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探索新能源车企数字化实践,走进蔚来现场会圆满结束
2019-12-11  来源:CIO发展中心

产业互联网的浪潮席卷而来,数字化转型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孕育着一场深远而彻底的出行产业变革。蔚来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

2019年12月10日,CIO发展中心联合蔚来共同举办“走进蔚来汽车”现场会,探索新能源车企的数字化实践。本次会议,吸引了40多名来自国内汽车行业的CIO出席。蔚来数字化业务发展副总裁王胜军携团队围绕蔚来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实践经验,与参会嘉宾展开深入的交流。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冯升华、用友汽车助理总裁戴维、锐捷网络中大企业行业总监叶永军、微软亚洲区域汽车行业总经理Lilly Feng,也围绕汽车工业数字化转型、用户运营、智能运维等话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会议开始,蔚来数字化业务发展副总裁王胜军致欢迎辞。王胜军在会上回顾了蔚来家族产品,重点分享了蔚来汽车的独立研发三电和六大智能化核心技术、生产模式、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服务体验等。王胜军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关于蔚来数字化业务的分享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王胜军

蔚来数字化业务发展副总裁 王胜军

蔚来数字化工程团队资深专家邹隆云做了《NIO 3D产品协同与敏捷研发》的话题演讲。邹隆云介绍了蔚来的NIO整车敏捷开发,是快速决策模型、敏捷开发方法和敏捷开发流程的合体;指出敏捷设计与协同制造,是基于全球统一的设计管理平台,从概念设计到工程验证的协同、工程设计到制造工艺验证的协同、仿真协同、敏捷数据交换与供应商协同。

邹隆云

蔚来数字化工程团队资深专家 邹隆云

蔚来用户数字产品部高级总监张羿迪主要围绕《蔚来汽车用户数字产品创新体验》进行了重点分享。蔚来在战略层面上把技术强相关和弱相关作为横轴,用户的功能体验和情感体验作为纵轴进行划分,目前建立了八个体系。他认为,商业最终是以某一个产品和服务为连接的社区或社群。蔚来将社区作为用户数字产品方向和定位,并运用涟漪模式的用户运营策略,将流量思维变成真正的用户思维,然后将运营的策略由增长思维变为价值思维。

张羿迪

蔚来用户数字产品部高级总监 张羿迪

蔚来车联服务软件部总监朱颢与参会嘉宾分享了蔚来在《智能车联与Function on Demand》的实践经验。朱颢表示,安全是车联网第一要务,这包含了最小权限原则、分层纵深防御、零信任和主动防御,其中涉及了车联网网络拓扑、通信链路安全、终端安全和云安全。蔚来以车联网数据作为智能化的基础,重点部署了云服务、信息平台、Red Dragon – PKI、OTA管理平台、监控平台等。同时,朱颢还介绍了蔚来在上述平台的实施成果。

朱颢

蔚来车联服务软件部总监 朱颢

蔚来软件开发与创新部高级总监杨棽从《NIO的数据实践》方面做了主题演讲。蔚来云端的数据来源于整个NIO生态的数据,包括用户数据和服务数据。杨棽从数据报表、数据字典和权限管理、数据分析和报表工具等方面详实的讲述了蔚来数据平台,并基于该平台的电池数据实践和ADAS数据实践的成果,实力说明了蔚来作为国产纯电动车企,也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初心,让用户不仅仅是购买一辆车,而是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杨棽

蔚来软件开发与创新部高级总监 杨棽

蔚来的精彩分享让参会嘉宾大受启发,接下来来自汽车行业知名供应商专家的演讲也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冯升华认为,真正成功的数字化转型一定要给企业带来质的变化,也就是通过数字化实现工业复兴。他结合汽车工业数字化转型逻辑三段论,即数字化表达知识、数字化催化赋能、数字化转型升级,分享了达索系统为企业带来高效协同的同时,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冯升华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冯升华

用友汽车助理总裁戴维从用户运营的角度为参加嘉宾带来精彩的分享。他以蔚来车主的感受说明:最高级的服务是无感,运营讲的是长关系!他讲述,用友汽车在建立主机厂与经销商一体化服务意识的前提下,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并细致的总结了用友汽车的用户运营实践。

戴维

用友汽车助理总裁戴维

锐捷网络中大企业行业总监叶永军为大家带来企业应用驱动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叶永军表示,锐捷网络希望通过自身积累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助力企业信息化战略的转型升级,从而为企业构建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网络体系,保障生产运行安全互联,提高沟通协作效率。

叶永军

锐捷网络中大企业行业总监叶永军

微软亚洲区域汽车行业总经理Lilly Feng做了《赋能汽车行业,推动移动出行》的主题演讲。对于车联网行业,她认为要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出发,再反馈到汽车制造商,从而对移动出行整体价值链进行重塑。微软在汽车行业有着广泛的合作伙伴,更注重资源整合,提供更完善的平台服务。

Lilly Feng

微软亚洲区域汽车行业总经理Lilly Feng

在本次现场会的最后,嘉宾们积极参与蔚来汽车的试驾体验,以最直观的形式感受到了蔚来汽车的魅力所在。本次由CIO发展中心联合蔚来汽车共同举办“走进蔚来汽车”现场会圆满结束。

wl1

wl2

wl3

wl4