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数字化时代:CIO需要热情与合作
2015-11-18  来源:techtarget

最近举行的Gartner职业讨论会上,形成了一个共识:IT领袖们必须具有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企业的了解。

你是如何成为CIO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以及各异的人生道路,都是原因所在。

在最近于佛罗里达奥兰多举行的Gartner ITxpo论坛上,通用医疗全球服务CIO Daphne Jones认为,之所以成为CIO,首先是因为工作的出色表现——这一观点应该绝大部分人认可。而且,你也会同意Rafael Mena所说的,对工作的热情也是必要元素。

Rafael Mena是Orange County(包括奥兰多在内的佛罗里达州中部地区)的CIO。对于自己工作,Mena表示:“非常有趣,充满挑战。作为当地政府CIO,我的工作让我能充分发挥自己所长。”

Mena和Jones在一起讨论了作为CIO,如何在当今时代领导企业顺应数字化潮流成功转型。当前,有分析师认为IT在技术采购上的控制力在下滑,而诸如通用电气总裁Jeff Immelt这样的商业领袖也表示,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CIO们表现的有点过于“热情”了。在这样的舆论背景下,本次与会的10,000多CIO和IT经理们都认为,这仍是一个值得奋斗的工作。

CIO:身为守护者

本次会议由拉美裔IT执行理事会(Hispanic IT Executive Council,一个专门针对拉美裔技术专家的组织)承办,其中有两位IT领袖的职业道路显得与众不同。在任职于强生公司和医疗设备制造商Hospira之前,Jones是从IBM开始自己的IT职业生涯的。Mena出生于委内瑞拉,在美国受教育,在回到南美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了美国,之后在Orange County负责财务系统的部署工作一直至今。

Mena表示,Orange County有著名的迪斯尼公园以及其他主题公园,是旅游胜地,更是CIO发挥所长的好地方。去年,共有6200万名游客来访,而Mena则通过IT和业务系统为游客进行服务,其中就包括类似911电话之类的7x24小时紧急事故响应系统。同时,Mena也积极挖掘数字技术的潜力。比如,该郡就对气象数据进行分析,从而预测未来飓风的强度并帮助居民做好应对。

“网络的发展使联接无处不在,我们组织的应变能力和预测能力都可以得到加强。”Mena表示。

CIO:作为颠覆者

对Jones而言,未来几年内将会有数百亿设备和传感器连接到互联网,从而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包括计算X射线的用量以及判断医生是否在手术前彻底清洗了手。

Jones认为,数字技术对医疗健康以及其他行业的发展是一种巨大的推动,但是必须以CIO愿意不断进步并勇于冒险为前提。

“我认为,CIO们应该开始考虑颠覆式创新的问题。”Jones说:“我们不能被动等待创新的到来,行动胜于一切。”

为了构筑数字化时代的领导权,Jones认为首先要看清自身并了解市场,比如理解市场趋势和未来机会所在。技术固然重要,但并非万能。

“作为一个CIO,我对于SMAC(社交、移动、分析和云)并不是完全了解。”Jones表示:“但我雇佣了精通技术的专家。而且,从战略层面,我对这些技术之于企业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

CIO:作为沟通者

Mena谈到的事情离我们并不遥远,关系的建设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主题。他反复提及一个工作中遇到的事情:一个企业的经理说自己知道需要一个技术修正方案,但是却没时间进行具体的讨论。对此,Mena用这样的比方作为答复:

“这好比,你要建一所房子,但是却没时间告诉我想要盖成什么样?我可能会把房子盖成你痛恨的样子。”Mena说:“如果厂商没有和我坐下来一起讨论问题设计方案,我是不会启动项目的。”

Mena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商业嗅觉,调整工作目标以适应历任县长的要求,同时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积极上进的年轻人。比如,Mena的办公室与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Mena会让学生们带项目并负责演讲沟通,甚至在自己度假时年轻人承担起自己的职责。

“如果当我不在岗位时没人能够接替我的角色,会令人沮丧。”Mena表示:“这意味着我没有尽到一个领导人的责任。”

CIO:作为导师

Jones同样把培养他人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内容。比如,她曾同来自于职业高中Chicago Tech Academy和通用电气IT领导力培训计划的学生一起工作。

“我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Jones表示。她还创造轻松的环境,让周围人保持乐观心态。“我还是我丈夫的心灵导师 – 当然,他不会承认这一点。”

Jone和Mena的故事引起了听众的共鸣,其中就有Neha Patel。Patel曾从事多个技术工作。2005年,她曾短暂离开就职的大企业到印度西部的Gujarat邦做志愿者。当地学校没有英语教育,而且很多儿童无法支付所需的费用。Patel与当地政府合作,创立了一个义务教育项目,与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教师一起为当地40个村庄的孩子提供教育 – 教师们是通过Skype进行教学的。

当回到美国时,Patel通过在线方式获得了教育学的硕士学位。如今,她在Virginia Beach City Public Schools担任CTO,同时在技术和教育领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热情是必需的。”Patel说:“有了热情,知识和技能自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