格补贴。首次体验其服务只需9.9元。之后为每月99元,享受4次健康管家服务和一次社区医疗服务。

15年8月,“陪爸妈”获得由e袋洗领投的千万级人民币战略投资。

陪爸妈的核心是共享社区医疗资源、护理资源。除了要解决所有共享经济面临的信任问题之外,防止“跳单”问题的出现,亦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老年人而言,几乎没有任何流动的问题,他们一直生活在社区内,社区医生、护理工人在上门进行服务并赢得信任之后,就很可能跳过平台,与老年人直接进行线下交易——尤其是对使用手机并不熟练的老年人,在获得稳定的服务人员后,更有倾向跳过平台直接与护理人员达成交易。若此种情况的大面积出现,则平台的价值可能丧失。

共享经济平台作为一个信息和信用的中介,需要在链接卖方和买方的同时,保持自身的价值。避免双方绕过平台进行交易。过去,在前淘宝时代,C2C平台易趣网曾要求平台上的卖家和买家在完成交易之前,不能进行交流。只有当用户下单后才能进行交流。由此保证易趣网能从每笔线上交易中获得佣金。而淘宝的横空出世,鼓励买家卖家随意交流、建立信用体系等方式以及流量、增值服务等变现模式,将易趣网的佣金模式完全打败。

同样,共享经济平台已经不是10年前的易趣网,在解决跳单的问题上,平台如何能给交易的双方提供更多的、不可替代的价值,以解决跳单问题。

(2)回家吃饭——共享家庭厨师

与陪爸妈类似,回家吃饭利用社区内闲暇中年人的烹饪能力,与相应的上班族进行对接,实现类似于“搭伙”吃饭的邻里就餐服务。

对供给端的中年人来说,多提供一份菜肴的成本相对较低。通过在平台上开设家庭厨房成为个人厨师,将自己的菜肴分享出去,并获得收益。

对需求端来说,回家吃饭上的个人厨房将每日烹饪好的菜肴以外卖的形式送到上班族的办公场所,解决上班族的吃饭问题。与在餐馆吃饭不同,线上家庭厨房不需要顾客分担房租等其他成本。因此,相较于餐馆,个人厨房提供的价格更为便宜,且更可能提供丰富、安全的家庭菜肴。

回家吃饭2014年10月上线后,目前在北京已经有上千个线上家庭厨房开设。目前,回家吃饭已经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其天使轮融资是滴滴打车的天使投资人王刚。从这个角度说明,在“住”和“行”的共享之后,风险资本的触角已经深入到了更垂直、更细分的服务共享市场。

(3)TaskRabbit与“您说我办”:共享闲散兼职

美国创业公司TaskRabbit利用线下闲散的劳动力资源,创造了新型的劳动力外包模式,帮助需求方提供花样百出的跑腿服务,例如帮忙排队、交水电费、组装家具、活动打杂、帮忙遛狗等等。任务发布者(Taskposters)在网站上发布自己的任务需求,并表明自己能给出的最高价格;任务接受方即跑腿者(TaskRabbits)在平台上进行竞价,平台最终根据价格、距离、技能等要素挑选合适的跑腿者推送给任务发布者。

TaskRabbit产品发布至今,已经有近3万名注册的跑腿者,其中甚至有10%-15%的跑腿者是以TaskRabbit平台为全职工作。他们每个月的跑腿费用合计可达到6,000-7,000美元。

作为平台的TaskRabbit同样需要建立任务发布者、跑腿者的信任关系。在跑腿者完成任务后,平台将劳动费用转账至跑腿者的账户。同时,任务发布者则对跑腿者进行评分。评分越高的跑腿者越容易在之后的任务申请中获取任务。在每笔交易中,TaskRabbit通常会获得双方交易额的12%-30%作为佣金。

2015年1月,“您说我办”APP上线。您说我办与TaskRabbit模式非常类似,主要提供以跑腿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代买、排队、缴费、送修等等。跑腿的提供者可以在您说我办APP中注册成为“自由服务人”进行接单。按照您说我办创始团队的规划,他们希望链接CBD和大学。将大学学生的闲置时间集中起来,形成对CBD白领人群的服务。上线半年时间,您说我办的订单主要集中在代买咖啡、代排队等。

(4)DogVacay——宠物的Airbnb

DogVacay是一个短期的宠物寄养平台。针对宠物主人在外出、出差期间,宠物无人照看的情况,宠物主人可以通过DogVacay破平台需求合适的寄养人。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寄养人将在宠物主人指定的时间内对宠物进行照顾,并定期发送宠物的照片给主人。

实际上,专业的宠物中心通常也提供寄养服务,但是宠物中心通常收费较高,且同时寄养多个宠物,难以对宠物进行更细致的照看。DogVacay通过平台,将非职业的、有爱心、有能力照料宠物的寄养人集中起来。寄养人在申请之前,需要经过网站的面试、培训、背景调查等多个考核才能获得通过。DogVacay也从双方的交易中,抽取5%-10%的佣金,并为被寄养的宠物提供2.5万美元的报销。

DogVacay自2012年推出以来,已经获得两轮融资。通过该平台,已经订出超过100万晚的宠物寄养服务。基于平台,DogVacay还提一些增值服务,如宠物的日间照顾、遛狗师、训狗师、上门照顾宠物、宠物美容等等。为宠物主人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2、旅游类

(1)丸子地球

丸子地球针对目前中国火热的出境游市场,为出境游自由行用户提供地接服务。丸子地球的地接服务,打破了过去由专职导游、旅行社掌控的地接服务市场。接入更了解当地人文风情的海外华人,让他们帮助中国的出境游旅游进行当地的游览。也即是所谓的私人导游服务。

当前,中国的出境游旅客中有超过50%的自由行游客。随着出境游的进一步普及,那些海外旅游经验不足、语言沟通不便的游客,将更多的涌入海外市场。因此,丸子地球提供的私人导游服务,一部分解决了这些问题。

对丸子地球的海外导游而言,以本地人的视角带领中国游客参观的兼职活动,实际上成本低、时间灵活,他们所提供的价格也往往低于旅行社专职导游的价格。

在产品上,丸子地球的用户可以依据目的地选择导游,也可以通过网站和APP筛选导游;平台设置“人气导游推荐”功能,来帮助用户快速确定目的地和导游;在确定旅游目的地和导游后,平台可以进行预订以及发送订单短信。对于游客关心的旅游景点、路线、酒店预订等问题,用户可以自己选择或者当地导游参与推荐,让出境旅游路线设计更具人性化。

为了保证旅游安全,丸子地球作为共享平台,对导游的信息库组建有一定标准,线上网站资格审查后,线下丸子地球派人到当地进行实地考查,确保导游身份真实可靠;其次,丸子地球有利用信用点评体系,依据用户旅游结束后的点评状况,丸子地球才会进行现金结算业务。

目前,丸子地球已经覆盖50个国家,300多座城市,累积完成5,000单交易。

与丸子地球的私人导游类似,整合海外旅游达人进行旅游线路规划的“世界邦旅行网”、整合海外旅游包车资源的“皇包车”,都是共享经济在细分领域内的创新。

3、教育类

(1)在行

在行是知名科学网站果壳网于2015年推出的教育平台。果壳网作为科学网站,其平台上已经聚集了各个领域内的知识“达人”。所谓的“达人”是指对某一方面、某一细分领域的知识非常了解和精通。这与传统意义上的专家、学者有较大的不同。

所谓的知识达人,他们提供的知识可能是“如何获得升职机会”、“怎么开一个蛋糕店”、“如何成为一个文艺青年”等十分现实又季度庞杂的问题。

果壳网推出的“在行”平台上,有需求的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发布自己希望了解的问题,预约各个领域的行家,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面谈。在双方见面前,行家将收到一些问题,并依此进行准备。通常,预约行家线下聊天每小时的费用为200-500元。果壳网暂时不从交易中收取佣金。目前,果壳网上所列出的行家领域包括互联网、投资理财、创业、教育、艺术等。

在行的模式,使得“传道授业”不仅仅是机构化的教师的权利,普通人在某个行业、某个领域内拥有的经验,只要有需求方,就可以被定价、被售卖。

在申请成为行家之后,果壳网为他们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包括专业团队为他们拍摄照片、撰写个人故事、在媒体上传播个人品牌。正如我们在前文中所说,共享经济将劳动者从机构中解放出来,为他们提供打造个人品牌、释放个人魅力的机会。

除了在行之外,教育类的共享经济平台还有王刚所投资的“榜样(名校学生答疑解惑)”、“八点后”(职场新人向前辈咨询职业发展问题)等。

4、交通类

(1)丁丁停车

丁丁停车利用在停车场内铺设的智能地锁,帮助每个停车位的主人用手机管理自己的停车位,并对停车位的空余时间进行出租,以此获得共享收益。可以说,丁丁停车是在滴滴打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从共享汽车空余时段向停车位的共享衍生。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停车问题日益突出。黄金地段的单日停车费用甚至可以达到100元以上。在解决停车位紧张的过程中,开辟新的停车场或建设立体停车场是对物理空间的利用,数据化管理停车场则是以信息化的方式对其进行管理。除此此外,丁丁停车所开辟的P2P停车位租用模式,实际上达到了在车位本身不增加的情况下,最大效率的利用停车场设施。使得过去的专属停车位、私人车位在空余时间得到充分利用。

与滴滴打车等软件不同的是,滴滴打车可以仅靠司机手机中的APP实现车辆闲置时段的共享,而丁丁停车则需要硬件的铺设,而硬件的铺设则涉及与物业方、车位所有者的三方沟通。对丁丁停车而言,首先需要在平台上聚集足够多的停车位业主,才能让用户在平台上能够快速找到距离最近的停车位置。因此,它可能很难像滴滴打车进行快速的推广、用高额补贴吸引用户。而首先需要在全国各地、至少是大中城市铺设智能地锁,将平台上的车位库存做到足够大,从而吸引用户。

目前丁丁停车已经和相关的地产公司、各小区物业签署合作协议。在停车位的收益中,物业公司获得为10%,丁丁停车获得30%,车位业主获得60%。

丁丁停车于14年12月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级别的天使轮投资,并在今年3月正式完成了A轮融资。

研究报告中所提及的有关上市公司

腾讯控股(0700.HK/港币142.00,买入)

Facebook(FB.US/美元92.40,未有评级)

Google(GOOGL.US/美元670.00,未有评级)

Tesla(TSLA.US/美元231.96,未有评级)

阿里(BABA.US/美元66.28,未有评级)

百度(BIDU.US/美元144.77,未有评级)

Apple(AAPL.US/美元110.78,未有评级)

如家(HMIN.US/美元28.92,未有评级)

洲际酒店(IHG.US/美元36.93,未有评级)

温德姆(WYN.US/美元76.45,未有评级)

雅高(3313.HK/港币1.34,未有评级)

喜达屋酒店(HOT.US/美元70.31,未有评级)

万豪国际(MAR.US/美元74.17,未有评级)

希尔顿(HLT.US/美元24.21,未有评级)

以2015年10月7日当地货币收市价为标准

本报告所有数字均四舍五入

披露声明

本报告准确表述了证券分析师的个人观点。该证券分析师声明,本人未在公司内、外部机构兼任有损本人独立性与客观性的其他职务,没有担任本报告评论的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也不拥有与该上市公司有关的任何财务权益;本报告评论的上市公司或其它第三方都没有或没有承诺向本人提供与本报告有关的任何补偿或其它利益。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声明,未授权任何公众媒体或机构刊载或转发本研究报告。如有投资者于公众媒体看到或从其它机构获得本研究报告的,请慎重使用所获得的研究报告,以防止被误导,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不对其报告理解和使用承担任何责任

评级体系说明

公司投资评级:

买入:预计该公司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上涨20%以上;

谨慎买入:预计该公司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上涨10%-20%;

持有:预计该公司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在上下10%区间内波动;

卖出:预计该公司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下降10%以上;

未有评级(NR)。

行业投资评级:

增持:预计该行业指数在未来12个月内表现强于有关基准指数;

中立:预计该行业指数在未来12个月内表现基本与有关基准指数持平;

减持:预计该行业指数在未来12个月内表现弱于有关基准指数。

有关基准指数包括: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等。

本文为投稿文章;作者为中银国际证券,其社会服务业团队成员有:旷实、梅林、范欣悦、杨艾莉。文章为《共享经济:下一个万亿级市场,缘起+动力+未来》报告节选;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观点赞同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