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互联网+行动下的企业O2O践行2:从入口到触发
2015-12-11  来源:亿欧网

从2015年7月-9月,O2OPark发布了36讲9小时的 “互联网+行动下的企业O2O践行”系列讲座视频,视频播出后,很多O2OPark践行者希望我们给出36讲的文字版,经过大家的努力和整理后,正式对外开始发布。本文为系列讲座第2讲--从入口到触发。

从几个公司谈起。

我们上一讲讲到了O2O这个概念,从美国引入到中国,中国的一些践行者这几年的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已经取得了一个实际性的进展,所以说修正了Alex Rampell最原旨的引流说,提出了生活服务说、会员说、数据说、连接说、互动说。那么我们O2OPark认为互动说应比较准确的,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连接是基础,互动是过程,数据是结果。作为企业的O2O践行这件事情,我们讲究的是践行的过程,怎么去做,所以我们提出了互动说。

那么,今天我们要讲一下O2O的大环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它作为一个外因导致了O2O的出现,所以本讲的主题是,从互联网的入口到移动互联网的触发,这是O2O出现的外因。

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互联网行业从1995年开始,正式从IT这个行业单独剥离出来,类似IT行业是从通讯行业单独剥离出来一样,那么互联网行业从IT这个行业单独出来成为一个单独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我们认为是在1995年网景的Navigator和微软的IE浏览器之争。那么从1995年到现在2015年,20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互联网发生了什么变化?最早通过浏览器之争,然后是信息门户Yahoo的出现,然后,信息门户把很多的内容放到了网上,这个网上内容太多的情况下我们消费者的体验非常差了,那怎么办呢?新的东西出来了,就是搜索引擎,所以Google成为了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到了2006年、2007年的时候,新的产品又出来了,社交网络和触发体验的2类产品出现,facebook和苹果。所以说这几家公司,我们认为是代表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式的公司。

互联网发展到第四代

那么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分成了桌面时代和移动时代。桌面时代的互联网特点清晰的可以看到,就是通过IPaddress,浏览器通过cookie等技术,然后找到、定位这台机器,因为人在机器上处于一个安静的状态,所以说实际上在桌面时代的互联网,我们找的人是虚拟世界的一台机器。而移动互联网或者叫互联网在移动时代的特点是,通过移动和移动应用留下的线索找到实实在在的消费者,或者是实实在在的个体,它可以时空定位(人)所在的地点、活动轨迹,因为手机和人息息相关,相当于它和个人单一ID绑定了,可以通过移动社交和地理位置来梳理人的行为。所以说这个是移动互联网和桌面互联网最大的区别。

那我们来看一下互联网的发展的本质是什么,从桌面互联到移动社交再到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的历史实际上就是网络和人类关系的进化史。那么人是什么,人就是流量。所以说呢,桌面时代的表现方式在流量上,流量的本质就是人,人就是渠道和流量。那么桌面时代的互联网经常讲入口论,入口论的本质就是通过网络聚集人的一种战争。

互联网的流量历史经过20年的演变,实际上发展了四个部分,我们叫四个时代。第一个时代刚才讲到的,浏览器工具之争,微软赢了。第二个时代是Yahoo利用华尔街的资本和完全免费的方式建立了信息门户。第三代是由于信息量太大,录入、分类方式无法满足人对信息的需求,所以关键词搜索兴起,也就是2002年开始的Google时代的到来。那么互联网现在是在第四代,就是移动社交和触发体验,智能手机的出现催化了这个时代的到来。

移动互联网是O2O践行的外因

那么从这样的情况来看,实际上这四代的发展,近20年的入口之战,网络逐渐发展成一个无边无际的数字世界,进而影响我们现在的现实世界进入了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所以说我们来看,互联网从桌面时代进入移动时代,我们称之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使命就是使互联网从一个行业模糊成一个思维,而从IT剥离出来的互联网单独成为一个行业是桌面前三代的一个产物。

那么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常见的上网终端就是智能手机,手机是一个很个性化的工具,因为移动互联网对用户行为的把握更加准确了,要细化到一种个体的颗粒,而手机又是随身携带,又可以锁定个体用户的地理位置。所以说,移动互联网比桌面更具备的优势就是用户所有的运动轨迹被详细记录下来,这样给互联网的服务商更多分析消费者的线索,也提供给商家接触消费者的机会。这是第一点,就是地理造成的。

第二个问题是手机本身屏幕小,不像PC屏幕很大,所以说很多的传统在桌面时代的那种广告模式,在移动时代出现了不适应。所以说,屏幕小导致了很多的情况不能在桌面时代出现。

第三个问题出现在哪里呢?就是桌面时代的PC我们可以通过鼠标,通过输入到数字世界去。手机因为屏幕小输入很麻烦,怎么办呢?乔布斯,伟大的乔布斯用了苹果这样一个手机,用触摸可以快速到数字世界去了。这就改变了什么?我们通常每个人以前我们在桌面时代我们是要通过学习才能到数字世界去的,比如说,你至少懂26个字母,对吧?至少Windows,至少会点击鼠标,对吧?或者你至少懂阿拉伯数字,认识文字才能上网。

在移动互联网的模式下,实际上不需要通过学习也能上网,这就是一个人类社会最伟大的时代出现了。因为消费者本身就不处于安静状态,处于移动状态,快速能够利用眼睛看到的、嘴巴说出来的、体验触发的,能够快速到数字世界里。现在六个月小孩给他一个ipad,他可以触摸的方式到一个数字世界去。所以说,整个科技的发展导致了数字世界跟物理世界一样,不需要通过学习,利用触发,利用说出来的,我们叫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和直觉,通过滑、点击、嘴巴说出来的快速进入这样一个互联网的线上数字世界,跟线下现实世界产生互动。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科技的发展是使线上虚拟世界和线下现实物理世界能够互动的关键。

那么消费者的行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行为主要体现在利用手机的触发,快速地能够体验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一种感觉,然后由于手机快速定位,在移动状态下可以快速地梳理移动社交。所以说,科技的发展使O2O出现了一种外因,因为碎片化的渠道,导致了人利用六识快速地进入数字世界并映射到物理世界,就是这两个世界能够自由切换,这是科技造成的。

那么这两个世界能够快速切换导致什么?导致了传统的PC时代的桌面,以前消费者利用和数字世界互动通过PC模式的这种体验触发、互动取代了传统的PC时代入口论,成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桌面互联网时代形成的渠道中心论,或者叫渠道入口中心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出现了“去中心”并成为基础设施。而新的入口论是跟人息息相关的,处于不确定性的一种状态,或者多元化的一种状态,而内容本身不再是由你一开始提供的,是由于内容本身和消费者在体验过程中形成互动才能产生的,这是现在的一种新商业模式,也就是O2O(线上线下互动)商业模式。所以说,我们O2O的外因就是触发这种体验的模式在非桌面设备上的快速推进,使工具、信息、关键词这种渠道入口模式进入了触发体验和移动社交相结合的虚实互动的新商业模式,这个是O2O商业的新模式,也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移动互联网这个结果。但是技术发展是外因,它的内因是什么?我们下一次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