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淘宝负责人揭秘:手机屏如何承载双11冲击
2015-11-23  来源:亿邦动力网

由InfoQ主办的全球顶级技术盛会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本周在美国旧金山盛大开幕。本届大会吸引了全球数百名来自互联网领域的高级技术专家参加。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资深技术总监庄卓然、无线高级技术专家徐昭受邀出席,面对来自全球的数百名技术同行,分享了手机淘宝为满足移动业务的爆发式增长,面对“双11”大考,如何重塑后端架构、“再造金身”的故事。

数据显示,手机淘宝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移动APP,近两年来,手机淘宝用户量猛增近10倍,而刚刚过去的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也刷新了全球电商交易的多项世界纪录。第三方调查公司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手机淘宝APP DAU(日活跃用户)达到1.8亿。小小的手机屏幕,如何能承载“双11”巨大体量冲击,并做到举重若轻?

作为手机淘宝团队的技术负责人,庄卓然的演讲主题围绕AliBABA MOBILE ARCHITECTURE AT"CHINA SCALE"》(面对中国式增长 如何架构阿里移动),阐释阿里移动团队如何通过客户端上的奇妙设计,在移动OS上打造平台APP;如何重塑手机淘宝的后端系统架构,使得手机淘宝这个Supper APP让用户在双11也能感受到“丝般顺滑”;以及如何建立单元化系统架构,实现异地多活甚至未来的弹性伸缩。正是架构升级确保手机淘宝可以从容应对移动端的各种新挑战,让电子商务操作系统在移动环境下应势而变,令一款APP成就一种生活方式。

双11、美国“黑五”成绩单对比

国外小伙伴们惊呆了

11月10日20:00,距离双11开场4个小时,根据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透露的数据,彼时手机淘宝的访问量已近1.3亿,超过了2014年双11最高峰值。在双11的高峰期,更有超过4500万人同时在线,每秒14万笔下单。

第三方调查公司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手机淘宝APP DAU(日活跃用户)达到1.8亿。可以说作为阿里集团移动端的“航空母舰”,手机淘宝经受了双11洪峰时刻最为严峻的考验。

最令QCon大会参会者吃惊的是,双11跟美国“黑色星期五”成绩单的对比。根据Shoppertrak的统计,2014年美国“黑色星期五”线上线下的总交易额为114亿美元。而2015天猫双11的全天交易额为143亿美元(912亿人民币),其中68%来自移动端。也就是说,双11当天,仅手机淘宝承载的交易额,就相当于去年美国“黑五”线上线下交易总额的85%!

从大会现场“技术宅”的反映来看,小伙伴们纷纷被这个“成绩单”惊呆了,在会场同步的“推文”(Twitter)中,有人诧异双11一场活动的交易额竟能超过一个国家一天线上线下交易总额;有人对双11当天峰值期间每秒钟8.59万笔支付印象深刻;更多人关注手淘进行了怎样的架构重塑,才能承接如此庞大的移动用户规模?

两年来,阿里无线成交占比提升2倍的快速发展,正得益于手机淘宝这个“超级航母”移动和系统架构上的改造。

从“堆填式巨无霸”模式 到“优雅”的架构设计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QCon大会阿里无线主讲人、阿里无线事业部资深技术总监庄卓然,也是2011-2013年天猫双11的技术负责人,曾连续三年参与双11架构演进、稳定性改造、性能优化等研发工作。

庄卓然表示,“阿里巴巴打造的不是一个软件系统平台,而是一个电子商务操作系统。这样的电商操作系统,支撑了过去10年的快速发展。同样,我们在移动端也在重新思考如何继续升级,如何在手机APP中完成生态建设。”

在QCon此次大会上,庄卓然首先谈到他对传统结构和移动架构的反思:“传统的服务端软件,更像一个堆填的巨无霸,在这种模式下,人们习惯用增加一个架构层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移动app架构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场景。因为所有功能必须集成到一个APP里面,所以需要一个优雅的客户端架构设计;移动网络随时随地需要接入的特点,也对基础架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手机淘宝的架构改造与重塑,正是兼顾了“设计时的隔离性”“运行时的隔离性” “动态渲染能力和部署能力”“最大力度的兼容性保证”等多方面考虑,重新构建起一个既“优雅”,又能“从容”支撑电商生态系统的客户端架构。

“整体的架构反思过程中,我们重新定义了客户端和服务端(云端)的边界。一旦确立这样一个合理的架构,就能保证移动APP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高效地支撑业务发展。”庄卓然介绍。

无论手机网速是“高铁”还是“绿皮车”

双11都能流畅抢货

移动端APP的另一挑战来自不稳定的移动网络环境。数据显示,手机淘宝每天的活跃用户中有15%来自于2G等弱网环境。基础的移动网络环境千差万别,如果拿火车比喻的话,有的网速是“高铁”,有的还在“绿皮车”时代。

庄卓然说,手机淘宝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所有用户都能获得流畅的购物体验,不论其网速是“高铁”还是“绿皮车”。为改善网络通道,手机淘宝团队从多个纬度入手,比如减少网络交互,采用高效的压缩技术和同步技术减少网络流量,更安全、更稳定、更灵活的调度等,力争为用户创造极致的购物体验。

在客户端架构和网络架构之外,阿里工程师也把目光聚焦到后端服务上。2010年左右,阿里巴巴开始考虑多数据中心异地多活的改造。数据显示,在2015年双11中,阿里异地数据中心的最远距离超过1000公里,这意味着阿里具备了在全国任意节点部署交易系统的能力——在此之前,全球能够做到异地多活的只有Google、Facebook等少数几家互联网巨头。

千人千面 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

每个终端都是数据生产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上,手机淘宝的“个性化算法”也大展神威:首先每位消费者都拥有一家“专属商场”,里面均是消费者偏爱的店铺,不再是海量商品满屏寻觅,而是直达你的喜好。这是根据消费者在手机淘宝的行为特点,经过大数据实时分析,运用业界最精准的算法进行人群画像,算出来的真实需求。

据了解,今年双11同时打破了往年会场根据类目组织商品的单一维度。除了主分会场,还新增了“清单”“必抢”功能——基于消费者的喜好挖掘推荐更多适合的宝贝清单,告诉消费者什么值得买。推荐的内容均是“千人千面”,无线端的消费者可以得到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推荐。

在各国IT精英云集的QCon大会,庄卓然也代表阿里无线技术团队,向全球同行分享了他对DT(数据)时代的观点:“技术发展将从面向生产效率的IT时代进入面向智能的DT时代,数据最终将成为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阿里巴巴瞄准的是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生态系统,也就是提供未来生活的‘水电煤’。所以我觉得将阿里看作中国的Amazon和ebay是不准确的。”

庄卓然认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移动时代只是一个过渡阶段,目前阿里无线事业部的所有工作都专注于三件事:首先,各种设备最终都会具备联网的能力,要提前准备好基础设施。这就是为什么阿里会做ACCS这样的亿级无线云平台,打造强大的无线基础设施,迎接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其次,云和端的界限势必会经历一个越来越模糊再到越来越清晰的过程。现有的移动终端平台不但没有做好迎接超级App的准备,反而限制了超级App的诞生。“我们最终希望通过各种传感器,客户端能够不断突破现有的体验,但同时也能像浏览器时代一样灵活。”

最后,终端不应该仅仅是数据的消费,而更重要的是成为更多维度的数据生产者,每个个体都是数据的来源。

注:QCon大会是由InfoQ主办的全球顶级技术盛会,每年在伦敦、北京、东京、纽约、圣保罗、上海、旧金山召开。自2007年3月份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有超万名高级技术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