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CIO经验谈:Egmont集团Mette Jæpelt
2015-11-17  来源:techtarget

Mette Jæpelt认为,Egmont集团的 IT部门,对于集团内的150多家子公司而言,就是一个外部服务供应商。

在这家丹麦媒体集团的总部,哥本哈根进行的访谈中,她认为这家集团内IT部门的运作方式,和她35年内工作过的其他公司都有所不同。

为了能够和外部服务供应商竞争,Jæpelt在四年前着手完成了一个全新的IT部门配置。 “我们在哥本哈根又建立了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拥有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目的是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并缩短上市时间,这一切比我们想象的效果要更好,”她说。

例如,电力的成本每年减少了两百万丹麦克朗 (相当于20万英镑)。“运营成本减少了一半,IT成本也降低了。解放了内部员工。最重要的是,效率提高了很多,”Jæpelt说。

因此,越来越多的Egmont集团内的公司已经决定使用Egmont IT作为一个服务供应商,而不是自己负责IT或外包给其他供应商。

“那些使用我们服务的公司会向集团内的其他公司推荐我们,所以我们在过去的几年内,发展迅速。这也是因为集团内的公司更多的关注于他们的核心业务,而现在他们觉得让我们处理IT是安全的。我们是坚固的、可靠的,这是非常重要的,”Jæpelt说。

如今,Egmont IT 负责集团内70%的IT职责, 这相当于大约1000台服务器和超过5PB的主动式存储。“我们有自己的私有云,也使用外部云,”Jæpelt说。“我们希望成为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样企业就不必担心数据了。”

Jæpelt将集团内的6,300名员工同时看作同事和客户。 “我们有大客户经理,我们与所有公司都签有价目单和服务级别协议.他们与我们谈判,会给予我们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是同事了,我们一起工作很愉快,”她说。

当涉及到IT的某些方面, Egmont IT则是一个更传统的IT部门,根据Jæpelt。“我们负责IT安全、内网、人力资源,和其他的一些职责,并且公司不能从其他供应商那购买这些服务,”她解释说。

有关IT服务的决定并不是Jæpelt自己做出的,而是由一个IT董事会,由Egmont集团的四个分公司:TV2、Egmont Nordisk Film、Egmont Publishing,和Egmont Books的代表组成。

“我们必须都同意我们的计划,我们会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我们互相合作、互相尊重,共同为Egmont Group的发展出力,”她说。

建立合作关系

2009年,Jæpelt加入Egmont集团,担任CIO, 在那之前,她是Egmont Nordisk Film的CIO,她认为这段工作经历对她现在的职位很有帮助。 “我知道作为分公司的IT主管是怎么样的,这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工作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和不同的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要达成共识,需要花费时间,但我们总能获得成功,”她说。

Egmont Nordisk Film过去拥有自己庞大的IT部门,但现在不再这样了。“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将Egmont Nordisk Film的IT部门并入Egmont集团,以此节约成本。我负责这一合并,从此,我们一直在不断优化和降低成本和人员,”Jæpelt说。

2009年,Egmont的IT部门有大约75名员工,现在这个数字大约是40。“我们的数据中心也使用外包服务,我们和很多应用供应商也有合作关系。我们选择成本最低,最优的方案,”Jæpelt说。

她认为,Egmont IT的作用是支持Egmont集团,并成为业务的推动者。“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更数字化,因为Egmont集团为了实现数字收益增长,付出了很多努力,”她说。

因此,Egmont集团在过去几年里,收购了其他几家公司。

“我们正在努力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帮助我们的出版部门,实施全新的IT解决方案来管理在线阅读;在信息集成上,需要我们提供大量支持,”Jæpelt说。

Egmont IT也正在为集团内的所有影院实施一个新的售票系统,她解释说:“这将会为影院和观众带来更多便利。这也有助于整合所有的出版作品。”

一个持续的,永无止境的工作就是设法跟上对新技术的需求,她补充道。

“在媒体行业工作的人,都非常热衷新事物。每个人都想要一个苹果手表和其他新的硬件,他们对公司的发展,也非常创新,”Jæpelt说。“对我们IT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挑战,虽然对于IT安全性来说,我持有不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