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调研显示:企业为何会在数据战略中失败?
2015-11-30  来源:e行网

企业喜欢谈论数据,但是他们却不常说如何使用那些收集来的数据。最近普华永道公司和铁山公司联合进行了一份调查研究,根据这份名为《企业如何从他们所掌握的信息中释放价值和洞察力》的研究报告,可以得出结论:许多公司数据业务仍需要一个长足的进步。

调查样本:1800名,北美和欧洲的高级业务负责人,他们分别来自拥有超过250名员工的中型公司和超过2500名员工的大型公司。而令人惊讶的是,只有一小部分比例的公司报告了有效的数据管理实践。

普华永道的风险与保险部门负责人Petley说:“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命脉,它给管理者洞察力,做出决定和深化关系的能力。数据可以去购买、出售、共享乃至与偷窃,这都证明了它的价值。但是我们调查发现,几乎没有太多的公司能够总结出数据的价值,而且更令人关注的是,许多公司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去管理、保护和提取数据的价值。”

企业缺乏数据策略

研究表明,在数据样本中75%的人感觉他们已经“差不多已经完全建立了企业的信息资产”,但实际上,仅有4%的人可以被认为是成功的做到了这点。总体而言,报告显示43%的受访公司选择“从信息资产中获得了少量利益”,而23%选择“从未获得利益”。而这就意味,四分之三的受访公司缺乏运用数据增加企业竞争力的能力和技术。而研究进一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甚至没有雇佣过数据分析师。而在那些拥有分析师的公司中,也只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合理运用了这些分析师的才能。

对数据缺乏理解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科技公司,这种现象已经跨越界限出现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制药行业、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保险、能源和医疗保健等行业。而正是因为利用了数据,普华永道公司才能够开发出一种名为“信息价值指数”的分析标准,它可以用来衡量企业们是否很好的运用了他们收集的信息数据,还有就是计算他们从数据中获利了多少。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这些企业进行了评估,为每个企业的信息价值指数从0到100打分。这个指数被用来评估企业对于数据重要性的认知和理解程度,以及企业是如何运用数据来实现业务目的,还有就是企业通过工具和技巧来运用数据获利的综合能力。结果显示,中等规模的公司平均得分为48.8,而企业级公司平均得分为52.6,所有公司的综合得分刚刚超过50。

Petley总结道:“数据是如此的普遍,因此它被企业们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物或是被视作副产品,只有当企业灾难来袭的时候数据的重要性才会体现。”另外,一些公司把数据视作IT管理员和数据架构师的责任,而不是公司可以去发现价值的重要资源。

把数据视作一种远远超出技术层面的有价值的资产,而不是仅仅认为那是IT人员的任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漫长的过程。

如何用数据获得竞争优势

研究表明,正确的数据战略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本。如果一个企业处在其行业的领先地位,那么领导人对数据的忽视将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伤害。

铁山公司思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trombley说:“数据分析的本质是为业务单位、市场营销和新兴商务办公部门所服务,通过确认这些部门对于数据的需求,调用IT团队管理信息记录,科学家和数据分析师们通过识别信息源,了解访问控制,执行分析算法,并最终向部门呈现最理想化的结果。”

trombley表示,企业可能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数据捕获,但是却在将要真正运用数据的时候将其抛弃。事实上,企业领导者需要更加专注于如何对数据进行处理,使其成为便于公司内部使用的模式,而这就是“在数据管理上的一个战略”。他还说到,第一步就是区分信息源,然后理解数据分析对企业每个部门的重要程度,最后创造一个保持企业竞争力的计划。

研究数据表明,很多企业仍没有意识到他们存储的数据里有许多没有开发的资源。

这份研究显示,16%的企业领导人表示他们的公司不认为自己的数据中还有什么资源,23%的人说他们不知道如何把数据用运到业务上或是最佳的地方,20%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数据是最易受恶意攻击的。

trombley表示四分之一接受问卷的高层管理表示,数据并没有在他们的决策制定、产品开发、成本节约和客户吸纳过程中体现价值。但那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为一个关于数据的战略投资。数据分析将很快成为一个成功企业的宝贵财富,每个公司都必须有一个独特和适合企业的管理数据的计划。

你的公司需要雇佣数据科学家吗?

trombley表示,在企业抢着去雇佣一个数据科学家或是建立数据分析部门之前,企业领导者需要先坐下来想清楚,他们需要运用数据分析来达到什么目的。每个公司的需求是不同的,最佳的数据策略将取决于企业的总体任务和目标。这就意味着,也许你的企业并不需要一整个数据分析部门,只需要挖掘现有员工的技能就足够了。

“对于那些数据分析需求并不高的企业来说,对现有员工进行数据课程培训就足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trombley说到。对于一些公司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优秀的数据科学家是如此的匮乏。但依靠雇员的成长仅仅能够减轻缺乏数据策略的影响,很多时候这仍然是不够的。

“CDO这个职位并没有固定的标准,”trombley说,“不管这个角色是否存在或是旅行什么职责,对于公司架构来说都是一个改变,因为总要分出人去管理。同时,许多公司也陷入了一个困境,那就是并没有那么多人才可以胜任这个位置。”

“数据精英”企业的特征

在所有被调查的企业中,只有4%可以被定义为“数据精英”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拥有典型的业务经历或是来自于医疗保健、建筑业和制造业。报告显示,这些精英企业都拥有完善的“信息管理监督机构”。而且,这些公司都培养了一个“循证决策”的文化,他们雇佣分析师,这些分析师可以访问数据,并被赋予对数据绝对的控制权和广泛使用分析工具的权力。

这些进步的公司已经挖掘到他们最宝贵的资源,并使之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研究表明,一些灵活的中间市场企业也成为了“精英类”的企业,他们并没有在行业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停滞不前。当然,一些庞大的企业也在这份研究中被打了高分,他们拥有强大的领导力,把持行业全球信息的管理支配,使得企业除了IT部门外许多业务相关部门也拥有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

观点

在信息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良好的数据处理技术往往能够提高企业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和产业链的高效运行,而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公司战略更会让公司在市场上有更强的能力抢占先机。在近期,本站对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CIO采访中,几乎所有的CIO都表示,新的数据管理技术和数据系统建设是其公司和公司IT部门未来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因此,想要赢得竞争,先赢在优秀的数据管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